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首家網絡醫院獲批 遠程醫療“破冰”

2015-02-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處方藥流出、醫藥分家的趨勢,隨著遠程醫療的開閘漸漸隱現。
 
  “從前,遠程醫療只是在醫療機構內部的,即B2B模式,但自從2014年8月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布了遠程醫療的意見后,就升華到B2C的模式,醫療機構可以直接面對患者了。”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下稱“省二醫”)醫療拓展部主任張勝明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目前,省二醫是全國第一家獲得網絡醫院批準的醫院,目前也是唯一一家。
 
  而隨著醫院正式處方的流出,醫藥分家也漸行漸近。
 
  遠程醫療“破冰”
 
  “春節前,我們計劃在省內開設1000家終端,到2015年底開設1萬家,目前已經開設了300家。”張勝明表示,省二醫已經與金康藥房、海王星辰、大參林等20多家連鎖藥店簽訂了合作協議,未來這些終端將是“網絡醫院”,提供遠程醫療。這個項目由三方合作,除了醫院、藥店終端外,還包括了提供技術支持的深圳友德醫科技有限公司。
 
  本報記者從現場看到,在藥店中,患者通過電腦視頻和耳機與在線的醫生進行對話,可以隨時拍照上傳到系統,供醫生查看;同時,體溫、血壓、血糖等數據也可通過儀器上傳,供醫生斷癥。若開具了處方,紙質處方會從隔壁的打印機打印出來,上有醫生簽名、患者病情等信息。通過這張處方,患者可以直接在藥房買到處方藥。
 
  而醫生方面,目前省二醫安排了200名醫生投入該項目,“目前專職網絡醫院的有十多人,另外全院50多個科室每個科室也將抽調3~4人投入這個項目。涉及的范圍包括了全科、中醫、消化科、婦產科、骨科、風濕科,主要針對常見病、慢性病。”張勝明表示。
 
  張勝明表示,這個項目已經經過了試點,前期數據顯示,每天大約接待病人逾200人,有五六成會開出處方,處方的價格平均在60元左右,而目前通過網絡醫院看病不收診金,“目前診金已經上報省物價局審批,但批下來以后也未必會收。”有接近此項目的業內人士向本報記者披露,網絡醫院的診金將定在10元。
 
  已經有40多家門店參與了這個項目的廣東金康藥房連鎖總經理鄭浩濤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試點期間,一家門店每天大約有3~5人就診,“有的只是咨詢,有的會開處方,有的開了處方也不一定拿藥。從試點的反饋來看,我們覺得是有需求的,只是目前還沒有完全推開。”鄭浩濤認為,這最起碼對帶動人流起到了作用。
 
  方案待完善
 
  其實,這種“網絡醫院”最大的看點在于,一直握在醫院手中的處方,已經在通過正常途徑流出。
 
  這種變化主要緣于去年8月,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布了《國家衛生計生委關于推進醫療機構遠程醫療服務的意見》對處方流出“開閘”,其中規定了,“醫療機構運用信息化技術,向醫療機構外的患者直接提供的診療服務,屬于遠程醫療服務”。而以前,這種“遠程醫療”只局限在醫療機構之間。
 
  已經有資本關注到“網絡醫院”,九州通(600998.SH)好藥師副董事長蔣志濤在2014年年終總結會議上,便將布局網絡醫院納入2015年重點發展方向。同時,九州通也在今年與北京中環肛腸醫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市場猜想北京中環肛腸醫院或成為好藥師開展網絡醫院的合作對象。
 
  有九州通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九州通是國家允許試點網絡醫院的企業之一,但尚需等收到正式批文后方可開展業務運作。
 
  本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對于批準網絡醫院試點,還沒有很完善的方案。“沒有規定規模等具體數字,現在應該還在摸索階段。”張勝明表示。而對于處方流出后,出現醫患問題的解決方案,張勝明表示,約定若在醫生診斷出現問題,由醫院負責,若在拿藥取藥出現問題,則由藥店負責。
 
  而且,在目前的科技下,患者體驗的難題仍有很大改進空間。“比如說安排單獨隔間,保護患者的隱私,比如目前不是所有網點都網絡穩定,有時候會出現斷線。”張勝明坦言,而且,通過電腦看病始終不及面對面就醫,比如喉嚨發炎,便很難通過拍照來實現診斷,“這次開閘后,可穿戴設備也會迎來一波發展。”張勝明認為。
 

  省二醫目前也在研究開出檢驗單,患者拿著檢驗單可以到就近的社區醫院進行進一步檢驗。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