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一棵小草“救活”一項大產業

2014-11-10
来源:江西日報

  ——寧都試種黃花稔破解黃雞養殖生態困境

  廖海峰 本報記者 鄢朝暉

  養黃雞,山上流失了100多平方公里的水土。不養黃雞,村民少了1億多元的收入。

  翠微山下,勤勞能干的寧都人,早已把黃雞養成全縣最大的農業產業,4000萬羽黃雞占領了大大小小的山頭。

  面對生態保護與產業發展這難解之結,寧都縣積極探索,在養殖場試種黃花稔,實現生態和經濟雙贏。

  一群黃雞啃光一座青山

  大棚山地散養技術是寧都黃雞養殖的“秘訣”,在山林中放養的黃雞營養豐富,口感好。為此,寧都“三杯雞”曾入選北京奧運會主菜單,“寧都黃雞”被評為中國馳名商標。

  黃雞質優價高,養殖規模不斷擴大,寧都黃雞養殖戶在經濟收入日益增長的同時,面臨一個難題:黃雞對生態環境的破壞。

  寧都黃雞啄性強,而且喜歡聚群,雞場的草被植物都被雞啄得精光,再加上寧都大都是沙性土壤,一下雨就造成水土流失。

  看著一片片青山漸漸變成一片片“黃山”,泥土不斷被雨水帶走,竹笮鄉大富黃雞養殖大戶溫海生很是無奈,他知道再這樣下去,山上就無法養雞了。

  縣畜牧局副局長楊德茂對記者說:“為了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我們曾嘗試讓雞場采取換地方輪牧的方式,在一個地方出籠一批肉雞后間隔半年至8個月,用種牧草和養護相結合的辦法來保護地表植被。”

  雖然一年間歇期均在5至8個月,但結果不盡如人意,起不到明顯效果。

  一次試驗破解一道難題

  白背黃花稔竟然在雞的尖嘴利爪下活著。轉機源自一次偶然的發現。

  2010年底,郭小鴻帶領技術人員到竹笮鄉大富村養殖場,發現雞棚周邊其他的地表植物都被雞吃光了,唯獨有一種植物,它周圍的土壤還保存完好。

  這個發現讓人驚喜。經過鑒定,這種植物名叫白背黃花稔。白背黃花稔沒被雞吃掉,是偶然嗎?白背黃花稔可以在養殖場大量種植嗎?白背黃花稔能破解養殖生態困境嗎?接下來的時間里,它成為畜牧局干部們眼中的“珍寶”。

  大富村溫海生的養殖場是最早種植黃花稔的。2011年初,縣畜牧局干部就來到這里試驗。種子剛撒播幾天就破土而出,長出了嫩綠的幼苗。兩個月不到,雞場地面就長滿了白背黃花稔,整個山坡完全變了一個模樣。

  告別了“黃土面孔”,雞場變得郁郁蔥蔥,水土流失問題得到很大改善,寧都黃雞養殖生態困境迎刃而解。

  一棵小草彰顯三大效益

  由于種植白背黃花稔改善了雞的生活環境,豐富了食物的多元性,從而改善了黃雞肉質,寧都黃雞更加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

  會同鄉南田村波濤生態農莊涂波濤深有同感,今年雞場種植了黃花稔,不僅雞場環境好了,出籠后雞的體重比去年每羽增重0.15千克,保健用藥也比去年每羽節省了0.35元,“一年下來,我可以多賺好幾萬元”。

  除了提升品質和保持水土,白背黃花稔還有驅蚊殺蚊的功效。贛南醫學院生命與環境科學院教授劉仁林介紹說,白背黃花稔含有對蚊子有害的物質,黃花稔的驅蚊殺蚊功效不僅改善了雞場的環境,而且還減小了黃雞疾病的傳播幾率,減少了黃雞疾病的發生。

  一棵小草彰顯社會、經濟和生態三大效益,白背黃花稔受到廣大黃雞養殖戶的“追捧”,黃雞產業實現了綠色崛起。目前,寧都縣年出籠4000萬羽黃雞,產值10億元,成為全縣首個超糧食產值的富民產業。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