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產業高地造就“非凡城市”

2014-11-05
来源:江西日報

  20年前,中國和新加坡兩國政府聯手,在蘇州古城東郊打下了合作開發建設第一根樁。20年后的今天,一片原生態的江南水鄉變成了一個全球矚目的產業高地,也成就了一座宜居宜業的現代化“非凡城市”。

  “從某種意義上講,以學習、借鑒新加坡經驗而崛起的蘇州工業園區不僅是蘇州、江蘇的‘城市名片’,也是中國對外開放的縮影和象征。”蘇州市委常委、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王翔說,園區開發建設的20年,是學習和借鑒的20年,也是在消化吸收的基礎上不斷創新的20年。“園區的第一步是借鑒新加坡裕廊工業園建起產業高地,但這不是終極目標,我們要走的是一條新型工業化、經濟國際化、城市現代化互動并進的產城融合發展之路。”

  20年高速發展,蘇州工業園區逐步形成了以高端制造為主體、高新技術產業為支撐、服務經濟加速發展、創新活力持續增強的新型工業化產業體系,成為江蘇最重要的產業高地之一。目前,蘇州工業園區以占蘇州全市3.3%的土地、7.4%的常住人口和6.3%的建設用地,創造了該市13%的工業產值、15%的地區生產總值和16%公共財政預算收入。

  專家認為,園區產業之所以能比較順利實現不斷轉型升級,并在每一個發展階段都能高速增長,關鍵在于創新要素之間金融和科技的融合、人才戰略和服務型政府建設是三大關鍵性支撐要素融合到位。

  園區東沙湖股權投資中心是國內首個“千人計劃”創投中心,截至2014年6月,中心已累計入駐股權投資管理團隊46家,管理基金61支,管理資金規模達472億元,我國首個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母基金——“國創母基金”運作順利,是園區創新型經濟的主要推動力之一。

  創業金融龍頭舞動,全世界的創新人才聞風而動。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楊知評介紹,截至目前,園區引進人才中累計有97人入選國家“千人計劃”,104人入選省“雙創計劃”,152人入選市“姑蘇創新創業領軍工程”,擁有外國專家1000多人、外籍人才近6000人、海外歸國人才4000多人,被授予國家級“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

  “來園區創業,我看中的不僅是這里完善的創業基礎,還有成熟的生活環境,這里既是‘工業園’,更是宜居新天地。”劉杰,這位美國紐約州大學的藥理學博士后深有感觸地說,3年前,他在全國考察了很多城市后,最終選擇在蘇州工業園區創辦瑞健生物醫藥。如今,這種宜業宜居的環境特點更加凸顯:在金雞湖周圍1公里范圍內,繁榮的商業展現出蘇州的“國際范”,文化藝術中心源源不斷的文化大餐體現出園區骨子里的“文藝范”,鄰里中心、民眾聯絡所的推廣讓來自四面八方的“追夢人”相互間建起了“朋友圈”。而服務型政府的建設理念,更讓園區把“親商”演繹成了一場政府放權、企業發展的“同頻共振”。20年來,園區先后實施了三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探索出一站式服務新模式。

  現在,像她的新加坡“老師”當年做的一樣,蘇州工業園區正在嘗試輸出品牌和管理,“走出去”走得有聲有色,合作建設的蘇宿工業園、蘇通科技產業園、蘇滁現代產業園、新疆霍爾果斯口岸項目和蘇相合作區“五朵金花”爭奇斗艷。(盛 崢)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