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劳动力紧张倒逼种植业转型升级

2014-11-13
来源:江西日報

  11月11日,南城县上唐镇种植户李兴成望着硕果累累的蜜橘树,高兴之余不免担忧:“采摘橘子需要大量人手帮忙,但目前劳力紧张酬劳很高。”

  其实在江西省,不少劳动密集型的种植业都一定程度上存在人力短缺问题,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可喜的是,种植户们正逐渐转变经营生产观念,在这些传统行业领域引进现代技术,同样增产增收。

  缺劳力种植户放弃满园果实

  乐平市乐港镇是蔬菜生产大镇,记者采访时,一群菜农围了上来,说得最多的是人工短缺问题。

  “请人采摘大棚蔬菜是个技术活,来不得半点马虎。女工1天100元,男工150元,还都是一些老年人,年轻人都到外地务工去了。”菜农谢志斌说,自己起早贪黑,加上老天眷顾,蔬菜丰收了,价格也还过得去,可请人力的开销让他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今年上半年,他放弃了本已成熟的3亩莴笋,让其烂在地里。

  南城县浔溪乡地处山区,土壤、气候都特别适宜种植金银花。一名种植户种了100多亩,可眼看丰收在望,这成片的金银花却被他无奈地抛弃了。

  该县农业局负责人徐新会解释道:原因很简单,很难请到人来采摘。如果高价雇人采摘,成本与金银花的市场销售价相差无几,就没有利润了。种植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工成本的急剧上升,让许多农户苦不堪言。

  徐新会说,目前该县蜜橘的种植面积就达22万亩,年产量达2.5亿公斤。这还不算麻姑仙枣、黄花梨等特色产业。可是采摘,始终是种植户心头的伤痛。

  同样种植金银花有赚也有赔

  金银花是重要的中草药材,需求量逐年上升。在我省,过去因为种植金银花有许多人发家致富,但近几年,由于连续低价运行,加上劳力费用高,机械化程度低,金银花种植业日渐式微。

  广丰县一金银花种植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金银花价格一落千丈,现在的价格还不到6年前六分之一,再加上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影响,很难赚到钱。

  虽然许多人唱衰金银花种植业,但还是有人靠种植金银花赚钱,这得益于种植技术升级和销售渠道转型。

  永修县艾城镇的金银花种植基地,种植户们别出心裁,抱团将金银花种植、加工、休闲观赏旅游等结合起来,打造成集种植、加工、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种植区。

  同样,在进贤县泉岭乡,花农们也尝到了金银花种植带来的甜头。他们针对南方气候潮湿,采摘的新鲜金银花容易腐烂变质等问题,投入资金近百万元,购置了多台烘干设备,保证了金银花的品质,提高了种植效益。

  “以前,种植户采摘鲜金银花后只能人工晾晒,靠天吃饭,时间长、用工多、翻晒难,成色不均。有了烘干机,不受天气影响。而且机具投入资金少,还享受国家农机补贴,比人工晾晒增收50%以上。”该基地负责人说,如今种植基地年产值500多万元。

  倒逼种植户引进先进技术

  种植成本居高不下、劳动力短缺、农作物效益低下……这些农业发展的阻碍因素,正成为“倒逼”种植户们走向农业机械化的“推手”。

  “农村种植业如果经营观念、采收方式没有不转型升级,就很难有进一步的发展。”省农业厅种植专家说,为了解决劳力紧张、劳力成本高这一矛盾,应当尽快在这些传统行业领域引进现代技术,从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从事种植业。

  劳动力短缺在一定程度上快速推动我省土地规模化经营。如今,在一些农村的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涌现,依托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迅速发展,农机也逐渐取代人畜力成为农业生产的重要工具,使种植户收益大幅提升。

  据悉,为推动农业机械化水平,除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外,我省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专项经费,进一步扩大补贴机具范围。

  本报记者 徐黎明 实习生 曹 月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