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第十五屆漢語橋收官 加拿大選手安德烈奪冠

2016-08-11
来源:香港商報

  五強選手在決賽中

  歷史名人故事的情景劇在舞臺上演

  頒獎現場

  第十五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完美落幕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雯、實習生梁昌均、葉魯浙報道:8月10日晚,第十五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總決賽在湖南長沙完美收官。來自加拿大的選手安德烈最終奪得本屆“漢語橋”比賽的總冠軍,登上漢語王的寶座,并獲得“漢語之星”的稱號。

  今年夏天,來自108個國家的146位參賽選手匯聚長沙,感受漢語魅力,展示青春風采。在經過過橋賽、復賽、決賽等多個環節的層層挑戰后,來自緬甸賽區的鄭佳佳、埃及賽區的大偉、烏克蘭賽區的曾子儒、加拿大賽區的安德烈、澳大利亞賽區的胡曉獲得五大洲冠軍,晉級五強,在總決賽現場展開總冠軍的角逐。

  湖南省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湖南省省委副書記、省政府省長杜家毫,國務院參事、孔子學院總部總干事、國家漢辦主任許琳等出席總決賽并為獲獎選手頒獎。

  本場總決賽分為三個環節。在“我的中國故事”演講環節,選手們講述了自己結緣漢語而發生的中國故事,演講主題或有關公益,或有關愛情。在挑戰超級冠軍團環節,選手們分為兩隊,挑戰來自《漢字聽寫大會》、《中國詩詞大會》、《我是演說家》等知識競賽的總冠軍,題目涵蓋字、詞、詩、史等各個領域,采用快問快答的形式,不斷將現場節奏推向高潮。在世界文化交流大考驗環節,張騫出使西域、玄奘西天取經、馬可·波羅東游等為世界文化交流做出巨大貢獻的歷史名人故事被搬上舞臺,選手們根據這些歷史情境,回答一道道與世界文化交流有關的考題。最終,安德烈獲得第一名,曾子儒、大偉分獲第二名和第三名。

  到今年,由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主辦的“漢語橋” 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已經走過15年。在總決賽的現場,往屆“漢語橋”選手講述了自己參加“漢語橋”后繼續發生的中國故事,為“漢語橋”十五周年獻禮。

  “漢語橋”極大激發了各國青年學生學習漢語的積極性,增強了世界對中國語言與中華文化的理解,成為國際人文交流領域的重要品牌,成為連接世界的文化之橋、友誼之橋、心靈之橋、和平之橋。

[责任编辑:湖南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