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经济动态

一根網線拉起一村富民產業 丹陽白兔村今年電商交易額逾3億元

2016-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史惠銘、記者杜林報導:“這是發往浙江北倉的,這是發往北京豐台的……”近日,記者來到江蘇省丹陽市皇塘鎮白兔村,在該村企業江蘇寶優樂時裝公司二樓,申通快遞員譚永林正為快件掃碼,他說這兒一天要發出3000多個單子。白兔村是江蘇省電子商務示範村,有150多戶家庭電商,每天交易額達100萬元,生意遍及全國,今年全村電子商務交易額已突破3億元。

  家紡是白兔村的主導產業,年產值一度高達四、五億元。2008年金融危機後,產品積壓嚴重,白兔村開始探索網上銷售。寶優樂時裝公司總經理袁耀定介紹,公司剛“觸網”時,前幾個個月連著虧損。他親自分析每一單業務,發現網上訂單對產品式樣與個性化服務要求很高。於是,公司決定做細分市場,專注孕婦哺乳文胸和家居服,月月開發新產品,迅速在淘寶上打開了市場,目前每年銷售額達6000余萬元。

  一根網線啟動了全村產業。從製造業起家的“一代企業家”把接力棒傳到下一代,“二代掌門人”在網路上更是如魚得水。廣潔戶外旅遊用品公司經理祝文傑,2009年從南京工業大學畢業後,幫父親搞網上銷售,起初只想消化庫存產品。挖到第一桶金後,信心倍增,聯合村裡的電商成立電商聯盟,共同開拓市場。聯盟每週開“諸葛亮會”,共同分析研判市場行情,破解經營難題。面臨低價競爭,他們不斷開發新產品,提高產品和服務品質,帶動村裡的家紡製造企業不斷調整產品結構,形成了內衣、孕嬰童、戶外旅遊三大系列產品,去年家紡製造業年銷售額超過10億元,8年翻了一番。

  電商日益紅火,激發了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創業熱情。為此,村裡出臺“土政策”,初創企業拿貨缺錢,由村裡擔保,家紡企業及時給電商發貨。40多歲的趙琴芳2012年辭去工作,回家做電商,在村裡支持下,經過4年打拼,現在已經開了7家分店,年銷售額1000多萬元。

  白兔村黨委書記祝廣慶介紹,如今全村6000余村民中,有500多人直接從事電子商務,其餘從事電子商務產品生產、加工、包裝物流等相關從業人員約3000余人。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