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沙螺灣村千人賀洪聖誕

沙螺灣村千人賀洪聖誕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8-26 11:25: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大嶼山沙螺灣慶祝洪聖誕今年踏入第56周年,亦是「悲喜交織」的一年。喜者,經過三年疫情後復辦粵劇神功戲,吸引逾千村民和遊客參與。不過沙螺灣的交通數十年來停留在只有水路一條,在運輸費用高漲下,村代表李秀梅慨嘆,要籌募洪聖誕及演粵劇承傳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經費,面臨很大挑戰。另外,她在大會上提及沙螺灣的領頭羊、前村長李志峰在6月仙遊,感謝他擔任村長55年期間,對重建把港古廟、籌演粵劇賀誕、興建鄉公所等工作的貢獻,並為後來者奠下良好的基礎。

    「沙螺灣水陸居民恭祝洪聖大王寶誕」於8月10日至13日舉行,禮聘彩龍鳳劇團在誕會期間公演七齣粵劇戲寶。8月12日周六為正誕日,洪聖寶誕值理會仝人早上拜神,中午12時嘉賓陸續到場,近1時青山同勝堂花炮會及醒獅隊前來賀誕,同時上演《賀壽仙姬大送子》。當日大會由朝到晚包船予公眾人士及嘉賓前來拜神及看戲。

2.jpg

    葉劉淑儀在洪聖誕花炮前拍照留念。

    戲金運輸成本升籌辦經費困難

    李秀梅稱籌辦經費困難,往年包船1.6萬元,今年已加至3萬元。演神功戲戲金也加價8萬元至58萬元,而戲班、棚架、廚師和食材等全都走水路,運輸成本昂貴。由於市道欠佳,人們不像疫情前闊綽,所以對祭祀用的聖物競投亦不樂觀,今次誕期只買基本用的聖物約39件,連同她捐出的紅酒及玉器等,聖物競投收入估計40多萬元。正醮日晚宴筵開60席,村民和遊客參加須自費700元,若參加者給一人價錢,二人同來也沒奈何。今次辦洪聖誕大會總支出料170萬元,她自己也捐出10萬元。

    令李秀梅感欣喜的是近百名村民組成義工,數月來逢假日從市區回村參與籌備工作,有些義工將工作假期全用於誕會上。記者在會場看見穿黃衫約10歲的小義工在維持秩序。村民李女士帶外孫女來看大戲,她說在村校讀小學時洪聖誕還沒有演大戲,那時放學後與同學來祭祀神靈,直至長大後出城工作才演大戲,數十年來不間斷回村看戲和拜神。記者亦見一群追星族在看戲,她們說從8月10日起租住沙螺灣的村屋,連續4天日夜看偶像演戲感滿足。另有數個家庭村民早年移民美國也專程回村看戲。

3.jpg

    正誕日大會包船接送公眾人士前來拜神及看戲,人群絡繹不絕,一片喜氣洋洋。

    1時半舉行慶典大會。主禮嘉賓有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及林筱魯、離島民政事務助理專員謝奕婷等,嘉賓還有東涌大澳等友好人士。

    爭取建公路逾30年仍未有果

    李秀梅致辭時指,沙螺灣村洪聖誕對鄉民的意義非常重大,因為洪聖古廟守護整個鄉村的海港,故稱為「把港古廟」,供奉南海的海神洪聖爺,古廟已有250年歷史。1968年颱風吹毀古廟,當時的村長李志峰成立洪聖寶誕值理會,到處籌款,重建後於同年11月2日落成,並首演粵劇賀誕。當時沙螺灣無交通、無娛樂及無電燈,小時候很渴望洪聖誕到來,因有小食攤檔、有戲睇非常開心。雖然現時籌集資金不易,但希望藉洪聖誕增加年輕村民對傳統文化和鄉情的認識。李秀梅憶述李志峰是個有遠見之人,深知交通是大嶼山最重要的命脈,所以李志峰在沙螺灣擔任55年村長,任大澳鄉事委員會主席22年期間,努力為社區爭取改善交通和基建,大澳很多的基建能落成都是他一手策劃出來。

4.jpg

    彩龍鳳劇團演員與主禮嘉賓離島民政事務助理專員謝奕婷(左三),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左四)、大會會長李秀梅(左五)、民青局局長麥美娟(左六)、立法會議員林筱魯(左七)及大會主席張廣任(左八)合照。特約記者 梁美儀 攝

    李秀梅說沙螺灣對香港繁榮付出很多代價,因要建21世紀的新機場,損失美麗的沙灘,30多年來政府沒有批地起丁屋;交通不便村民為搵食,只能搬出市區生活令人口流失。去年政府批出對沙螺灣土地規劃綱要時,沙螺灣逾700原居民中,她統計出合資格起丁屋的男丁有250人,明顯是一條大村,交通仍是那麼落後,李志峰30多年前向政府爭取建一條由東涌至大澳的沿海公路至今未有結果。

    疫情後常住村民增加

5.jpg

    青山同勝堂花炮會及醒獅隊前來賀誕。

    李秀梅向記者表示,有村民70年代向政府入紙起丁屋至今仍沒音訊,該村民今年已96歲。而去年政府規範起丁屋的地方都在斜坡上,即使起丁屋也增加填平斜坡的費用,對村民不公。疫情後村內常住人口亦有變化,由20多人增至近60人,多了50多歲退休村民回村常住。

    沙螺灣近年封村,因要舉行洪聖誕才解封十多天,李秀梅解釋封村是無奈之舉,近年有外來人偷取村民的農作物,又有越野單車成隊從山上高速衝向老幼村民,反罵村民擋路,這些人當然不受歡迎。(特約記者 梁美儀)

    頂圖:沙螺灣慶祝洪聖誕復辦粵劇神功戲吸引一眾村民及遊客日夜觀賞。

6.jpg

沙螺灣村位置示意圖

責任編輯:蔣璐 沙螺灣村千人賀洪聖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