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安徽今年底前將全部淘汰黃標車

2017-01-06
来源:中安在線

  據江淮晨報消息 2016年,環保部確定我省主要汙染物減排目標為化學需氧量下降2%,氨氮下降2.9%、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下降3%。以上4項減排指標的具體完成數據待環保部核定,根據測算,可以完成全年減排目標任務。2016年,全省環境質量穩中趨好,但環境汙染問題突出,環境風險較高的局面尚無明顯改觀。

  “根據測算,我省可以完成全年減排目標任務,2016年,全省環境質量穩中趨好,但環境問題突出、環境風險較高的局面尚無明顯改觀。”1月5日,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36次會議開幕,省環保廳廳長汪瑩純在會上作了關於2015-2016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透露上述內容。根據該報告,我省將於2017年年底前全部淘汰黃標車,全面執行國家第五階段機動車排放標准。

  水環境質量

  地表水水質穩中趨好部分水體汙染問題突出

  2016年1到11月,全省地表水達到或好於Ⅲ類水質的國控、省控斷面比例為68.7%,達到國家要求。地表水水質穩中趨好,但部分水體汙染問題突出。2016年有19個劣V類斷面,主要分布在淮河流域和巢湖流域。

  淮河流域受上遊來水入境影響較大,19條入境支流中有12條水質為重度汙染;巢湖流域的南淝河、派河、十五裏河和雙橋河水質為重度汙染。夏秋季巢湖藍藻水華時有發生。國家考核斷面中近40%水質不夠穩定,濃度值出現上下波動。城市黑臭水體大量存在。

  生態環境狀況

  “兩增一減”

  安徽省生態環境十年變化(2000-2010年)遙感調查與評估結果顯示,全省生態系統呈現“兩增一減”態勢,即城鎮生態系統面積增加了33.2%;濕地生態系統面積增加了7.7%;農田態系統面積減少了5.4%;森林、灌叢、草地、裸地生態系統變化不明顯。

  環境風險

  環境違法案件罰款1.1383億元

  全省環境安全形勢較好,突發環境事件大幅下降,核與輻射安全可控。2016年僅發生2起一般突發環境事件,比2011年下降83.3%;未發生涉重金屬突發環境事件和放射源事故。

  在嚴格執法監管上,2016年以來,我省實施按日連續處罰案件14件、查封扣押589件、停產限產755件、移送行政拘留112件、移送涉嫌環境汙染犯罪案件38件。對35起環境違法案件實施掛牌督辦,對懷遠縣經濟開發區實施區域限批。各級環保部門下達行政處罰決定2071份,罰款1.1383億元,對環境違法企業形成了震懾。

  土壤環境狀況總體良好

  我省土壤環境狀況總體良好,總的超標率為7.6%。受汙染土壤以輕微汙染為主,工礦廢棄地等典型區土壤汙染問題相對突出。

  新年目標

  今年底前全部淘汰黃標車

  2017年,我省初步確定了環境保護工作的主要目標,其中,地級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74%,未達標城市(除池州黃山外的14個地級市)細顆粒物濃度下降3.5%。

  我省將加快機動車汙染防治,2017年年底前全部淘汰黃標車;全面執行國家第五階段機動車排放標准,全面供應符合國家第五階段標准的車用汽、柴油。2017年底前,完成全省所有市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的排查整治。積極推進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改革,2017年6月底前編制完成我省垂管改革實施方案,下半年全面啟動我省垂管改革,確保按照中央要求,於2018年6月底前完成我省垂管改革工作。

  根據國家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總體部署,落實主體功能區規劃,我省將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我省將繼續抓好國家水環境治理科技專項“巢湖項目、淮河項目安徽課題”的組織實施,為我省“水十條”及巢湖、淮河流域水汙染治理提供科技支撐。與此同時,我省將強化巢湖藍藻應急防控,釆取衛星觀測、手工監測和巡查等方式密切關注水質、藻情變化,實施預警預報和信息公開,加強聚集敏感區藍藻打撈處置工作。

  今年,我省將分兩批組織對10個市的環境保護督察工作,2016年,亳州、阜陽、淮南、滁州、蕪湖、宣城6市已接受督查,正在按要求進行整改。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