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江西南豐進軍“果貿強縣”

2014-11-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穎報導:作為聞名遐邇的“中國蜜桔之鄉”,江西省南豐縣的蜜桔品牌形象已美名遠播。該縣蜜桔種植面積達70萬畝,占南豐土地面積的四分之一,全縣20萬農民70%以上的經濟收入來自蜜桔種植。南豐蜜桔產業涵蓋了一、二、三產業,僅蜜桔直接產值每年就超過30億元,整個蜜桔產業綜合產值已經超過80億元。

  南豐縣委書記祝宏根表示,南豐蜜桔產業有著巨大的潛力和市場競爭力,正在迎來大變革,南豐從“農業大縣”向“果貿強縣”進軍,已經有了清晰的路線圖。該縣依託蜜桔產業向全球水果貿易、區域型果蔬農產品交易進行產業延伸,提出了“大產業+大市場+大品牌”的模式,形成多種水果品牌化、規範化市場運作,促進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有形市場與無形市場相融合的大產業格局。

  據瞭解,目前,該縣正在大力建設中國桔都國際果蔬農博園、中國桔都國際果貿城,攜手廣大桔農打造萬畝精品蜜桔超級合作社,建立南豐蜜桔工程實驗室等,南豐蜜桔全產業鏈將實現粗放經營向精細管理轉變,統購統銷向分級銷售轉變,解決分散經營存在的品質不均的問題,使南豐蜜桔從重產量向重品質、重品牌轉變。其中,中國桔都國際果貿城創新B2B2C商業模式運營,結合南豐蜜桔原產地的優勢,利用溯源體系實行統一種植標準、統一採摘標準、統一分揀標準、統一保鮮技術、統一運輸標準、統一檢驗標準來提高南豐蜜桔的品牌價值,讓南豐蜜桔從中低端市場進入高端市場,提升南豐蜜桔的銷售價格,讓從事南豐蜜桔事業產業鏈的各端都能獲益。該果貿城已於今年8月啟動電商平臺,為消費者提供正宗原產地精品水果的品質溯源及線上購買,實現網上交易和銷售。

  該縣已成功開通東北、華北、西北、華中等50多條蜜桔物流專線,物流網點遍佈全國100多個大中城市。全國首家農業產業化水果出口示範產業園——南豐蜜桔出口物流園,正在發揮巨大作用,每年蜜桔成熟之際,海關、國檢、報關、報檢、船代、貨代等機構進駐現場辦公,為南豐蜜桔的出口通關提供“一條龍”服務,產地直接通關有效縮短了出口檢驗報關時間,降低蜜桔出口成本,進而提高南豐蜜桔的國際市場競爭力。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