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篆刻印章技藝

香港篆刻印章技藝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8-05 10:42:26 來源:香港商報

2272f3ab-a134-4df6-bd03-ebaa23440b2c.jpg.jpg

 作者簡介

 葉德平博士,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高級講師,主要教授文化遺產教育與藝術管理課程、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會長。近年專注香港歷史和文化研究,著作頗豐,包括《戰鬥在香港——抗日老兵的口述故事》、《圍城苦戰——保衛香港十八天》、《古樹發奇香——消失中的香港客家非遺》等。

 穿過荃灣大河道的一條小巷,沿兆和街走一小段,可以看到一家放滿毛筆、圖章、字畫的小店。圖章,對於年輕一代來說,只是由不同電腦字體構成的千篇一律的原子印。而且,要不是工作需要,一般都沒有人刻私人章了。

 筆者很喜歡刻章,尤其喜歡那由篆書構建、一刀一筆刻出的篆刻印章。雖然,筆者連書法都寫不好,但是也曾經學過一課篆刻。可是,工具倒是買齊了,不過,就沒有足夠的恒心堅持下去。

 關於「篆刻」二字,一般有廣義和狹義兩種解釋。就廣義來說,有人認為包括所有書體的印章雕刻技藝;而就狹義來說,有人認為必須更加準確,只能是指用篆書雕刻的印章。

 最早可追溯到清末年代

 香港篆刻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末時期(約1872年)。當時,晚清篆刻家徐三庚(1826年—1890年)應友人王韜(1828年—1897年) 之邀自滬來港,雕刻了「弢園藏」一印。而該章並有款記曰:「……道經香港製此。徐三庚記。」這可以說是目前最早的「香港印跡」。根據《香港近一百五十年印壇輯要》一文的說法,香港的篆刻在嶺南印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其中有兩個重要階段:(一)發展關鍵期(約1940、1950年代):香港成為嶺南印學文化傳承的據點,印人、金石學者、收藏家避地香港,並攜同珍貴文物逃難於此地,免遭兵災,印人印跡漸多,這時代背景促成了香港印壇往後30年長足的發展;(二)高峰階段(約1970、1980年代):前人的實踐發揮一定影響力,本地的印人和活動日趨頻繁,並積極推廣印學,聯繫國內外,包括中國內地、中國台灣、日本、韓國等,在推動並延續嶺南篆刻佔有重要地位。

 筆者早前因為非遺調研需要,訪問了著名篆刻家鄧昌成,而他其中一位老師正是馮康侯。馮康侯是上世紀中葉從廣州到香港的篆刻大家,在香港先後創辦了廣雅書學社、南天印社,並且在香港舉辦多場大型的篆刻展覽。

印林載鄧昌成簡介1.jpg

 印林載有鄧昌成簡介。

 得力於馮氏的教育,鄧昌成也積極推動香港篆刻藝術的發展。香港篆刻歷史的記述寥寥可數,其中僅有的幾篇,例如《香港篆刻發展概況》、《香港篆刻發展史》、《香港的篆刻的發展與回顧》等,便是鄧昌成在80年代發表的文章。除了著書立說,鄧昌成也積極招收學生,在各大院校開辦篆刻課程,推動此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

3.jpg

 鄧昌成及其徒出版之鳥蟲篆刻作品集。

 在訪問中,鄧昌成熟練地展示「衝刀」、「切刀」的技藝。所謂「衝刀」,便是指刀刃在印石上以衝走運行的方式鐫刻線條;而「切刀」,就是指在印石上用刀刃以起伏切刻的方式鍥刻線條的技法。這些技法,在鄧昌成手上自如地運用,光是視覺效果已是很不錯。加上,鄧昌成講解說明能力很強,能夠把教學重點撿出來講解。作為老師的筆者,絕對認為鄧昌成是一個很好的篆刻老師。

 必須提提,目前《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的項目5.56是「印章雕刻技藝」,其內容為:「圖章通常採用石材、牛角或木材為材料,其製作工序包括批、鑿和雕等技法」。

 頂圖:(右起)葉德平與鄧昌成及鄧的弟子浪曦合照,左一是葉的研究助理。葉德平提供圖片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篆刻印章技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