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還願 · 填空 · 感恩——《報人孫犁》新書首發感言

還願 · 填空 · 感恩——《報人孫犁》新書首發感言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6-05 08:38:54 來源:寄荃堂

 還願·填空·感恩

 ——《報人孫犁》新書首發感言

 侯軍

 各位新老朋友,各位父老鄉親:

 大家好!

 一本新書發布會,作者卻不能到場,實在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情。不過,依照新聞界流行的一個說法: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依次推理,也可以說是:作者來了不是新聞,作者來不了才是新聞。

 其實,作者來不來並不重要。今天的活動,在座的諸位嘉賓才是真正的主角,我非常渴望聽到大家的真知灼見,這對我才是最重要的。

 新冠會形成「腦霧」,我這幾天正處於「腦霧」最厲害的階段。不可能進行嚴謹周密的邏輯思考。因此,主辦方讓我準備一個視頻發言,我很怵頭,不知說些什麼?我只能就《報人孫犁》這本新書的出版,說幾點簡單的感言——

 一、這是一本「還願之書」

 我與孫犁先生從八十年代中期,就開始就「記者孫犁」這個課題,進行請教和研討,見面交談、書信往還,都沒離開這個話題。即便後來我南下深圳,老人生病,這個課題一直延續着。有幾次我都拉出了詳細的提綱,但雜事一堆,又幾次擱置,直到老人家去世,我還沒有完成,我對孫老充滿愧疚之情。此後,我曾跟天津日報王宏、張穎兩位老總,說起過我的這個未了的夙願,王宏說你快寫,我幫你出版。我再次鼓起勇氣,準備動筆,誰知,單位又派我去籌備首屆深圳「文博會」,這件事情又放下了。三十年歲月,如流水逝去,《報人孫犁》這本書成為我心頭的一個「心結」,成為一個漸行漸遠的夢——如今,《報人孫犁》出版了,等於是把我這個心結解開了,把我的夢給圓了,多年的心願得償,我也可以告慰於老人家的在天之靈了!

 二、這是一本「填空之書」

 孫犁先生是大作家,世人咸知;孫犁先生還是一個大報人大記者大編輯大學者,知之甚少。

 前者的研究,汗牛充棟;後者的研究,寥寥無幾。作為新聞人,尤其是作為曾與孫老在同一家報社的晚輩,我常常為此感到慚愧。

 因此,「報人孫犁」的研究,是填補這一研究空白的系統工程,當然不是憑我一人之力可以完成,我也深感力有不逮,但總要有人去挖第一鍬土。我這本書,就是這樣的「一鍬土」。

 我一再申明,我如此執着於「報人孫犁」的研究,絕非忽視、漠視乃至無視孫犁先生的文學成就,恰恰相反,我相信,因為在「作家孫犁」的主幹道旁邊,又開發出一條「報人孫犁」的輔路,我們對孫犁先生的全景觀照,才會更立體更全面更真實。而缺了這一塊,孫犁研究就是不完整的,甚至是有缺陷的。我真誠地希望孫犁的研究者、愛好者們,能夠在這方面也用些心力,你會發現:報人孫犁其實是一片富礦,是一處芳草茵茵美不勝收的沃土,你一旦走進去,就會陶然忘歸樂不知返的!

 三、這是一本「感恩之書」

 首先,我要感恩於孫犁先生這麼多年對我的支持、扶掖,沒有他老人家的親切關懷和無比信任,我不可能孜孜矻矻三十多年,堅持到今天——我感恩!

 其次,我要感恩於孫曉玲大姐和張璇姐弟,沒有她們兩代人的支持和幫助,我與孫犁老人的溝通和交往就不會如此順暢及時;這種鼎助一直延續到我寫作最吃力的階段——我感恩!

 第三,我要感恩於對全國報紙副刊界的同仁。我在本書《後記》中寫到,此書的起筆,源自去年天津日報「文藝周刊」與我所主持的《中國副刊》的一次「孫犁獎獲獎者徵文」,這是對我的一次「強刺激」,沒有這次強刺激,這本書也許至今還在腹中醞釀呢!而在本書寫作過程中,幾乎是寫成一篇,在各地副刊就發表一篇,這是對我最直接的能量接續啊——所以,我感恩!

 第四,我要感恩於為本書出版做出種種努力的出版界朋友們,無論是穿針引線的黃沛社長,還是第一時間給予首肯的王康總編輯,乃至心細如絲認真敬業的張素梅責任編輯,還有許多我不知名字的朋友們——我感恩!

 最後,我要鄭重感謝今天趕到會場出席這個作者缺席的新書首發式的朋友們,謝謝你們遠道而來,讓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你們的熾熱真摯的感情——我在本書後記中,曾寫下這樣一段話:「以書為緣,因書成友,原本就是世間最美好的事情。惟願我們書緣長久,綿綿不斷!」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趙桐曲 還願 · 填空 · 感恩——《報人孫犁》新書首發感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