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港產城一體化”加速,花都空港經濟區成“大廣州”發展引擎

2016-10-24
来源:南方网

  

  10月18日,位于广州花都区的廣州空港經濟區總部園區展示中心正式開放,產業招商中心掛牌儀式同期舉行,這標志著廣州空港經濟區建設邁入了新階段。據了解,廣州國際空港中心(簡稱IAC)項目正在加快開發進度,預計將于2020年年底全面完工,屆時將建成包括兩座高星級酒店、3萬平方米風情商業街及58萬平方米現代辦公樓群等組成的產業綜合體,預計有近500家企業入駐的總部園區。

  廣州國際空港中心由綠地集團與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聯袂打造。借鑒了綠地集團布局全國航空經濟圈的豐富經驗,“港產城”一體化將成為廣州空港經濟區的醒目標簽。對此,綠地集團副總裁陳志華表示,綠地將充分發揮自身的國際化視野和資源整合優勢,高起點規劃、高水平建設廣州國際空港中心,把項目建設成為低密度、多業態、公園式的總部園區,爭取早日實現眾多企業在廣州空港經濟區的落地安家,為廣州臨空經濟躋身世界級水準貢獻力量。

  定位為“一帶一路”國際樞紐機場

  2015年3月,經國務院授權,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愿景與行動》(以下簡稱《愿景與行動》),這也被稱為“一帶一路”路線圖。其中明確了我國各區域、各城市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的定位和發揮的角色作用。其中明確,廣州參與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主要平臺是自貿區、港口和空港,南沙自貿區、廣州港和白云空港將在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大格局中發揮重要作用,有望成長為國際性的戰略功能平臺。

  在提到空港時,《愿景與行動》只提到了兩個城市:上海和廣州。

  “強化上海、廣州等國際樞紐機場功能。”《愿景與行動》明確了白云機場為國際樞紐機場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和廣州這兩個國際樞紐機場的建設中,綠地集團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作為響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將廣州打造成為國際航空大都市”的首個產業項目,IAC項目集合了綠地集團作為世界500強企業的品牌實力和產業運營優勢,參照其豐富的航空大都市規劃、開發建設和運營經驗,助力廣州加速發展空港經濟,將成為廣州打造國際航空大都市的里程碑。

  此前,綠地打造的標志性空港產業項目之一,就是上海虹橋世界中心。虹橋世界中心是綠地集團打造的旗艦級空港產業項目,是大虹橋區域業態豐富的商辦綜合體,集甲級總部辦公、創意甲級辦公、甲級辦公、LOFT、酒店、商業中心等于一體。依托虹橋機場,上海虹橋世界中心助力大虹橋挺進世界格局,推動長三角形成世界第六大城市群。

  “‘一帶一路’不僅是陸上和海上的,更應該是空中的。”中國民航大學臨空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允春曾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其內核是國內的省市與國外進行更加有效的互聯互通,要切入全球產業價值鏈中,這同自貿區戰略、構建開放型經濟體新體制等都有共同的目標,就是適應全球化新趨勢,提升國家競爭力。他認為,廣州空港要深入分析新科技、經濟轉型帶來的新機遇,并將“一帶一路”戰略考慮進來,為“一帶一路”戰略實施提供節點支撐。

  

  《廣州空港經濟區起步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修編環境影響評價公告(第二次)》起步區規劃

  助力廣州“國家級中心城市”戰略布局

  建設空港經濟區,發展臨空經濟,是廣州市推動區域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廣州市《“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發展國際航空樞紐,是廣州“十三五”期間的三大戰略之一,同時也是廣州在全球城市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有力支撐,其核心是要“立足白云國際機場建設國際航空樞紐,大力發展臨空經濟,努力建設廣州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

  2016年2月,國務院批復原則同意《廣州市城市總體規劃(2011-2020年)》。總規顯示,未來十年廣州的城市性質是“國家中心城市之一,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廣東省省會,我國重要的國際商貿中心、對外交往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南方國際航運中心”。

  廣州“國家級中心城市”的定位,對未來的戰略布局提出了新的要求。兩大重磅級的廣州發展藍圖相互印證,確定了臨空經濟和泛港經濟將為廣州經濟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和新引擎。

  業內認為,當前大型機場地區已經成為全球生產鏈和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甚至中小型機場也成為了帶動區域經濟和城市經濟發展的引擎,為此全國各地區紛紛在空港周邊籌建工業園區、物流園區、商務園區等各種臨空經濟園區,力圖帶動就業,打造新的區域經濟或城市經濟增長極。

  具體到廣州,“港產城一體化”的思路在空港經濟區得到了良好的體現。

  當前,廣州空港經濟區宏觀戰略和政策釋放持續利好,各項基礎設施正在加快建設,各項改革正加緊推動,集政策、資金、資源為一體的空港經濟區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廣闊的投資空間。

  今年5月30日,綠地集團聯合廣東省機場集團成功獲取廣州市花都區迎賓大道以南的大型商辦地塊。占據了廣州市“十三五規劃”中重點開發“空港經濟區”的門戶位置,廣州空港經濟區總面積為439平方公里,按“一心三廊、三港七區”空間結構布局,重點開發區劃分9大功能區,重點發展6大產業,未來區域內規劃人口將達220萬人;預計到2030年將創造1000億元的總產值,推動萬億航空大都市建設。廣州空港經濟區,將成為航空大都市、未來廣州新中心。

 

  營銷中心效果圖

  IAC預計將于2020年年底全面完工

  廣州國際空港中心位于空港經濟圈核心,總建筑面積90萬平方米,片區未來打造為航空經濟總部商務集群,重點建設航空港總部區、航空港金融區、臨空電子商務區等。項目位于片區橋頭堡位置,規模最大,規格最高,是該片區內首發的大型商辦綜合體。

  IAC將以“泛港經濟”發展模式、“港產城一體化”理念為參照,大力發展高端臨空產業鏈,隨著空港經濟區的強勢崛起,以IAC為代表的空港經濟項目,將成為廣州新的經濟增長極。

  10月18日,拿地后不到5個月,廣州空港經濟區總部園區展示中心就正式對外開放,產業招商中心也正式掛牌成立。本次活動吸引了包括金鹿公務航空有限公司、亞聯公務機有限公司、四川縱橫航空、亞洲公務航空、UUDS集團、德事隆集團等20余家國內知名航空企業參與,并表達了強烈的入駐意向。目前,IAC項目已進駐的企業包括:云南紅土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翼通商務航空服務有限公司、航灣酒店資產管理分公司、廣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等。其中,位于白云機場南工作區東南側的,由翼通商務服務有限公司投資開發的FBO項目吸引了大量國內主流公務機企業的關注。據悉,該項目將打造成為“國內第一、國際一流”的商務航空運營基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商務航空產業集群。項目建成后將使用白云機場跑道起降航班,并開設國內、國際旅客VIP公務機進出港通道,具備獨立的安檢、聯檢、飛行服務站、獨立候機樓及公務機專用停機坪、維修機庫。為便于工作業務的開展和聯動,大量的公務機企業對緊鄰白云機場的總部園區充滿了入駐意向。

  綠地集團副總裁陳志華表示,總部園區展示中心的開放和招商中心的成立,將為空港經濟區出形象、出功能、上能級作出新的貢獻。據綠地集團相關負責人透露,當前,由于項目招商順利,廣州國際空港中心項目正在加快開發進度,預計將于2020年年底全面完工,屆時將建成包括兩座高星級酒店、3萬平方米風情商業街及58萬平方米現代辦公樓群等組成的產業綜合體,預計有近500家企業入駐的總部園區。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