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高鐵車輪依進口曆史被改 “馬鋼造”高鐵車輪實現量產

2017-03-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龔舒斌 報道:3月1日,從安徽馬鞍山鋼鐵車輪公司獲悉,“馬鋼造”高鐵車輪正式實現量產,我國高鐵車輪長期依賴進口的曆史將被徹底改變了。

  高鐵集中著全球領先的數十項關鍵的制造技術,其中最難的一項就是車輪的制造。在今年之前,國內所有的高鐵車輪,都還依靠進口。但從今年開始,完全擁有中國血統的高鐵車輪正式實現量產,並且將占據今年時速350公裏動車組車輪市場的一半以上的份額。

  據了解,我國自行設計研制、擁有全面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准動車組於2015年6月下線。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裏,馬鋼車輪伴隨中國標准動車組安全行駛達40萬公裏,並先後完成整車型式試驗、科學實驗、空載運行、模擬載荷運行等試驗考核,指標全部符合標准規范和運用要求。2016年7月15日,兩輛中國標准動車組以420公裏時速成功交會,創下世界高鐵新紀錄。同年8月15日,中國標准動車組首次載客運行成功。

  “車輪的質量,鐵路的安全”,作為高鐵關鍵零部件制造商,建立可靠、穩定的質量管控體系至關重要。十多年來,馬鋼陸續投資超過40億元用於新建或改造產線設施及優化制造、檢測工藝。目前,應用中國自主研發控制系統的馬鋼時速350公裏動車組車輪自動化生產線,具有年產70萬個高品質車輪的能力,對高鐵用上中國自己研發制造的“國產輪”,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