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觀察】地產市場待治理

2017-01-18
来源:香港商報

  本屆特區政府上任后,一直將治理地產市場作為施政優先之一,土地和房屋供應都顯著增加了,但是,私人住宅樓價繼續創新高,同時,相當一部分基層居民的居住條件依然惡劣。1月8日,兩位行政長官參選人退休法官胡國興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參觀深水桋的一個仿真浻房,嘗試睡一個約兩平方米的空間,感受「棺材房」生活。電視台新聞節目播放有關視頻,令觀者無不動容。

  在經濟全球化和地產資產化的背景下,任何一個開放而發展程度較高的經濟體都面臨一個看似「二律背反」的難題—— 樓價不斷上漲,則越來越多居民的居住條件惡化,社會的貧富差距也擴大;樓價持續下降,則整體經濟陷入衰退。

  在理論上,地產市場的理想狀態是,私人住宅價格的漲幅與消費物價指數的漲幅挂恥,同時,政府提供公營房屋,以滿足無力在私人市場置業或租住的居民的居住需求。只有私人住宅價格持續穩定在一個合理水平,公營房屋的價格或租金才能持續穩定在中低收入居民所能承受的水平。

  就香港現實狀况而言,達致那樣的境界「任重道遠」,但是,即使無法實現那一種理想狀態,也必須朝那樣的目標努力。因此,必須全面持續地治理地產市場。

  一、在今年,需要既繼續壓抑樓價又避免經濟增速下滑。

  綜合考慮2017年來自內地經濟的推動,以及美國進一步加息、美元匯率進一步上升將帶給香港地產市場、股市和出口的壓力,2017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可能低於2016年。即使美元和港元利率上調對地產市場形成下行壓力,鑒於樓價易升難降,現行各項「辣招」不宜輕易「減辣」。

  新加坡在這方面的經驗應當借鑒。新加坡樓價自2009年起一路飆升,2013年到達高位,新加坡政府接連推出8輪降溫措施,包括向買家徵收1%至3%的買家印花稅、本國居民購買第2個單位要繳交7%稅、外國買家購買物業要交15%額外印花稅等等,成功趕走海外炒家,令樓價回落。2016年第四季新加坡樓價按季跌0.4%,并連續第13個季度下跌,創該國自1975年以來最長下跌紀錄;2016年全年樓價下跌3%。然而,新加坡政府多次表態,不會放寬自2009年以來實施的樓市降溫措施。

  二、加快推進香港經濟轉型,大力培育新產業、新行業,力爭可預期未來實現香港本地產業結構完善和升級,降低地產市場在本地生產總值、政府財政收入來源中的比重。

  香港向知識經濟轉型蹉跎歲月。根據特區政府統計處2005年發表的最新專題報告,香港的知識產業占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從2007年的27.2%降至2011年的24.2%,2013年雖回升至25.0%,仍低於2007年。

  1月3日,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簽署關於在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簡稱港深創科園)的合作備忘錄。港深創科園發展機械人技術、生物醫藥、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對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具戰略意義。有關人士估計,項目用地的平整需時4至6年,要到2024年中,港深創科園才有第一座大廈。

  為加快港深創科園建設,社會輿論必須促使反對派在立法會審批有關項目及其撥款時予以理性的對待。如果不能尽快實現經濟轉型,開拓政府財政收入新源頭,那麼,穩定樓價的目標必定無法達致,政府也無法為興建公營房屋源源不斷地增加財政撥款。

  三、尽快開發土地,盡量增加公營房屋供應。

  既開發使用棕地來建造住宅,也繼續填海造地。前者牽涉复雜的既得利益,后者會遭遇來自反對派和環保團體的阻撓和反對。但是,權衡輕重緩急,政府必須下決心做,必須克服各種困難做,社會應形成正面的輿論支持。

  四、為尽快紓緩青年居住問題制訂和實施特殊政策措施。

  青年穩定,香港才穩定;青年有希望,香港才有希望。政府必須尽快解決申請公屋的青年越來越多、申請者年紀越來越小的嚴重問題。在私人市場上,居然出現面積僅百餘平方尺的「蝸居」,而不少青年竟然連這樣的「蝸居」都買不起,請問:怎麼讓他們對前途產生美好憧憬?

周八駿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