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買股票虧了,是堅守還是“割肉”?巴菲特是這樣做的

2017-01-18
来源:證券時報

  巴菲特曾在2000年高呼“看不懂科技股,所以不投資”。當時,幾乎所有投資者都認為完全瘋了的人是巴菲特,但他最終成功避開了互聯網泡沫。巴菲特當時認為,科技企業相對有限的壽命、競爭優勢的“可防御性”是不投資科技股票的主要原因。不過,巴菲特從2011年開始大舉購入IBM股票,這一投資破了他不投資科技股的先例。

  據悉,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累計持有IBM公司近8.6%的股票,但這只股票的股價在最近幾年時間里持續低迷,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曾聲稱這筆投資一度虧損了幾十億美元。此外,IBM的營業收入在過去幾年連續下降,營業收入從2012年的1045億美元下跌到2015年的820億美元。對此,有分析人士表示,IBM股價之所以低迷和盈利持續下降,是因為公司目前正在進行轉型,從傳統的軟件資訊商轉型為以云計算和大數據為主的咨詢服務商。

  巴菲特很少對科技股進行投資,但正是因為這個決定,他需要不停地站出來“力挺”自己的投資對象。巴菲特曾多次強調,無意拋售所持IBM股票。巴菲特在去年表示:“在一只股票上暫時賠錢并不算什么,重要的是這家公司在未來5到10年會怎么樣。我認為IBM的價值具有更多上升空間,我也可能會判斷錯誤,但我會接受這一點。”

  巴菲特曾表示,持倉IBM的成本約為每股170美元,并且從未賣出過任何一股該公司的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特朗普行情”,IBM股價持續回升,截至1月16日IBM股價報167.3美元,距離170美元僅一步之遙,巴菲特持有的IBM股票在不包括分紅的情況下終于接近盈利。

  由此可見,巴菲特的“耐心”或許終于要得到回報。不過,一些投資者卻表達出不同的聲音。盡管IBM的股價出現反彈,但從較長的時間周期來看該公司表現并不怎么好,而且市場仍在擔心IBM營收下降,以及亞馬遜和微軟在云計算市場的領先地位對IBM造成的沖擊。對于長線投資者來說,IBM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IBM當前的股息收益率為3.5%,但也有投資者質疑IBM的回購和分紅:到目前為止,巴菲特從持有的IBM股票中總共獲得大約17億美元的分紅,然而IBM的營收卻連續下降。

  其實,巴菲特向來不喜歡投資那些一時風頭很勁的公司,而是愿意選擇那些幾經起落還暫時沒有在“裸泳”的公司。在買入IBM的股票時,巴菲特曾強調對IBM超百億美元的投資是對這家公司轉型的長期投資。對于巴菲特來說,選擇不一定準確,但只要對持有的公司抱有堅定的信念,浮虧再多也不必“割肉”。有跡象表明,市場分析師已經開始提高對IBM股價的預期。近日,摩根士丹利將IBM股票的目標價從179美元上調至187美元,并成為他們2017年的首選股票之一。投資機構Stifel也將IBM股票的目標價從165美元上調至192美元,并強調IBM最糟糕的時期已經過去。

  如果IBM的股價達到了上述水平,那么巴菲特不僅能夠證明自己的投資是對的,而且還會創造另一筆財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