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南沙智慧路灯点亮全国

2016-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近日,位于南沙自贸区的中科院软件所与美国物联网领域排名第一的Sensity公司在美完成签约,将在南沙和硅谷各设联合国际研发中心,专门研发基于“路灯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城市”。

  至此,南沙至少已有4支物联网领域重大创新项目团队集聚,成为国际物联网研发“高地”。未来最具前景的物联网技术或许将从这里走向世界。

  4万盏智慧路灯走向全国

  据悉,从2011年入驻南沙研发物联网技术以来,中科院软件所已在北京、杭州、东莞等全国25个城市布下超过4万盏“智慧路灯”。 “智慧路灯”集合了多重功能。它不仅能照亮黑夜,更可以根据自然光线的变化而自动调整光照强度,在最大程度保证照明效率的同时 实现节电;通过安装在路灯上的摄像头,能够实时精确监控路面情况;从照明系统节省下来的电能,可以为停在路旁的电动汽车充电;通过在路灯上加装各种传感器和无线路由器,路灯就可以“感知”附近塞车、水浸街、路人报警等各种突发情况并及时将信息发送至特定系统;它还能为道路两旁的商圈和市民提供强大的Wifi信号……

  由南沙中科院软件所研发5年多的“智慧城市”路灯系统,有效地用一套方案应对城市管理中节能环保、道路交通、市民服务等诸多公共问题,甚至协助打击犯罪。 责人袁峰透露:“最重要的是,将众多城市管 理的功能集中在一盏路灯之上,还无需耗费额外的能源,也避免了以往每个部门各行其政,重复建设水泥柱和视频摄像头的现象。” 将在南沙孵化新企业,全面与硅谷展开合作,首度引进10多人的美国研究团队进驻南沙,与中方团队协同工作,共同推进国际标准制定,探索一条覆盖投资建设和本地化运营的模式,带动上下游的产业发展并迅速推广。 约定,Sensity将在6月底正式派遣一支超过10人的科研团队进驻南沙,并在南沙的软件所二期建设中专门成立一个国际联合研发中心,同时在硅谷也设立一个研发中心,让南沙团队进驻。 南沙从事物联网研究的除中科院软件外,另有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国家物联网标识平台、奥翼电子等四大科研机构和企业纷纷在物联网不同领域展开研究,并已取得不少突破。南沙已经成为国内物联网技术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