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海洋生產總值連續28年居全國第一

廣東海洋生產總值連續28年居全國第一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6-07 21:39: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6月8日是第十五個「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六個「全國海洋宣傳日」。6月6日,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在湛江舉辦2023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主場活動,並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廣東海洋經濟發展報告(2023)》(下稱《報告》)、《2023廣東省海洋經濟發展指數》進行解讀。數據顯示,2022年廣東海洋生產總值1.8萬億元,同比增長5.4%,佔地區生產總值的14%,佔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19%,連續28年位居全國第一。廣東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海洋局局長屈家樹出席活動並致辭。

    屈家樹在《報告》發布辭中指出,2022年廣東全省海洋生產總值1.8萬億元,同比增長5.4%,佔地區生產總值的14%,佔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19%,連續28年位居全國第一。海洋生產總值名義增速高於地區生產總值名義增速1.84個百分點,海洋經濟對地區經濟名義增長的貢獻率達20.9%。

0607-zr02.jpg

位於陽江的三峽風電場(梁文棟 攝)

    全面建設海洋強省 聚力打造千億級、萬億級海洋產業集群

    2022年也是廣東海洋新興產業取得長足進步的一年。據統計,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海洋藥物和生物製品、海洋電力、海水淡化和綜合利用等海洋新興產業增加值達210.8億元,同比增長18.5%,顯著高於主要海洋產業增速。其中,全年新增海上風電裝機容量140萬千瓦,累計建成投產裝機約791萬千瓦,佔全國海上風電裝機容量的26%。

    在助力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2022年全省共審批用海203宗,批准用海面積10940公頃,同比增長22.9%。海水產品全年產量達459萬噸,累計創建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15個,「粵海糧倉」建設穩步推進。南海東部油田年產油氣首次突破2000萬噸油當量,海洋原油產量較上年增長8.0%,海上風電項目年發電量同比增長超300%。

    《報告》顯示,2022年廣東海洋科技也是亮點紛呈。全國首艘超深水科考鑽探船在廣州南沙實現主船體貫通,同時首座深水科考、國內規模最大的科考專用碼頭以及世界一流的大洋樣品和岩心庫正式啟用。在海洋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專利公開數近2萬項;海洋領域獲評海洋科學技術獎一等獎4個、二等獎8個;獲評中國航海學會科技進步獎二等獎5個、三等獎4個。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視察時特別強調,要加強陸海統籌、山海互濟,強化港產城整體布局,加強海洋生態保護,全面建設海洋強省。在全面建設海洋強省方面廣東有何思路和舉措?屈家樹透露,廣東將加強空間規劃的統籌引領作用,堅持陸海統籌、山海互濟,建立健全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加快出台《廣東省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規劃(修編)》,按照「疏近用遠、生態優先」的要求,騰出近海空間搞建設、布項目、保生態,大力拓展深遠海開發利用空間。海岸帶規劃初步劃定海洋發展區超4萬平方公里,佔全省管轄海域面積約60%,充分保障了廣東省海洋發展空間需求。

    在提升海洋經濟發展實力方面。屈家樹表示,廣東將持續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海洋經濟合作,加快建設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以橫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為重點,打造向海開放高地,推動汕頭、湛江兩個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重要發展極。

    「進一步把海洋經濟發展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與戰略性新興產業上,持續提升廣東省海洋產業國際競爭力。出台加強海洋資源要素保障政策措施,全產業鏈培育海洋牧場大產業。強化港產城整體布局,做大做強臨港重化、海工裝備、濱海旅遊等產業,推動海洋生物、海洋電子信息、海洋新材料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聚力打造千億級、萬億級海洋產業集群。」屈家樹表示。

    此外,在新聞發布會上廣東省海洋發展規劃研究中心主要負責人還發布了《2023廣東省海洋經濟發展指數》。統計顯示,2022年面對嚴峻複雜內外環境,廣東省海洋經濟展現出較強韌性和較大潛力,發展態勢穩步向好。指數結果顯示,2022年廣東省海洋經濟發展指數為112.3,同比增長1.4%;海洋經濟發展綜合質效穩步提升,2022年指數為112.7,同比增長1.7%;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2022年指數為121.8,同比增長2.2%;經濟協調發展企穩向好,2022年指數為99.7,同比增長0.2%;生態環境狀況繼續改善,2022年指數為101.2,同比增長0.2%;對外開放水平小幅提升,2022年指數為124.1,同比增長2.0%;民生福祉不斷增進,2022年指數為108.2,同比增長0.7%。

    共植紅樹林為「綠美廣東」添綠添彩

    在廣東海洋經濟駛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的同時,綠美廣東生態建設加快推進,藍色生態安全屏障進一步築牢。據了解,截至2022年底,廣東沿海城市已建有國際重要濕地4處、國家重要濕地2處,建設國家濕地公園13處。2020-2022年,全省新營造紅樹林1219公頃,修復紅樹林322公頃。近岸海域水質優良面積比例連續三年保持在90%左右,為「十三五」以來最好水平。

    新聞發布會結束後,廣東省自然資源廳還舉辦了精彩紛呈的廣東2023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主場活動,播放《加強海洋生態文明建設 高質量發展海洋經濟》宣傳片、舉行「海洋青年志願者」成立授牌儀式、舉辦海洋經濟創新成果展、開展「共植紅樹林」活動等。

    除主場活動外,廣東省自然資源廳還舉辦了精彩紛呈的系列宣傳活動。6月5日晚,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廣東海洋大學舉辦了以「保護海洋生態系統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主題的熒光夜跑音樂節,利用活動積極宣傳海洋保護知識。為進一步普及海洋科普知識,廣東海洋大學聯合省海洋發展規劃研究中心舉辦了熱鬧的「海洋集市」,通過海洋實物展覽、海洋科技創新成果展覽、贈書、義賣等活動,零距離與廣大青年學生及社會群眾開展互動交流。作為海洋日系列活動的重頭戲,6月6日上午,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偲應邀出席廣東海洋大學首期「海洋大課堂」,吸引了數百名青年學生踴躍參加。(記者 徐紅 通訊員 馮建奎)

頂圖:廣東將持續提升海洋產業國際競爭力,圖為海陵島的網箱養殖(梁文棟 攝)

責任編輯:林梓琦 廣東海洋生產總值連續28年居全國第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