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皖廬陽工業區正式更名為廬陽經濟開發區

2017-03-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趙明報道:日前,隨著安徽省政府一紙批複的到來,走過14年發展之路、離合肥市中心最近的廬陽工業區,正式更名為廬陽經濟開發區。“名稱上的簡單變化,卻有著裏程碑式的重要意義。”在其負責人看來,這一更名的背後,無疑是對近年來廬陽工業區致力轉型升級、推動產城融合顯著成效的肯定。

  很多人可能並不了解,廬陽工業區成立之初,傳統工棚、破舊廠房等構成的低端制造業占據著這裏的大部分地方。如今,這裏依托母體廬陽區的現代服務業優勢,切實打好“轉型”和“升級”兩張王牌,高擎高技術服務業大旗,全力構築獨具特色的經濟開發區,新平台、新產業、新項目、新業態等全面開花,風景正盛。

  圍繞打造全省高技術服務業示范區的構想,依托智慧產業示范基地、轉型升級示范基地、新興產業示范基地和產城融合示范基地等“四大基地”的建設,剛剛過去的2016年,廬陽工業區各類平台載體建設加快推進,打造“育苗器—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園區”一條龍的科技創新培育鏈條日趨成熟。

  數據成為最有力的的證明,尤其是幾個緊密相關的經濟指標完成情況:2016年,廬陽工業區技改投資累計完成51.16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170.53%,超70.53個百分點;“大新專”項目累計完成48.62億元,完成序時進度120.52%,超序時進度20.52個百分點;戰略新興產業總產值累計完成27.14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126.2%,同比增長25.2%;高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02.3%;全年獲批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5家,市級創新型企業9家,新增市級知識產權示范企業4家。

  在新項目、新業態發展方面,2016年廬陽工業區的成績單也可圈可點:安龍基因項目計劃在這裏搭建一個集醫學檢驗所、司法鑒定所及三類醫療器械生產車間於一體的綜合性生物醫學轉化應用產業平台;瓜子二手車直賣網項目旨在建立涵蓋二手車買方、賣方以及資產評估以及車輛消費金融數據雲平台,以數據化精准服務為支撐全力打造廬陽車後產業生態體系;IE果園項目已累計引進入駐成立公司項目的92個,總注冊資金5.2億;工投•創智天地一期18萬平方米的單體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已簽約企業40家,簽約面積近6萬平方,跟蹤意向面積約8萬平方……

  “近年來方興未艾的轉型升級,對這裏的空間載體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上述成績的取得,得益於我們‘騰籠換鳥’步伐的不斷加快。”該負責人說,他們堅持把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作為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切入點,對園區土地利用低效的企業進行梳理分類,制定閑置土地清理和低效土地改造方案,為符合園區新一輪發展定位要求的企業、項目等騰出空間。“同時,我們在園區市政道路、綠化等基礎設施建設上也不斷進行優化和完善,全方位提升園區形象。”

  在做好“硬功夫”的同時,園區的“軟力量”建設也同步跟上,助推園區發展。籌建一年左右的廬陽區產(創)業服務中心,近日正式在園區揭牌成立,該中心將通過五大專業化服務平台(政策咨詢與推送、企業問題流轉、投融資服務、產業轉型升級服務、創業服務)和五大社會化服務平台(綜合服務、工業設計、人力資源、公共技術、產權服務)相結合的方式,以服務園區各類投資企業為起點,逐步輻射覆蓋全區,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優化發展環境,讓更多新“種子”項目孕育成長,讓更多企業發展壯大。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以此次更名為新的重大契機,我們將把轉型升級的步伐邁得更加矯健,在更高水平、更深層次上推進產城一體,讓全省高技術服務示范區的標簽更加鮮明。”該負責人表示。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