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工業產值邁入“萬億俱樂部”

2017-01-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龔舒斌報道:1月14日,從合肥市正在召開的“兩會”上獲悉,2016年,該市積極應對複雜嚴峻的宏觀環境,強化擔當、應勢而為、突出重點、聚焦發力,主要經濟指標穩中有升,全年工業總產值突破萬億,工業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國省會城市第3位,

  工業產值邁入“萬億俱樂部”

  全年合肥市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萬億,工業增速高於全國、全省水平,工業總量居全國省會城市第9位。 工業投資增速高於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工業投資總量居全國省會城市第3位,增速居中部第一位。全年技術改造投資預計1330億元,占工業投資超六成,成為工業投資穩步增長的主要動力。同時,加快產業“調轉促”步伐,重點產業保持快速增長,成為拉動全市工業增長的主動力。汽車產業、光伏及新能源等產業保持20%以上增速,汽車產業成為該市第四個“千億產業”。全國首台使用國產主軸承的再制造盾構機也在合肥順利下線,結束了我國在盾構再制造領域主軸承制造空白的曆史。

  世界級光伏產業集群初具雛形

  2016年,合肥市全力支持一批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軟件企業做大做強,加強載體平台建設。建成了中國智能語音產業園、“一中心,三基地”、東湖高新產業園等各類軟件產業孵化器十餘個,公共服務平台30餘家。科大訊飛列“2016年中國軟件業務收入前百家企業”第54位。同時,光伏產業發展繼續保持健康較快發展,形成從玻璃基板-多晶矽原料-電池片-組件-逆變器-儲能電池-發電工程等較為完整的光伏產業鏈。政策支持方面,出台市光伏產業發展政策,2億元專項資金直補光伏企業,扶持力度繼續保持“全國最優”。全市已並網光伏發電系統3700多個、累計裝機規模1050.31MW,位居全國省會城市之首。光伏電站累計發電4億千瓦時,占全市全社會用電量1.6%,有效緩解該市能源消費壓力。

  “智能制造”引領新變革

  合肥市去年以兩化深度融合為抓手,推進企業智能化改造,推廣智能制造生產模式。實施“百千萬”創新工程。全年推動110家企業開展數字化車間改造、15家企業開展智能工廠改造,目前已建成21家智能工廠、178個數字化車間。實施工業大數據應用試點。並建設一批高質量的工業雲服務和工業大數據平台,推廣互聯網的個性化定制、眾包設計、雲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倡導智能制造生產方式。圍繞智能產品、智能裝備、智能關鍵部件和智能服務四個方面,實施“2345”工程。其中有5個項目入選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綜合標准化與新模式應用項目。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