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龙江省精准发力开新局 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

2016-01-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者按

黑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要精准发力,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的战略部署,并明确提出:在产业创新扩量上发力,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上发力,在激活国有经济存量上发力,在发展非公经济和县域经济上发力,在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效益上发力。精准发力有了清晰的“路线图”。如何按照这张“路线图”,使精准发力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做了解答。

龙江工业

向结构性改革进发

访省工信委主任聂云凌

刚刚落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拉开了龙江“十三五”发展序幕。这一次龙江人再次主动应战:加快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向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发力。这些都与龙江的工业战线息息相关。新年伊始,记者专访省工信委主任聂云凌,请他对龙江工业经济发展进行解读。

产业创新扩量

“一号工程”壮规模、提层次、做支撑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我省产业发展短板在工业,精准发力点也在工业。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宪魁提出我省要把上项目扩增量作为“一号工程”,调整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为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对此,聂云凌进一步解释说,产业创新扩量要重点抓好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

在优化存量方面,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向精深加工和资源开发要增量。改变龙江产品原字号占大头、产品结构单一的状况。能源类的煤化石化产业向产业链的下游延伸。做强非能源类的石墨、陶瓷、钼产业链条。在农产品和畜产品深加工上,要改变目前我省食品行业以农副产品初加工为主的状况,向食品制造方向转变。实施技术改造提升工程,支持企业技术进步和设备更新,通过两化融合,提高龙江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以此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增强竞争力。同时实施“三品”提升工程,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围绕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企业,打造龙江名品。

在扩大增量方面,要向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增量。通过科技成果产业化,实施千户科企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大专院校科技成果产业化,梳理新项目、建立新企业。结合实施中国制造2025,通过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提升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向以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工业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钼、石墨为代表的资源产业,机器人、燃气轮机、3D打印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项目发力。

“所有的机遇、政策,最终都要凝聚在项目上。所以上项目是重中之重,是全省工业战线今年首先要开展的工作。”聂云凌表示,省工信委将在谋划项目上多下功夫。围绕产业链的延伸和扩展谋划、围绕龙头企业配套、围绕资源的开发利用,将产业链条变长、变粗,梳理链条中的薄弱环节,补齐短腿;在促成项目落地上下功夫。关注省内重要的招商引资活动形成的项目线索,帮助各地市搞项目的洽谈和对接;在推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对各地市在建工业项目加强服务和督导;在帮助项目投达产上下功夫。促使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产达效。

激活存量

推动央企改革、加大非公扶持,谋划特色县域

“在装备制造、石化等传统产业中,央企过去是主力挑大梁,现在仍然是重要支撑,但是这一块还有巨大潜能没有释放出来。”对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于央企的论述,聂云凌表示要落实好省里与央企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央企与地方经济优势互补,今后我省将与央企在股份制改造、科技成果转化、军民产业融合三方面加强合作,把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配套留在龙江。

经济能不能稳中求进,不仅要在薄弱环节上补短板,也要在成长性好的领域突破。目前,非公经济占全省经济的58.5%,县域经济占42%,是最具潜力、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今年,龙江要聚焦发力、增强新动能,使非公经济和县域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聂云凌表示,为了帮助非公经济发展,省工信委将继续完善和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加大现有政策的兑现和落实力度,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组织实施非公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鼓励非公企业围绕承接产业配套生产要素合作等形式参与国企改革,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互联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培育行动,加快和培育国家和省级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加强对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的服务,尤其是要下大力气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还要聘请技术、法律、财务等方面的专家,利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向报名参加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企业提供免费服务,以“智囊团”的形式帮助解决难题。省工信委还将围绕大项目建设、龙头企业配套、产业链上下游搭桥对接,以专项对接会的形式帮助像龙煤这样的大企业找机会、帮助龙江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开拓市场。

在县域经济上,抓产业、建园区、上项目、增税源仍是重中之重。聂云凌归纳为三个帮助:在县域特色产业定位和选择上给予指导和帮助。在县域工业园区的建设上给予支持和帮助。在产业项目的谋划、引进和落地上给予帮助。从龙江整个县域经济的角度上,促进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加快特色化和专业化产业园区建设,使每个县(市)至少有1~2个立县支柱产业,增强县域经济整体实力。

降本增效

降低企业成本,保障生产要素,提升企业家素质

降低成本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务实举措。稳增长促发展,必须深入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对此,聂云凌表示,涉及工信委的58项事权,办事流程都要进行梳理、优化,清理不合理的涉企收费,“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我省地理位置优势不突出,生产、经营和生活成本高,这也是招商引资缺乏吸引力的主要原因。推进流通体制改革,研究如何提高运输效率、平衡各种运输方式,降低各种物流费用,争取全部开通企业自有铁路专用线,公路铁路物流服务向园区延伸,鼓励发展现代物流业,探索现代化的、高效的物流模式。配合发改委做好降电价的争取工作。研究组建电力交易机构,积极推进我省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建立和完善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准确掌握和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全力做好稳增长工作。

打造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从供给侧发力,解决目前我省一些企业经营者存在的不想、不懂、不会的问题,发挥政府主管部门开窍、指道、搭桥的作用,让企业家通过与资本对接,开启发展的全新思维。

激活“老字号”推动国企改革

访省长助理、省国资委主任赵杰

■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步伐■以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以对标管理为重点,加强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我省国有经济是多年积攒的家底,这些“老字号”企业现在仍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体制机制不活、历史包袱沉重、发展动力不足,导致宝贵存量资产没有激活用好,这是制约龙江发展的突出短板,也是我们精准发力稳增长的重中之重。”这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宪魁对于国有经济的精准描述。2015年,我省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大幕,相继出台了多个办法与措施,涉及国企改革、国企负责人薪酬、权利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流程等范畴。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还将有哪些大动作?对此,记者专访了省长助理、省国资委主任赵杰。

“2016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和重大任务,是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的重要环节。”赵杰表示,省国资委将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结合省国资委和出资企业实际情况,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标杆、降成本、补短板、化风险”等六大任务,切实破解一些国有企业思想观念落后、体制机制僵化、市场主体地位不确立、现代企业制度不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步伐。一是推进省直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在实施统一监管过程中实现省属国有企业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二是坚持依法履行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调整内部组织结构和职能设置,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三是管好国有经济布局和国有资本投向,规范国有资本运作,积极推进省国资委参股公司的国有股权重组转让,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率,转变产权管理方式,维护国有资本安全。

以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是全面展开辰能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二是加强对全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的指导,继续稳妥推进出资企业在集团层面和子公司层面的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三是加大力度规范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增加外派董事比例,加强制度建设,发挥董事会作用,在落实董事会职权、开展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方面进行试点。四是完善省国资委现有资产经营公司职能,做好省直部门所属企业脱钩改制和资产重组工作,推动少数“僵尸”类企业销号退出。五是指导龙煤集团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各项改革政策措施,帮助支持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六是发挥我省产权交易市场多层次资本要素平台作用,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有效服务。

以对标管理为重点,加强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按照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通过兼并重组,促进国有资产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有效化解过剩产能。二是引导企业顺应市场经济规律,调整优化经营策略,加大清欠工作力度,减少应收账款;加大营销工作力度,切实降低库存。三是指导帮助企业强化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降低生产成本、财务成本和管理成本,实现降本增效。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多措并举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一是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科学确定出资企业国有资本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二是发挥投资上项目的稳增长作用,围绕我省“龙江丝路带”建设上项目。三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四是发展“互联网+”,推动出资企业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有效融合。五是加强对外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与央企及国内有实力企业合资合作,开展对俄合作,加大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承接力度,实现共同发展。六是继续做好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有关工作,推进龙煤集团等中央下放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力争取得决定性进展;继续向国家沟通汇报,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解决龙煤集团“两机构”分离移交问题。

创新驱动点燃龙江经济发展新引擎

访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

■推进千户科技型企业

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动科技园区建设■着力发展科技服务业■着力激发科技创新创业活力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增量”,“向科技创新要动能,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提升”……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新的发展路径。我省将如何精准发力,向科技创新要动能?1月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增强战略定力和发展信心中指出,创新驱动正在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我省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中强调,把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增量作为在产业创新扩量上发力的主要路径之一;在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要求,把向科技创新要动能、向人才创新要动能作为转换发展动能的重要内容。”杨廷双认真地分析道,“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省委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引领发展谋划未来,坚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龙江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的信心与决心,让科技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倍受鼓舞、催人奋进。省科技厅党组坚决按照省委的总体部署,团结带领科技战线按照在状态会作为、抓落实真干事、选好人用好人要求,凝心聚力推动创新,集聚合力服务发展。”

杨廷双介绍,“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着力优化科技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

政策措施,点燃了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省政府实施了“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仅2015年全省就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2042家,新增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416家,新增上市(挂牌)的科技型企业32家。五年来,我省承担了5000多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争取了国家科技经费支持近60亿元,有8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全省“两院”院士总数增加到41位,科技产出水平排在全国第7位,为我省“十三五”科技工作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杨廷双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科技战线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增量、向科技创新和人才创新要动能的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自主创新、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四个方面要动能,点燃龙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2016年,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省科技厅将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挖掘哈工大、哈工程等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可产业化成果,拓展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重点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鼓励科研人员创办企业;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培育,提升为科技人员、大学生和农民3支队伍创业孵化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型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推动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发展。同时,加快先进技术成果在贫困地区转化,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二是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创新能力项目落户我省。积极推动前沿技术产业化,做好科技创新专项布局,围绕机器人、3D打印和石墨烯等重点领域组织产学研合作攻关。

三是着力推动科技园区建设。紧紧抓住国家批准建立哈尔滨新区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完善哈尔滨科技创新城配套功能,加快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和科技人才向全省科技园区集聚。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和“龙江丝路带”布局,打造对俄科技高端服务和要素集聚平台。

四是着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发展技术转移、创业孵化和科技金融等七个服务新兴业态,加快推进哈尔滨、大庆等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全面实施“互联网+”创业创新科技行动等五大行动。

五是着力激发科技创新创业活力。出台我省贯彻落实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意见,编制完成并实施我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最大限度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巨大潜能。

提质增效力促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访省农委副主任白雪华■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坚持以协调发展为方向,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坚持以节约高效为原则,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调整完善生产关系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上发力”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农村经济发展既面临着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优质农产品需求日益增长、农村改革逐步深化和农业对外合作不断拓展等有利条件,也面临着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不足、农民增收压力加大和农业生态环境约束增强等矛盾和问题,总体看,机遇大于挑战、动力大于压力、有利条件大于不利条件,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省农业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省现代化大农业提档升级,就此记者专访了省农委副主任白雪华。

白雪华说,刚刚过去的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扎实推进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迈出新步伐,粮食总产实现“十二连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出了战略部署。我们一定要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为统领,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努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大力促进“四化同步”发展,推动全省现代化大农业提档升级,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白雪华说,新的一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要重点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务求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质量效益型农业,进一步提高全省农业的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一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现“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以卖得好倒逼种得好”,适度调减粮食作物面积,扩大经济作物面积,稳步发展饲料饲草作物,进一步优化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重点是调减籽粒玉米面积,尤其是调减北部四、五积温区高纬度的籽粒玉米,重点发展工业用高淀粉低水分玉米,并扩大有“订单”保障的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在有水源条件的松花江沿岸和三江平原等地区,适度扩大地表水灌溉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同时,要围绕市场需求,搞好谷子、高粱、糜子、绿豆、红小豆等杂粮杂豆生产,扩大蔬菜、食用菌、蓝莓等经济作物生产规模,大力发展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燕麦和饲用大豆等饲料饲草作物。

三要坚持以节约高效为原则,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要适应玉米临时收储价格下降和土地流转价格随之调整的变化,引导土地向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提高农业规模经营水平。要抢抓现代农业发展诱导出的优质食品产业发展机遇,围绕居民消费结构升级需求,积极开展农业“三减”,实施精准施肥、增施有机肥力度和绿色植保防控技术,扩大绿色有机为主导的高品质农产品生产规模。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攻关和品种研发,加快应用现代育种技术、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促进农机、农艺、信息的深度融合,依靠技术升级推进产业发展。

四要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调整完善生产关系。继续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规模经营,建立健全龙头企业与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示范带动结构调整,引导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加大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力度,探索生产经营型和服务经营型融合发展的复合型农业经营体系,使之成为带领全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参与市场竞争的主力军。要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加快由试点向扩面拓展,为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创造条件。要创新农业金融保险服务,为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