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皖肥西把苗木花卉做成“綠色銀行”

2016-10-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張靜 記者 龔舒斌報道:10月23日,2016中國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會在安徽省肥西花木城完美落幕,苗交會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參展商雲集合肥,大會期間總交易額達到23.41億元。

  電商交易 促苗木花卉走天下

  肥西縣地處南北氣候過渡區、江淮分水嶺,南北樹種適生,是天然的南花北移、北苗南遷的引種、馴化基地。隨著二十多年的發展,肥西早已成為和浙江蕭山、四川溫江齊名的苗木花卉之鄉。近年來,該縣充分發揮苗木產業傳統優勢,堅持把苗木花卉產業作為加快發展、促進農民增收的一大支柱產業,大力扶持,精心培育,尤其是以苗木花卉為特色的林業產業已成為農民增收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縣種植面積已達32.1萬畝,形成了觀賞綠化苗、經果林苗、用材林苗和花卉、盆景、草坪地被等六大類400多個品種,年銷售額20多億元。全縣林木綠化率達34.45%,林業生產總值達34.75億元,比2010年的7.76億元增加348%,苗木花卉產業走上了發展的快車道,成為該縣的“綠色銀行”。

  “中國中部花木城電子商務交易平台,今年的七月份上線試運營到目前,已經有兩三百家企業已經入駐平台,進行交易。”中國•中部花木城電子商務交易平台開發商孫東遠說到。

  十年磨一劍,從2003年至今苗交會已經成功舉辦了14屆。展館面積由7000平方米發展到如今的85000平方米;從最初的參展企業200家發展到1082家,苗交會帶動肥西苗木花卉產業發展的作用日漸凸顯。

  如果說苗交會是肥西苗木花卉產業騰飛的翅膀,它最離不開的,是中國·中部花木城這一國家級苗木花卉專業市場的堅實支撐。中國·中部花木城依托肥西苗木花卉發展優勢,整合產業資源,積極引入先進的科研技術和產業大戶,如今已發展成為一座以苗木花卉業為主導、集產供銷、科工貿、服務休閑、旅遊、文化、博覽、交易為一體的國際化苗木花卉產業平台。

  綠色發展 帶百姓走上致富路

  肥西三崗是肥西苗木花卉產業的發源地。近年來,圍繞苗木花卉產業發展,通過政府的扶持與引導,推動了苗木花卉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已成為該縣農民收入倍增的新的經濟增長點。隨著省內外大企業、大戶等社會力量參與,苗木花卉產業不斷壯大,進一步促進了農民就業,群眾可以“半工半農”地獲得每天80-500元勞動收入,平均月工資可達2000元以上。另外,出租地農民可以每年每畝獲得600-800元穩定收入。“近幾年通過招商的形式實行企業化造林,這幾年20多萬畝的造林,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了300多家企業,而且100畝以上的造林企業占了90%以上,所以我們的造林面積大、規模集中,產業化、標准化程度得到大幅度提高。”“這些大的上市公司入駐以後,極大地改變了生態環境,特別是農民在項目區裏勞動,成了產業工人,可以說這幾年我們實施的產業結構調整,真正使土地效益得到發揮、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目前進駐的企業有20多家。”肥西縣官亭鎮黨委書記衛湧波介紹。

  官亭生態園林木茂密,植被豐富,風景秀麗,環境優雅,是合肥市郊最大的觀賞林和天然氧吧。官亭生態園借助苗木花卉產業發展成果在獲得省級森林公園的基礎上積極創建國家“4A”級景區和國家級生態公園。今年上半年,官亭生態園依托核心區3000畝精品苗木成功創建省級森林公園,依托核心區2.04萬畝精品苗木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工作,也已取得實質性進展。2012年至今,已連續成功舉辦了五屆“肥西張祠油桃采摘節”,2014、2015兩年官亭鎮成功舉辦了兩屆“合肥市森林生態旅遊節”,累計接待遊客量達55萬人,實現旅遊經濟近500萬,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