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農旅結合 以農促旅

2014-11-11
来源:江西日報

  ——江西省現代生態農業示范園走筆

  本報記者 宋海峰

  冬陽下的江西省現代生態農業示范園(鳳凰溝風景區),空氣格外清新,滿眼的果樹、茶園,滿耳的風聲、鳥鳴……

  跟隨著川流不息的游客,記者走進這家國家級現代生態農業示范園,在觀賞植物展示區、高效茶業展示區、高效蠶業展示區、高效果業展示區、高效養殖展示區、農機展示館等“八區三館一站一基地”時,深切地感受到了贛鄱田野上現代生態農業示范園取得的矚目成就。

  那兒美麗的景色,吸引著每一雙注視她的眼睛。園區內,綠樹成蔭,溪水潺潺,鳥語花香,環境幽靜,空氣清新,植被覆蓋率達85%以上。園區四季有景有花,春季有讓人陶醉的桃花、梨花、櫻花及白蘭花;夏季有爛漫的紫薇花;秋季有香氣四溢的桂花、火紅的紅楓林、金黃的銀杏林;冬季有茶花……常年有果,冬春有草莓,夏日有梨、桃及桑葚,秋天有柑橘和柚子。在高效茶業展示區內,記者巧遇南昌市民劉王三,他說:“生態觀光茶園、茶樹品種園、茶葉體驗圍屋、茶海迷宮我都看了,從休閑觀光農業的角度來看,現代生態農業示范園的確是人們的一個好去處。”

  江西省現代生態農業示范園,是整合江西省蠶桑茶葉研究所的生態資源、產業資源、科技資源而建成的現代農業示范園。所長高其章說:“現代農業與傳統農業的區別,就是走‘農旅結合、以農促旅、以旅強農’之路,實現農業與第三產業的結合,進而推動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今年,這個園區積極順應現代農業發展要求,加快推進調區擴園,突出綠色、生態特點,將科技示范推廣、科普教育、觀光休閑融為一體,將園區打造全國‘農旅結合、以農促旅、以旅強農’的示范樣板。”

  明確的目標和清晰的思路,是加快推進調區擴園的前提。他們打造“兩園兩區”目標定位令人振奮,既打造國家級現代農業示范園區,打造休閑觀光、農業旅游的5A景區;打造現代農村實用人才和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基地,打造現代農業科技成果轉化與推廣應用基地。今年,園區投入4000多萬元,興建現代農業展示館、茶文化館博覽院。在即將建成的現代農業展示館,記者看到,現代農業展示館運用現代景觀造園手法,將現代科技農業、景觀展示與休閑生態餐飲相結合,將現代農業與服務業緊密結合,形成農業旅游觀光特色景點。走進今年底將建成的茶文化館博覽院,高其章介紹,茶文化博覽院將展示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歷史、展現豐富多彩的茶葉生產技術,普及形式多樣的茶文化知識,弘揚中國燦爛多彩的茶文化。

  園區建設的動力是科技。他們以園區為平臺,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加強與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在2011年8月成立的江西省現代農業院士工作站,記者了解到,院士工作站已引進或簽約院士11名,柔性引進首席科學家4名。同時,以園區為載體,加快科研成果的轉化和加快現代科技成果的推廣應用,承擔省級以上科研項目83余項,獲科技進步(成果)獎勵4項,省內各種獎項36項,獲國家發明專利6項,獲國家實用新型專利8項。

  園區建設的基礎是產業。這個示范園以江西省蠶桑茶葉研究所的蠶、茶、苗、果、農五大主導產業為基礎,通過拓展延伸形成了蠶、茶、苗、果、水稻、蔬菜、農機、水產、畜牧養殖等八大產業,園區內各大產業得到了長足發展。今年1至10月,園區各大產業實現主營業收入6000萬元,其中園林園藝3000萬元,旅游產業收入1000多萬元,蠶桑產業1000多萬元,茶葉產業600萬元,園區經濟效益顯著提升。隨著示范園休閑農業的發展提升,目前,示范園在做強做大產業的同時,已成為了南昌市居民休閑旅游的“后花園”。今年前十個月,已接待游客40萬人次,實現旅游產業收入1000多萬元。

  江西省現代生態農業示范園就像一粒充滿希望的種子,現已長出含苞待放的花蕾,相信未來一定能開出燦爛的花朵。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