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旅游攻略

春暖花开 让我们赴一场花之盛宴

2017-0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清溪的禾雀花也要盛开了。每年三月,东莞清溪镇成千上万的禾雀花迎春绽放,每朵花型酷似一只只雀鸟,连片的禾雀花藤缠绕于古树周围,吊挂成串,形成“一藤万景”的壮观景象,令人叹为观止。

  “南国春来早,雀花先探头”

  禾雀花是一种季节性植物,每年只在三、四月间开放。“清溪禾雀甲岭南”,清溪被誉为“中国最美小镇”、“珠三角的香格里拉”,清溪禾雀花群落形成历史悠久,是珠三角最大的野生禾雀花群落。自2011年首届清溪“赏花行”活动举办以来,清溪已经成为岭南禾雀花赏花胜地之一,每年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踏春赏花,禾雀花逐渐成为清溪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

  3月中旬,清溪第七届“赏花行”系列活动即将启动,迎接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赏禾雀,品客韵!本届“赏花行”活动以生态吸氧游、乡村体验游、亲子休闲游为特色,让游客在赏雀花、享绿韵的同时,品民俗、尝美食。

  国内极为罕见的野生禾雀花群落

  清溪镇生态资源丰富,坐拥12万亩亚热带森林,2万亩果园地,1.3万亩农田,大小水库16个。镇内河道纵横交错,山水秀丽连绵,保存着超过67%的绿化覆盖,是珠三角负离子浓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有全省乃至全国极为罕见的野生润楠群落、短萼仪花群落、禾雀花群落和野生蜜望群落。

  禾雀花又名白花油麻藤、花汕麻藤、雀儿花。花期3-5月,果期6-11月,花蕾既可煲汤食用,亦可药用,属降火清热佳品。禾雀花原产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中国南方地区均有栽培。由于禾雀花四季常青,每逢清明节前后繁花似锦,吊挂成串犹 如禾雀花飞舞,颇具观赏价值。

  大王山野生禾雀花群落总面积超过2000亩。号称“藤王”、“藤后”的两株禾雀花超过了300年树龄,其枝藤攀沿占地数千米,花藤周长有1.3米,比目前国内公布的藤围周长70厘米的禾雀“花王”还要粗60厘米,是名副其实的“藤王”。而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大王山藤围超过70厘米的花藤就有50多株,是国内极为罕见的野生禾雀花群落。

  中国美丽小镇、生态宜居家园

  清溪文化积淀深厚,文物古迹众多,大批文物已被列入市文物保护单位。客家碉楼、南山曾公祠、铁场客家围、龙岭古庙、广缘庵、明清古梯田以及名列“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十大发现”之首的松岗碗窑遗址等文化遗存,与自然山水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构筑成了壮美的人文自然景观。

  清溪客家文化源远流长,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紧密融合,孕育了清溪醇厚、独特的民俗民风。其中最具特色的客家山歌、麒麟舞、客家酿酒,被誉为清溪客家文化“三宝”。目前,麒麟制作被列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麒麟舞和客家山歌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客家酿酒为东莞市非遗保护项目。

  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人文景观,清溪不仅能够满足东莞本地群众休闲旅游的需要,还将吸引珠三角乃至国内外的游客到清溪观光度假。一个亲水、连山的“中国美丽小镇、生态宜居家园”正从莞邑大地上跃然崛起。

  “购在清溪”——土特产、手信直销会

  时 间:2017年3月中旬— 4月中旬

  地 点:大王山森林公园新游客服务中心一号展馆

  在大王山森林公园新游客服务中心一号展馆,你将看到最全的清溪本地特产、手信、美食小吃、特色旅游产品、纪念品等,最正手信一站买齐。

  “食在清溪”——金牌农家乐评选活动

  时 间:2017年3月中旬— 5月9日

  地 点:清溪镇

  宋羊肉、石黎鱼火锅、清溪叶儿粑,清溪美食别有一番风味。活动期间,通过网络投票和美食专家评审,清溪镇将评选出“十大金牌农家乐”,以后去清溪吃美食再也不用愁。

  “游在清溪”——最受欢迎旅游景点评选活动

  时 间:2017年3月中旬— 5月9日

  地 点:清溪镇

  清溪最美的地方是山水相间的银屏山,还是有着百亩花田的大王山?这个你说了算!本次活动将邀请广大市民、游客和网友根据自己的喜好,在 “清溪旅游”微信公众号中进行投票,评选“清溪镇十大最受欢迎旅游景点”。同时,活动期间,每周开展抽奖活动,参与评选的网友将有机会赢取礼品。

  “乐在清溪”——亲子生态农业体验系列活动

  时 间:2017年3月中旬— 5月9日

  地 点:金峰生态农业园、维康蔬菜基地

  想让孩子寓教于乐?可以!本次“赏花行”中,您可以带孩子在金峰生态农业园、维康蔬菜基地体验形式多样的亲子生态农业体验活动,让孩子边学边玩,乐在其中。

  “科技清溪”——首届工业产品展销会

  时 间:2017年3月中旬— 4月9日

  地 点:大王山森林公园新游客服务中心二号展馆

  以“科技清溪、工业旅游”为主题,清溪镇邀请全镇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在新游客服务中心设置展位,全面展示清溪镇工业发展成果、特色产业和知名产品,推动工业品产销对接,扩大对外合作交流,推动全镇工业旅游发展。

  “最美清溪”——主题摄影大赛

  时 间:2017年3月中旬— 5月9日

  地 点:清溪镇

  如果你是一个摄影爱好者,那么来清溪赏花节就对了!本届“赏花节”以“最美清溪”为主题,诚邀热爱清溪、热爱摄影创作的您参赛,用照片真实再现清溪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发展之美。大赛为期2个月,分“人文”、“景观”两类征集作品,每类产生一、二、三等奖及入围奖若干,颁发奖金和证书。

  “爱上紫烟阁”——春季登山吸氧互动分享活动

  时 间:2017年3月中旬— 4月9日

  地 点:清溪镇

  清溪银瓶山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观赏禾雀花的绝佳之地。本届“赏花行”将以“爱上紫烟阁”为主题进行春季登山吸氧互动分享活动。活动期间,游客登上山顶与紫烟阁拍照后,将照片传送至“清溪旅游”公众号,就有机会获得纪念礼品。每天抽出10—20名幸运游客,选出3—5名优秀自拍照,每周根据投票结果,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活动结束后评选出10个最佳自拍照。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