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工业唱响转型升级好声音

2017-0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瑾委 报道:2016年11月29日上午, 全球首条10.5代TFT-LCD生产线在合肥新站高新区正式封顶。这一总投资400亿元的大项目,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量产。过去一年,合肥工业从“调转促”中寻找出路,传统产业积极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成为安徽全省工业“调转促”的排头兵。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抓住经济增长“主引擎”,才能唱响转型“好声音”。合肥着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来自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合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621.94亿元,增长13.5%,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0.1%。其中,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六大产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6年,首批4个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发展迅速,新型显示、机器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加快建设。首批4个省战新基地评估均进入全省前5位,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创意文化跻身第二批省级战新基地。

  对于新兴产业发展,合肥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自2016年至2020年,全市计划设立总规模达2亿元的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引导资金,打造一批具有引领优势的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传统产业加速转型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正成为合肥推进创新转型升级的“密码”。与此同时,传统产业通过提质增效,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迸发活力,进军中高端。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全市六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1342.98亿元,占全市比重64.9%。其中,汽车及零部件增长21.5%、装备制造业增长11.4%,家用电器制造增长7.3%。

  去年4月,合肥启动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大手笔支持企业实施技改,其中智能化改造项目设备投资的奖补最高可达20%。

  按照计划,合肥将利用三年时间,大力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工业智能化、数字化、集约化、绿色化水平,把合肥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合肥赢得了发展先机,获得了发展新动能,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快速发展。

  创业创新激发活力

  2016年10月12日,“全国双创活动周”合肥分会场正式启幕,七天时间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对接各类“双创”资源,释放全民“双创”潜能,激发全社会“双创”活力,掀起合肥“双创”新热潮。

  去年,合肥全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顺利获批,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获得国家发改委明确支持,以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为代表的七大平台有序推进,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交付使用。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改革和政策效应显现,创新创业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释放出更大的增长活力。截至去年11月,全市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33家,在孵企业1749家,建成各类众创空间49家,集聚创业企业(团队)600多个、创业人员5000多人,新增科技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器两个战略联盟。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