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婁勤儉:陝絲路新起點建設實現良好開局

2015-09-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傅博、夏星報道:201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出訪中亞四國時,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偉大構想。兩年來,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陝西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新起點,迎來了發展大機遇和開放好時機。

  7日上午,陝西省省長婁勤儉在接受“ ‘一帶一路’上的陝西”媒體集中采訪時表示,陝西正以建設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為統領,圍繞打造承接東部乃至全球產業轉移的首選之地、溝通內陸與亞歐大陸橋和海上絲綢之路的交通樞紐、絲綢之路經濟帶最大的物流中轉基地、融彙亞歐豐富多元文化的重要平台之目標,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規劃和措施,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與合作,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建設實現良好開局。

  打造絲路經濟帶上最大的交通物流中心

  婁勤儉介紹,陝西位於國家版圖的幾何中心,承東啟西,連接南北是最大的區位特點。為了實現打造通江達海的立體交通樞紐和國際商貿物流中心的目標,近兩年,陝西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投資900多億元,在國家高速路網基本建成的基礎上又實施了一批加密、擴能、增網重點項目,高速公路通車裏程突破5000公裏,新增鐵路裏程600公裏,“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每周一班常態運行。航空方面,國際航線已增至24條,西安鹹陽國際機場實現“72小時過境免簽”。陝西堅持建設門戶樞紐機場和省內支線機場並舉,開拓客貨運航線與提升服務保障能力並舉,在加密國際國內航線的同時,大力發展臨空經濟,壯大航空服務業,全面拓展空中絲綢之路。“十三五”期間,陝西將高速公路和鐵路建設作為基礎設施主要發展領域,力爭分別再新增裏程1500公裏和3500公裏。目前正在構築公路、鐵路、航空的立體式交通網絡,同時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合作將西安新築站建成絲綢之路經濟帶上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

  此外,西鹹空港保稅物流中心和西安鐵路口岸獲得國家批准,與9個省區共同啟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檢驗檢疫一體化,西安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連點開通運行,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順利推進,極大地推進了貿易便利化。目前,陝西正在整合資源,積極申報絲綢之路經濟帶自由貿易試驗區,力爭早日建成具有更好輻射帶動效應的對外開放新高地。

  與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前景廣闊

  婁勤儉表示,陝西無論在培育新的支柱產業還是改造傳統產業方面,與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都有著廣闊的合作前景。把已連續舉辦十七屆的西洽會改版升級為西洽會暨絲博會,精心辦好歐亞經濟論壇,依托合作平台切實加大“引進來,走出去”力度,貿易投資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兩年來,累計與中亞國家在基礎設施、地勘、能源、農業等領域的合作項目超過百個。“引進來”方面,積極落實省政府代表團出訪達成合作共識,中俄絲綢之路高科技產業園落戶西鹹新區;“走出去”方面,支持省屬大型企業實施國際化戰略。陝煤集團在吉爾吉斯斯坦建成了該國最大的煉油項目,延長石油投資勘探開發吉爾吉斯斯坦11個油氣區塊,西電集團在烏茲別克斯坦設立了區域服務中心,星火集團與哈方企業簽訂了生態農業綜合開發協議。

  婁勤儉同時亦表示,陝西將以技術為核心,加快創建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國家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努力與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更加廣泛的科技合作,釋放科教潛能,著力打造科技創新中心;發揮與經濟帶沿線國家友好交往源遠流長的優勢,傳承曆史文化,爭取國家在陝建設中國文化中心;積極尋找與絲路沿線國家產業發展的契合點和共振點,堅持創新合作,進一步加快金融改革創新力度,著力建成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區域性金融中心。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