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七警涉打曾健超案 全部襲擊罪成須還柙

2017-02-14
来源:巴士的报

   七警涉毆打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案今於區域法院裁決,全部「有意圖而導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不成立,但襲擊罪成立須還柙,而第五被告陳少丹被加控一項普通襲擊罪成。

  七名被告依次黃祖成、劉卓毅、白榮斌、劉興沛、陳少丹、關嘉豪、黃偉豪。(資料圖片)

  七名被告依次為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黃祖成(48歲)、觀塘區反黑組高級督察劉卓毅(29歲)、觀塘區反黑組警長白榮斌(42歲)、觀塘區反黑組警員劉興沛(38歲)、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警員陳少丹(31歲)、九龍城區刑事偵緝警員關嘉豪(32歲)及觀塘區反黑組警員黃偉豪(36歲),其中陳少丹另被加控普通襲擊罪。

  法庭信納所有錄像片段、相片和閉路電視皆為真實,並準確反映當日早上發生的事件,同時信納曾健超的證供可靠。法庭指,將曾健超抬到變電站,將他扔在地上及即時襲擊他等行為,唯一可作出的推論是,將曾健超抬到變電站的目的就是要襲擊他。

  七名警務人員涉於金鐘毆打曾健超。(資料圖片)

  法庭指,第一及第二被告沒有參與襲擊,但觀看事件發生。法庭信納,每名警務人員皆有責任防止有人干犯罪行,即使警察同僚犯罪亦然。而第一及第二被告,將曾健超抬到變電站及觀看他們的同事毆打曾健超等行為,是意圖並實際鼓勵和支持第三至第七被告襲擊曾健超,意圖令曾健超遭受非法人身暴力。

  不過,法庭不信納曾健超的傷勢構成嚴重身體傷害,因此裁定各被告「有意圖而導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不成立,但各被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罪名成立。

  法庭信納曾健超的傷勢構成身體傷害。(資料圖片)

  七警涉於2014年佔領期間,於龍匯道政府大廈泵房東變電站外意圖傷害曾健超,被控有意圖而導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而陳少丹被加控普通襲擊罪,涉於同日在中區警署接見室內襲擊曾健超。

  被批黑警 首被告求情:前线警压力难量度

  七名警员袭击曾健超罪成须即时还柙,被告代表律师开始求情。首被告黄祖成代表律师求情指,被告长时间轮班工作,被称呼为「黑警」、「警犬」,前线警员心理压力难以量度。

  首被告代表资深大状骆应淦求情指,被告黄祖成占中期间长时间轮班工作,每日面对暴力对待及被称呼为「黑警」、「警犬」,加上有130名警员因占中受伤,前线警员心理压力难以量度,望法庭考虑他对社会的贡献,以缓刑处理。

  黄祖成1984年加入警队学堂,1995年擢升为警长,1997年任督察,自2010年起担任总督察。

  

  (左起) 首被告黄祖成、次被告刘卓毅

  代表次被告刘卓毅的资深大律师清洪求情指,占中是特别的事件,相信不会再次发生。辩方指占中时,社会上有不少人士认为,应阻止示威者作出破坏,并同情警员。

  刘於2008年完成工商管理学学士(法学)课程,於2009年6月加入警队,2014年成为高级督察。刘於去年12月结婚,其妻子现时怀孕。求情指案件发生於14年10月,同年11月被捕,经过11个月调查後上庭,至今两年多,如此长时间令他做成很大压力。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