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用「健康食物」當零食,就「健康」了嗎?

【康養中國】用「健康食物」當零食,就「健康」了嗎?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0-25 14:21:38 來源:新華網

    零食不僅孩子們愛吃,也是許多大人的所愛。對於吃零食人們一直有種看法,認為吃零食是不好的習慣。其實,對待吃零食不能簡單地一概而論,不能武斷地說成是一種不健康的飲食行為。

    吃零食也有許多好處

    零食是指非正餐時間所吃的各種食物,適度地吃些零食既是一種享受,又可以提供一定量的能量和營養素,有時還可起到緩解緊張情緒的作用,提供一定量的能量和營養素,尤其對處在生長發育期、營養需求旺盛的兒童青少年而言,是對正餐很好的補充。

    選擇零食應從營養健康的角度考慮,宜選擇一些健康食物。比如:水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酸奶營養全面、鈣含量高,堅果 (核桃、杏仁、松子、花生、榛子、栗子、腰果、瓜子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微量元素及較多膳食纖維。

    警惕「不知不覺」攝入的能量

    選擇這些相對健康的食物作為零食,的確比吃油炸食品、烘焙食品等更健康。但是,吃零食不加節制,也會帶來健康問題。

    零食是全天膳食攝入的組成部分,人們在評估能量和營養素攝入情況時,應把零食計算在內。

    有些人特別注意控制一日三餐的攝入量,卻忽視了來自零食的能量,一邊聊天、看電視、聽音樂,一邊吃零食,不知不覺就攝入了不少能量。

    還有人認為,這些「健康」零食所含能量低、營養豐富,用它們代替正餐可以在減少能量攝入的同時獲得充足營養。其實,零食不如正餐的食物種類多,所提供的營養素遠不如正餐全面和均衡,如果攝入過多,不僅會導致能量過剩,還會影響其他營養素的攝入。

    健康吃零食,注意這幾點

    第一,應根據體重及正餐攝入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零食,並控制攝入量。如果三餐能量攝入較少,且對能量需求較高,可以考慮選擇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零食加以補充;如果已步入超重或肥胖「行列」,則需要控制能量攝入,避免糖和脂肪含量較高的零食,或杜絕零食;如果三餐中蔬菜、水果攝入較少,可以選擇蔬菜、水果作為零食。

    第二,宜在兩餐之間吃零食,以免影響正餐食慾。看電視、聊天時盡量不要吃零食,以免不知不覺攝入過多。

    第三,在同類零食中應選擇能量較低的,以免能量攝入過多。

    第四,吃零食後要注意口腔衛生,尤其是兒童青少年,應養成早晚刷牙、減少吃零食次數、吃零食後漱口的習慣。

 

責任編輯:萬思琪 【康養中國】用「健康食物」當零食,就「健康」了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