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交部發言人:中國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外交部發言人:中國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6-08 23:46: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8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國際金融協會近日發布《全球債務監測報告》顯示,全球債務規模目前達到305萬億美元,比新冠疫情暴發前多了45萬億美元,其中美國的國家債務規模居全球首位,達到31.4萬億美元。這進一步引發了國際社會對美國政府支出和借貸成本的擔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指出,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主要國際貨幣的發行國,財政狀況和政策選擇對世界經濟具有重要外溢效應,理應採取負責任的財政和貨幣政策。然而,美國長期濫用美元霸權,肆意舉債,轉嫁危機,採取無限量化寬鬆政策,將通脹輸出到全世界,使一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債務問題雪上加霜、經濟遭受重創,嚴重阻礙全球經濟復蘇。這再次印證了美國尼克遜政府財政部長康納利的那句名言:「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麻煩」。

 汪文斌說,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採取負責任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同其他經濟體一道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國際經濟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有記者提問,世界銀行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日前相繼發布最新報告,上調2023年世界及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長預期。世行預測2023年中國經濟將增長5.6%,經合組織預測2023年中國經濟將增長5.4%。二者均提到,中國的重新開放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動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近期,包括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多家國際組織和機構紛紛調高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有的機構還連續多次上調,這充分彰顯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中國經濟將繼續發揮引擎作用,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汪文斌續指,我們也看到,近期,眾多跨國公司高管紛紛掀起「訪華潮」,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外商看重中國經濟復蘇帶來的巨大機遇,看好中國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紛紛表示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將繼續全方位投資中國。根據中國貿促會近期的調研報告,97%的受訪外資企業對去年第四季度以來中國政府出台的外資政策評價為「滿意」以上,對獲取金融服務、市場准入等指標的滿意度均超過80%。中國歐盟商會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的市場規模、旺盛的需求、研發成果快速商用的能力以及充足的本土人才等因素,促使大批歐洲企業在中國開展本土研發,近六成受訪企業表示未來五年將增加在華研發支出。中國美國商會的調查結果也顯示,66%的在華美企將在未來兩年保持或增加對華投資。

 汪文斌表示,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致力於為各國企業打造更好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歡迎更多外資企業來華投資興業,深耕中國市場,共享發展紅利。

責任編輯:楊眉 外交部發言人:中國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