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体育产业创新名城”皖黄山品牌赛事熠熠生“金”

2017-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国体育精品赛事”黟县国际山地车节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品牌赛事 戴瑞阳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通讯员余英兰报道:2017年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界锦标赛50公里选拔赛日前在“中国体育产业创新名城”安徽省黄山市成功举办。“做强黄山特色品牌赛事,打造黄山体育特色文化,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响黄山体育”。黄山市副市长程红介绍,由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全国竞走大奖赛是中国田径界最高水平赛事。本次比赛是201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50公里的选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6支代表队541名运动员参加。今年已是黄山市第五次承办全国竞走大奖赛,旨在以体育赛事为载体,推广普及竞走运动,进一步促进黄山市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黄山运动休闲产业快速发展。

  广东选手表现出色

  据了解,由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全国竞走大奖赛是201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50公里的选拔赛。此次比赛,广东队的王凯华以1小时17分54秒夺得男子成年组20公里竞走决赛冠军,黄山本土选手、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季军吕秀芝以1小时26分28秒的成绩名列女子成年组20公里竞走决赛第一;云南选手牛文斌以3小时46分12秒夺得男子成年组50公里竞走决赛冠军,来自内蒙古的吴钱龙与山东的边通达分获二、三名;在女子成年组50公里竞走决赛中,来自解放军队的尹航以4小时22分22秒名列第一。

  黄山市政府副市长程红介绍,黄山市充分依托山水文化生态区位综合优势,近年来以“品牌引领,融合发展”、“体育+”为战略主线,积极发挥体育产业基地“国家队”排头兵作用,通过品牌赛事打造、户外运动基地和特色体育小镇规划发展建设,积极推动全民健身蔚然成风、特色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建设,体育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势头强劲。

  在去年11月于浙江宁海闭幕的中国运动休闲大会上,黄山市及浙江杭州、河北石家庄、江苏扬州广陵区、江西九江和广西柳州等6个城市荣获“中国体育产业创新名城”称号。

  该市优秀运动员吕秀芝获第31届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铜牌,实现建市30周年以来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并于去年被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安徽省唯一的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

  “体育+”延伸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该市以赛事为基础,相继承办了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亚洲青年摔跤锦标赛、全国游泳锦标赛、全国皮划艇大奖赛、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界杯选拔赛等国家级和国际级赛事50余项(次);打造和主办黄山国际山地车节、黄山国际登山大会等20余项精品赛事,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名选手参赛。在赛事活动的市场化运作过程中,该市实现多重经济效益6亿多元。这些品牌赛事知名度高、竞技性强、明星选手较多,既丰富了市民和体育迷的业余生活,也扩大了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黄山市品牌赛事活动的持续举办和广泛影响, 丰富的徽州古道及户外运动优势资源,有力地促进了黄山市户外运动基地的发展,一批适应赛事需求和户外休闲的运动基地建设不断完善,形成了山地、丘陵、公路、水上的户外运动基地立体网络。

  据悉,黄山市政府从2014年起,每年安排体育产业专项扶持资金200万元,并逐步递增,用于扶持全市体育产业发展。同年,黄山市确定了全市10个户外运动基地和徽州古道10条精品线路,围绕精品赛事的打造和户外运动基地的建设,强力推进“一县一品”战略。屯溪区的黄山国际龙舟公开赛和全国皮划艇大奖赛,黄山区的环太平湖自行车赛、太平湖铁人三项赛,黟县的格兰枫度自行车赛和五溪山徒步露营大会,休宁县的齐云山万人养生徒步大会、璜尖岭自行车爬坡赛……黄山市每个区县都以赛事为抓手,展现当地的自然风貌与特色文化,让体育人、粉丝团在观赛之余也能动起来、玩起来,带动了旅游、休闲、养生、户外等产业多方位发展,增加了收入。近年来,该市共吸引30余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和客商前来观赛、观光和洽谈贸易,直接旅游收入达1亿多元。同时,因体育而兴起的第三产业也迅猛发展,总部位于徽州区的拓行者户外用品公司,去年仅线上交易额即达200多万元。

  目前,该市已有体育场地总数1937个,人均体育设施用地达3.4平方米,为全省人均水平的3倍,位于全国领先水平。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105%,社区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20%。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