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三百年廖萬石堂矯正竣工

三百年廖萬石堂矯正竣工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8-05 10:35:24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

 定居上水鄉七百多年的廖族,約三百年前(清雍正初年)建成規模宏大的三進兩院式祠堂「廖萬石堂」,祠堂經歷歲月洗禮,多次重修,到2009年被發現中進山牆向南傾側,自此封閉進行修復工程。由於工程浩繁步驟多,直至今年6月尾才完成,祠堂隨即於7月初開放給公眾參觀,廖氏亦於同月26日舉行竣工酬神祭禮,並設盆菜宴招待與工程相關人士。

IMG_7333.JPG

 中進拆除支架後,出席慶典活動來賓仔細參觀。記者 鄭玉君攝

 廖萬石堂中進矯偏復修竣工酬神祭祀慶典於7月26日上午舉行,踏正11時吉時,祠堂後廳神龕前方供桌已備妥祭品,主祭者及村長等桌前就位,司儀由上水鄉村務委員會之廖萬石堂修葺委員會前主委廖崇興擔任。主祭者等先行三鞠躬禮,之後敬奉供品、上香,焚燒寶牒祭神,敬奠茶酒。在尾聲,司儀高聲朗讀讚偈曰:「萬石開基鳳水鄉,千秋科貢武威堂;矯偏復修圓滿日,官民酬神慶吉祥。」祭禮最後在敲鑼聲及電子炮仗聲中結束,整項儀式約18分鐘。

IMG_7335.JPG

 廖族上月進行竣工酬神祭祀。

IMG_7403.JPG

 族長、村長、村務委員及嘉賓等在中進「擋中」前拍照留念。前排中為族長廖添穩,左一、左二、右一及右二分別為村代表廖國謙、廖世鴻、廖子傑及廖興洪。第二排右三及右四分別是湯國華及廖崇興。

 十多圍盆菜宴席設於祠堂舊課室(祠堂早年曾改作鳳溪小學),招待參與矯偏復修的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和各間承辦建築商人員,以及關注歷史建築的學界及文化界人士。席間,上水鄉村代表仝仁等頒贈錦旗給古蹟辦及建築承辦商代表,感謝他們多年來為工程所付出的時間和辛勞。

 1985年成為法定古蹟的廖萬石堂,矯偏復修工程由古蹟辦負責,包括評估如何復修及出資找尋建築承辦商。上水鄉村務委員會亦成立廖萬石堂修葺委員會,負責協調。修葺委員會前主委廖崇興表示,2009年有村民發現中進山牆向南傾側,目測應有15度,因此通知古蹟辦,由其想方設法如何矯正。

IMG_9368_副本.jpg

 上水鄉廖萬石堂約有三百年歷史。

 古蹟辦邀專家就傾側進行評估

 古蹟辦其後找來廣州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湯國華,就中進矯偏前期工作負責勘查和設計方案。湯國華以往曾就景賢里的文物價值進行評估,並提供復修建議。他今次亦趁在港期間,出席竣工慶典活動。湯教授對記者表示,當年經測繪勘察後,發現傾側主要原因不是基礎不均勻沉降引起,而是颱風引起。每次颱風吹,都是同一方向,但又不是全部都傾側,因為正門有兩個耳房,後進的後牆有幾個洞,這些可將風「瀉走」。了解到中進山牆是實心磚後,他建議先矯正木樑架,再矯正靠左邊(門口方向)山牆、再矯正右邊山牆。矯偏後,用鐵拉杆將兩邊山牆連接,構成整體。拉時牆要鑽洞,外側加鋼板固定。矯偏前,先將正脊托底升起,因為矯偏時山牆頂要移動,正脊壓着令牆不能動。湯教授指這是早期方案,後來疫情來臨,沒能進一步跟進。

IMG_7498.JPG

 被更換的其中一條柱,來自福建。

 事實上,綜合出席慶典活動的古蹟辦人員所言,矯偏工程大致是這方向。不過在實際做中進山牆矯偏前,要花逾十年時間做很多前期工作,包括設計工程方案、作中進臨時支撐(用千斤頂及通架)、加固地基,包括院牆及中進牆。去年4月,在矯偏前再量度傾側情況,發現傾斜度約兩度。

LIU MAP1.jpg

 廖萬石堂位置示意圖

 去年再發現兩柱有裂痕需更換

 廖崇興表示,工程本來應於去年11月已完工,但當時發現兩條柱(中進共有四支直柱)頂部有裂痕,要從福建訂新柱回來更換。對於有村民有意見指不明白工程為何曠日持久,廖表示,他2019年才接手委員會主委一職,負責聯絡古蹟辦及建築商,目的就是將事實清楚告知村民。古蹟辦人員則指這是首間大型建築物進行矯偏(從前只進行過小型的),工序多,不能如砌積木般一蹴而就,要一步步來,慢慢矯正。

 這類古建築面臨危險處境,毋須拆卸重建,用可行技術使之穩固,其間沒有影響原貌。有村民指相信任何人進去一看,都不會覺得廖萬石堂經歷過工程後有任何改變,除了換上兩條新柱。(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頂圖:2022年廖族點燈,當時中進仍搭起工程支架。

責任編輯:趙桐曲 三百年廖萬石堂矯正竣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