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藥華夏】傳承中醫藥發展 四川梓潼春種冬收「丹參」再獲豐收

【醫藥華夏】傳承中醫藥發展 四川梓潼春種冬收「丹參」再獲豐收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2-05 10:22:0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健全公共衛生體系。」春種冬收,當前四川省梓潼縣萬餘畝丹參陸續進入上市時節,在田間地頭,到處洋溢着一片豐收的景象。據悉,2022年梓潼全縣共種植丹參15000多畝,預計幫助農戶增收超過8000萬元。

2.jpg

    丹參在梓潼又叫「紅根子」,具有活血祛瘀,通經止痛,清心除煩,涼血消癰之功效,是很好的中藥材之一,一直備受商家和農戶青睞。同時,由於丹參不受氣候土壤的限制,能適應各種土壤,粘土地、沙土地、荒山、丘陵、平地都可種植,易種易管易採收,農戶更願意種植。記者發現,在梓潼各地的丹參種植地旁,四川省相關部門專門安裝了丹參種植監控設備,從丹參種植,到中期管理,最後採收,都是全程監控,要求必須按規定進行丹參種植。

3.jpg

    自強鎮流泉村二社村民李仕全的丹參地里,遠遠就能聞到一股中藥味,年過七十的李仕全和老伴兒正在採收丹參,採收、分揀、打包,有條不紊。「種丹參的時間在閒時,收丹參和挖丹參的時間也在閒時,正好把農忙的季節都錯過了。從地里收了就可以直接拿去賣,沒有打白條,現場就能拿到現錢,經濟效益還是比較可以。」李仕全滿足的說到,今年丹參長勢不錯,預計每畝能收到3000斤以上,收入將超過7000元。

    據了解,自強鎮是中藥材種植大鎮,規劃種植面積3100畝,主要發展訂單中藥材。其中,丹參是馬迎村傳統種植經濟作物,種植歷史悠久。該村在推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中,通過「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帶動了200餘戶群眾參與丹參種植,多則10來畝,少則1、2畝,平均畝產約3000斤,畝產值7000元,純利潤在4000元左右。「馬迎村的主導產業是以中藥材發展為主,品種有丹參、桔梗等,比較成熟的是馬迎丹參,種植面積有700畝到800畝左右,其中帶動脫貧戶有15戶,戶均增收在15000元以上。」馬迎村黨總支書記黃英江介紹到。

    梓潼縣屬於丘區農業縣,農副產品資源豐富,素有「中醫之鄉」、「中藥材之庫」之盛譽。該縣依據氣候、土壤情況,結合做好兩改「後半篇」文章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採取藥農自由散種,中藥材專業合作社組織藥農規模化、標準化、專業化種植,製藥公司、企業推廣「公司+基地+農戶」的訂單農業發展模式,大力推動中藥材種植、加工、銷售全產業鏈建設,帶動全縣11000多戶農戶種植中藥材,建立桔梗、丹參、澤瀉、艾草等中藥材基地5萬多畝,中藥材年產量達3萬噸,產值超過2億元。其中「亞子古艾」榮獲中國中藥材著名品牌、「梓潼桔梗」榮獲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梓潼先後被評為「全國農村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四川省中醫藥產業發展示範縣」。(記者 張寶杉 通訊員 林忠偉)

責任編輯:嚴燕紅 【醫藥華夏】傳承中醫藥發展 四川梓潼春種冬收「丹參」再獲豐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