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3年度「茶之道」國際峰會觀察:以文化符號為力量,協同茶產業做大做強

2023年度「茶之道」國際峰會觀察:以文化符號為力量,協同茶產業做大做強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5-23 20:09:17 來源:新華網

    5月21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五洲傳播中心、中國茶美學與茶科技發展中心、法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世知社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中央宣傳部對外推廣局、聯合國教科文UCA直屬協會、中國未來研究會高質量發展工作委員會、新華網客戶端等共同舉辦的2023年度「茶之道」國際峰會在北京舉行。

    中國的茶文化發於神農,聞於魯周公,興於唐朝,盛於宋代,普及於明清。千年來,人們用文為茶禮讚,孕育出燦爛的茶文化,時至今日,茶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舉國之飲。近年來,隨着人們健康意識不斷增強,茶葉的價值不斷被發掘,國內市場本身的茶葉需求也不斷增長。

    活動當日,多名中外嘉賓以茶為題,交流互鑒,呈現了一場精彩紛呈的茶文化盛宴。會上,嘉賓對茶文化發展現狀進行闡述,同時探討了如何以茶科技賦能中國茶品牌建設,促進茶產業高質量發展。

    以茶為媒,融通海內外

    會上,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表示,中國茶文化蘊含着博大精深的智慧,承載着中華民族深厚的歷史底蘊,中國茶道文化在世界已形成文化傳播交流的重要名片,成為中國與世界各國的紐帶和橋樑,為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融合做出了重要貢獻。

25.jpg

    聯合國教科文UCA直屬協會會長瑪赫達、法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主席佟愛明共同致詞。

    茶文化在中國彰顯自己獨特華彩的同時,也在世界範圍內掀起一股品茶熱。聯合國教科文UCA直屬協會會長瑪赫達指出,茶使世界人民增進友誼,對於世界和平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法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主席佟愛明表示,2019年聯合國74屆大會決定把521定為「國際茶日」,體現出茶文化的魅力和價值日益受到國際市場的認可和關注,這進一步推動了中國茶文化走向世界。

26.jpg

    土耳其駐華大使伊斯梅爾·哈克·穆薩登台致辭。

    土耳其駐華大使伊斯梅爾·哈克·穆薩表示,茶也是兩國文化的共通橋樑,通過茶,他認識到中國文化非常豐富,非常多色多彩。

27.jpg

    中國茶美學與茶科技發展中心主任董曉欣致辭。

    中國茶美學與茶科技發展中心主任董曉欣指出,中國是茶的故鄉,從古代絲綢之路、茶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茶穿越了歷史,跨越了國界,深受世界各國人民的喜愛。她表示,從升級升華的角度來看,茶與世界是互通融合的媒介,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符號。

    中糧集團綠色食品辦公室主任陸黎明表示,茶在人類文明史上源遠流長,不僅是一種飲品,也承載着文化、傳統和遺產,貫穿不同的文化、經濟和歷史,真正將全球聯繫起來。

    科技創新賦能傳統文化,茶產業進入2.0模式

    伴隨着茶文化的推廣,茶產業的規模也在日益增長。據中國茶葉流通協會預計,到2025年,茶葉在國內市場銷售規模達到220萬噸,年均增長3%以上,茶葉消費群體突破5億人。

    董曉欣指出,以茶言道,一片葉子成就了一個產業,富裕了一方百姓,茶產業作為民生產業、綠色環保產業和健康生命產業,是協同協作的媒介,必將成為科學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行業示範。

28.jpg

    「大使來喝茶」主題對話。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茶園面積超過130萬公頃,居世界首位,茶葉年產量85萬噸,是世界上最大的產茶國。茶葉產業在改善生態環境、提高茶農收入、出口創匯有重要作用。

    黃山市黃山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蘇俊穎稱,黃山區深入踐行「三茶統籌」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生態絕佳、資源豐富、技術領先、人才集聚等優勢,形成國內較為完整的茶產業鏈。

    所謂「三茶統籌」,即,以「三茶」(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為引領的茶產業的統籌發展。關於怎樣踐行「三茶統籌」,蘇俊穎表示,一是高標準門檻、二是高標準管理、三是高標準監測、四是高標準授權。

29.jpg

    泛茶控股廣州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朝根致辭。

    泛茶控股廣州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朝根坦言,大部分的企業在做加法的時候,泛茶在做減法。

    泛茶控股方面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是茶葉的故鄉,茶文化的發祥地,茶葉的生產大國,產茶、喝茶歷史悠久,產區多、品種多,是中國茶產業的一大亮點,同時也約束了咱們從農產品到工業產品甚至奢侈品的轉型和發展。隨着國內外高奢市場的需求量不斷提升,打造高奢國潮品牌刻不容緩。泛茶作為行業新興品牌,快速融入到國潮陣營,踐行「三茶」理念,持續推動茶產業健康發展,助推建設現代茶產業體系,將中國茶推向世界舞台,以新姿態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曾繁文建議,在茶產業在遵循現有模式的基礎上應繼續銳意創新。他說:「文化的傳承發展,創造性的發展以及創新性的轉化最後都要依靠『創新』二字,同樣,茶的發展,服務以及產品、運營模式等都離不開創新。」

    青島市嶗山區農業農村局局長王妮妮介紹,嶗山區通過深耕科技創造創新,逐步孕育出嶗山綠茶高端代表茶品。嶗山龍鬚,嶗山鳳羽承載着推進農文旅融合,強村富民的重大使命,已經成為江北茶產區重要代表和嶗山優綠特新品牌農業的堅實支柱,成為特色產業+文化體驗+節慶旅遊農旅融合IP品牌的重要引擎。

    黃山市黃山區政協副主席、茶文化史學者羅毅力表示,「一定要築牢茶文化,講好我們的茶故事。這樣一方面可以拓展我們的茶葉發展空間和領域,以促進我們『三茶融合』,落實『三茶融合』重要指示精神,推進我們的茶產業發展。

    頂圖: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現場致辭。

責任編輯:蔣璐 2023年度「茶之道」國際峰會觀察:以文化符號為力量,協同茶產業做大做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