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福島海魚體內銫超標180倍 外交部:日方為核污水「洗白」遭事實「打臉」

福島海魚體內銫超標180倍 外交部:日方為核污水「洗白」遭事實「打臉」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9 11:07:08 來源:橙新闻

 日本共同社引述東京電力公司本周一發布的報告稱,今年五月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港灣內捕獲的海魚許氏平鮋體內放射性元素超標,放射性元素銫的含量達到每千克18000貝克勒爾,亦即超過日本食品衛生法所規定標準180倍。據稱,當地已經叫停相關魚類出貨。

 共同社指,今次捕獲海魚的位置位於福島第一核電站一號機組至四號機組靠海一側,此處圍築有防波堤,並有放射性物質濃度較高的核污染水流入。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將設置多張護網,防止魚類游出港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此表示,日本政府一再為福島核污染水「洗白」,號稱水質無害,排放有理,把排海當作處置核污染水唯一選項,然而事實卻一再「打臉」。海洋是全世界的公共財產,不是日本的「下水道」。

 他指,日本經濟產業省曾提出五種方案,鄰國專家也提出過長期儲存等更為安全穩妥的方案。但日本政府在沒有充分論證其他處置方案的情況下,單方面決定將核污染水向海洋一排了之。這種為了本國私利,損害全人類共同利益的做法,說服不了國內外民眾,只會讓日本蒙羞,讓周邊國家及太平洋島國的民眾受害,讓日本進一步失信於國際社會。

 另一方面,韓國海洋水產部周三表示,韓國不進口福島水產品,「絕不會讓民眾擔心的日本水產品在國內流通」。韓國海洋水產部自2013年9月起,禁止進口福島等八個縣的一切水產品,此後也一直嚴格控制這些地區的水產品進口。至於日本其它地區的水產品,韓國也對每件進口產品進行嚴密的放射能檢查,並在進口、流通、售賣等各個環節進行重重登記管理。

 圖:福島周邊捕獲的許氏平鮋體。 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程向明 福島海魚體內銫超標180倍 外交部:日方為核污水「洗白」遭事實「打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