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奶粉進藥店 市民“買賬”需時間

2014-11-05
来源:江西日報

  11月3日,熊飛一如往常步入位于南昌市青山南路口的黃慶仁棧華氏大藥房,購買一些家庭備用藥。但這次,他在藥品專柜中有了新發現:嬰幼兒奶粉,這讓熊飛感到新奇。

  其實,奶粉進藥店并非新鮮事,早在去年6月,全國多個城市就已經開始試水,我省一些藥店也“嘗鮮”。然而,記者走訪南昌各大藥店發現,有的藥店1個月僅售出三四罐,市民還是習慣到超市或母嬰店購買。據悉,我省從11月起在全省范圍內開展藥店銷售嬰幼兒配方乳粉試點工作。

  政策:江西省試點“奶粉進藥店”

  為嚴控奶粉質量和恢復消費者信心,去年6月,國家九部委聯合發布文件稱,試行藥店專柜銷售嬰幼兒配方乳粉制度,北京等城市率先試點。

  時隔一年,江西省“奶粉進藥店”工作也正式提上日程,江西省藥監局近日發出通知,從今年11月起,將在全省范圍內開展藥店銷售嬰幼兒配方乳粉試點工作。

  有業內人士分析,在歐美國家,藥店是嬰幼兒奶粉銷售的主要渠道,超市、育嬰店只是作為補充渠道存在。以藥品渠道標準來對待嬰幼兒奶粉的銷售,能夠在流通環節確保奶粉的質量安全。

  現狀:奶粉種類少購買不習慣

  11月3日,記者走進位于青山南路口的黃慶仁棧大藥房,作為南昌市規模較大的傳統藥房,店內的藥品種類繁多。但當記者問詢是否有嬰幼兒奶粉銷售時,店員指向靠近門口的一個圓形展臺,僅有6罐1.6千克裝的某進口品牌奶粉,且被眾多藥品遮掩著,相較于超市、育嬰店動輒整柜的銷售模式,顯得有些寒磣。

  與黃慶仁棧大藥房情況類似,南昌市內的博愛大藥房、開心人大藥房等多家藥店銷售的奶粉多為進口品牌,且品種單一,價格方面相較于超市等其他渠道并無優勢。據店員介紹,目前店里奶粉銷售情況并不太理想,價位在400元左右,多數消費者看見只是好奇地問問,真正買的不多。

  記者調查發現,雖說國家相關部門大力推廣,但目前消費者對“奶粉進藥店”這一政策并不太了解,去超市、母嬰店買奶粉這一消費習慣短時間內無法扭轉。正如熊飛所說:“也許在監管上要好過超市,但給小孩買奶粉進藥店總覺得怪怪的。即使藥店有賣,也還是更傾向于去超市,經常有促銷活動不說,還可以買到童裝、尿布等小孩生活必需品。”

  未來:奶粉進藥店是趨勢

  “奶粉進藥店”除遭遇購買習慣的問題外,價格也成為推廣的掣肘。“雖說目前上架的只有少數進口奶粉,但我們一直在與包括伊利、蒙牛等國內廠商積極洽談。”南昌市某大型藥店采購部經理李星介紹,先期專柜裝修費用、庫存周轉、人力成本投入等多方面因素的存在,廠商更多的是觀望,因而更難以把超市常見的大型促銷活動談下來,價格上并不比其他銷售渠道有優勢。事實確實如此,如南昌開心人大藥房所售的荷蘭嬰諾奶粉,0至6個月年齡段售價為368元,而此價格與某商品網站售價相一致。

  盡管推廣上要面對渠道、銷售等種種壓力,李星還是對“奶粉進藥店”前景持樂觀態度。“如何保障嬰幼兒奶粉安全一直是年輕父母關注的焦點,在這點上藥店里的奶粉顯然可以過關。”李星介紹,奶粉對存貯環境要求高,藥房所售嬰幼兒奶粉的倉庫要求有完整的溫控系統,常年溫度保持在15至20℃,濕度在35至37%之間,實時數據可及時上傳至省藥品食品監督局,便于監管。

  “‘奶粉進藥店’這一政策的推行,目的就是讓奶粉安全得到更好的監管,切實保障消費者的利益。雖說現在一個分店一個月只能賣出三四罐,但消費者購買習慣的扭轉需要長期的過程。”南昌開心人大藥房相關負責人透露,未來將借助自身平臺,在銷售奶粉的同時開辟母嬰專區,盡量降低價格,讓利消費者。消費者到藥店買奶粉將是一種趨勢,“奶粉進藥店”不僅僅是口號,而是要真正把奶粉當成藥品管,將奶粉納入到藥品的監管體系中來。

  本報記者 劉 斐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