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李家超: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 為香港拓新機遇

李家超: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 為香港拓新機遇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6-09 10:14: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9日)在財新夏季峰會發表視像致辭時表示,香港經歷三年多疫情後,進入了開放性格局,社會全面復常與內地和世界全面開放接軌。現時香港處於積極性新征程上,香港正全面拼經濟、拼發展、拼競爭力,捉緊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重大戰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說,特區政府將善用香港「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在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的同時,為香港開拓新機遇。

李家超指,金融合作方面,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強互聯互通不斷深化擴大,從啟動債券通南向交易和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到將交易所買賣基金納入滬深港通等,進一步鞏固香港連接國內外金融市場的角色。香港會繼續與內地推動各項互聯互通計劃的擴容和優化安排,包括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台等,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多風險管理產品,推動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同時為香港資本市場持續注入新動力。

他又表示,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有充分條件和能力,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發揮所長。截至今年3月,本港人民幣存款約有9500億元,全球約75%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經香港處理,為全球離岸人民幣交易和金融活動提供流動性支持。香港的堅實基礎進一步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助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會積極推動人民幣證券在香港的發行和交易,並支持更多內地機構到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港交所亦計劃於本月19日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及雙櫃台莊家機制,多達24家公司已向港交所申請增加人民幣櫃台,佔日均成交約四成,可在同日開展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

責任編輯:鄭嬋娟 李家超: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 為香港拓新機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