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经济动态

南京棲霞擬投資24億元 啟動696個生態保護項目

2017-01-06
来源:交彙點

  交彙點訊 地鐵1號線北延、和燕路過江通道鋪設、全面清理家門口“黑臭”河道、建成“20分鍾養老服務圈”,投資24億元以上,啟動696個生態治理保護項目……今天上午,南京市棲霞區十八屆人大第一次會議,棲霞區代區長黎輝代表區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回顧了過去五年工作,對“十二五”進行總結,科學謀劃“十三五”發展戰略和目標,並對今年的民生藍圖作出規劃。

  黎輝表示,過去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區委的領導下,棲霞牢牢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強富美高”目標定位,順利完成了“十二五”規劃和區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

  據黎輝介紹,過去五年,棲霞區經濟增長穩中有進,2016年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920億元,年均增幅保持在10%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12.3億元,增幅達24.4%,比五年前翻了一番。經濟結構的不斷優化,讓棲霞的制造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2016年實現規模工業總產值2391億元,總量位居全市第二;此外,服務業發展全面提速,服務業增加值占GDP比重從2011年的21.5%提高到38%。五年之間,棲霞實現高新技術產業產值超過6600億元;培育國家、省市級科技企業孵化器14家,累計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29家,2016年發明專利授權量比2011年增長了三倍,蟬聯“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區”。

  在城鄉面貌方面,棲霞的變化更是顯著。長江四橋建成通車,地鐵4號線成功試運行。“動遷拆違治亂整破”行動累計動遷面積605萬平方米,拆違面積211.5萬平方米,實施棚戶區改造項目69個,全區三分之二的老舊小區完成出新。連續4年開展的“三高兩低”企業整治,讓棲霞的生態環境質量得到大幅提升。2016年該區空氣質量達到國家二級標准天數更是位列六城區第一。

  在民生方面,棲霞區深入推進就業創業工程,累計新增城鎮就業9.3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2.2萬人,創業帶動就業3.6萬人。建成保障房200萬平方米以上,安置群眾8782戶。

  為讓居民不再“看病難”,棲霞區醫院與省人民醫院共建康複醫療體系,總投資7.8億元的區婦幼保健院新院區也已經開工建設。與此同時,養老事業紮實推進,成為首批“全國社區與養老服務工程建設示范城區”。

  此外,在政府治理方面,棲霞建立“四單一圖一機制”,區級行政審批事項減少至128項,審批平均辦結時間壓縮30%以上,商事登記服務窗口全面下放至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平均辦理時間縮短50%以上。五年來通過“12345”“96106”按時辦結各類工單10萬餘件,辦結率100%,綜合滿意率達90%以上。

  黎輝在充分肯定棲霞取得成績的同時,也明確地指出當前棲霞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龍頭型、引領型大項目不多,規模企業的帶動作用不夠明顯,發展後勁亟待增強;政產學研合作還不夠深入,科技成果就地轉化率仍需大幅提高;城市建設項目多而分散,工程建設專業化水平不高,城市品質有待整體提升;水、大氣、土壤等環境治理任務尤為繁重,生態環境質量改善面臨巨大壓力;城鄉居民持續增收存在困難,公共資源配置不夠均衡,公共服務水平還存在不小差距;部分機關幹部在新常態下存在畏難情緒,破解發展難題的能力不強,有的仍然存在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庸政懶政現象等等。對此,黎輝表示,棲霞區委區政府一定會高度重視,采取有效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據交彙點記者了解,2017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的喜慶之年,也是新一屆政府的開局之年。黎輝表示,2017年,棲霞區將圍繞產業轉型升級,推進171個重點項目建設,確保新引進億元以上重點產業項目55個,總投資在200億元以上。

  在現代服務業方面,棲霞區將與高校、科研院所廣泛共建科技成果轉化平台,南大科學園建成南京大學全國“雙創”示范基地核心啟動區。

  深入實施農業現代化工程,加快省級八卦洲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和市級龍潭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建設,推進農業生產智能化,新增高效設施農業1000畝,農業機械化水平達87%。改造提升樺墅村、“水一方”景區,打造農產品采摘、精品民宿等一批休閑農業項目也成為工作重點。

  為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布局,下一步,棲霞將推進131個城建項目建設,推動棲霞山景區周邊環境改造提升和道路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棲霞山禪意小鎮、紫東創意小鎮等一批特色小鎮建設;推動312國道仙隱北路至繞越段快速化改造、疏港大道和棲霞大道改擴建、堯紅路等一批重點工程,配合實施地鐵1號線北延、6號線、7號線、浦儀公路西段、和燕路過江通道等省市重點工程。

  在生態環境治理方面,棲霞區計劃投資24億元以上,啟動696個生態治理保護項目。實施錦湖輪胎、華泰船廠等17家工業企業關停搬遷,確保2017年底基本消除建成區內“黑臭”河道,努力實現全區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80%以上。

  為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棲霞區將優化公共服務供給,切實解決好“看病、上學、養老”三個焦點問題。推進“健康棲霞”建設,深化“院府合作”,基本建成“20分鍾養老服務圈”。

  此外,棲霞區還將進一步加快培育文化新業態,預計實現接待國內外遊客280多萬人次,旅遊收入2億元。交彙點記者華夏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