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學藏金石拓片展開幕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展會開幕式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齊琦 高雅 記者杜林、宋璟報道:作為慶祝南京大學115周年校慶的重磅活動,5月16日,由南京大學主辦、南京大學博物館承辦的“楮墨留真——南京大學藏金石拓片展”在南京大學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精選南京大學博物館珍藏的中國曆代金石拓片一百餘件展出。其中,王羲之墨跡摹本《大觀帖》系自1934年捐贈後首次公開亮相。

  國寶級文物首展

  本次展覽主要分為7部分,分別是金石輝映、南京碑銘、蜀中畫像、法書經典、昭陵六駿、墓志紋飾以及宋拓《大觀帖》等冊頁。展品風格多樣,蔚為大觀,部分拓片的原石已有損毀,只能靠拓片窺其全貌,更顯彌足珍貴。

  南京大學博物館收藏的南京地區石刻拓片大約有200多種,這次展出的包括南京現存諸碑中可稱為代表性的兩件——《蕭憺碑》和《明徵君碑》。前者為南朝梁皇室貴族蕭憺墓的神道碑,昔日南朝帝王陵墓石刻,能夠保持至今的寥寥可數,碑文可堪識讀的僅有《蕭憺碑》一件。後者為唐高宗撰文,高正臣書丹,王書風范,並且字劃清晰,在唐碑中十分難得。雖然兩碑原碑俱在,但是整紙拓本流傳甚少。

  南京大學博物館的鎮館之寶為《大觀帖》宋拓孤本第六卷殘本(即榷場殘本),均為王羲之墨跡之摹本。由於此帖已是海內孤本,更是傳世碑拓中的珍品,被譽為“古代刻帖第一精品”,入選國家首批《珍貴古籍名錄》。這是傳承九百餘年、曆經多家遞藏、在中國書法藝術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國寶級文物首次在南京大學公開展出,意義非凡。

  該帖為現存27帖,973字,分裱成22頁。卷首的標題“晉右將軍王羲之書”及卷末署“大觀三年正月一日奉旨摹勒上石”楷書款二行,為北宋蔡京所書,封面有清末狀元張謇題簽:“宋拓大觀帖,壽陽祁氏家藏,張謇書籤”,首頁有清代乾隆、嘉慶年間著名金石學家翁方綱題簽:“大觀帖第六卷不足本”,並在每頁帖的天地頭和左右隔書部分書寫下了大量的考證和眉批。帖後為明清以來董其昌、王穉登、王世貞、李宗昉、朱益藩、張謇等眾多著名文人的大量題跋,全帖鈐有“晉觀堂”、“翁方綱印”、“蘇齋金石文”等近百方藏印。《大觀帖》刻成不到二十年北宋滅亡,故原拓本流傳極少。根據它的題跋及相關的記載,此帖在明代收藏於江南一帶,乾隆年間為翁方綱所得,珍藏於其蘇齋之晉觀堂中。此帖後為同治帝師、大學士祁寯藻所得。庚子之役後,此帖流入北京琉璃廠,先後為古董商姚頌虞和楊受樞所得。1930年前後,福開森以不流入異域為條件從楊受樞處購得此帖,於1934年捐給南大。

《大觀帖》

  藏拓傳承南大文脈

  據悉,南京大學博物館珍藏的中國曆代金石拓片有兩萬多件,大多為民國時期南京大學前身之一金陵大學的舊藏,也有一定數量的拓片是在南京大學任教的胡小石、歐陽翥、陳鍾凡等著名教授捐贈的。此次從中精選了一百餘件進行展覽。其中,金陵大學的藏拓,一是來源於金陵大學創始人福開森的捐贈,如名聞海內外的《大觀帖》卷六,是王羲之書法摹本,宋拓孤本,以及晚清大收藏家端方贈予福開森的一批拓片。另一個來源是金陵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的收藏,主要得自抗戰期間在四川等地的系統椎拓。在“傍山道窄,水甚凶湧”、還經常遭遇日本侵略者的空襲轟炸的惡劣的條件下,金陵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著名古文字學家商承祚等人發現、發掘並完整錘拓了著名的東漢大墓——麻浩墓,這些拓片背後折射出在國難深重的歲月裏,南大人為保存中國文化的努力和艱辛。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表示,南京大學經過一個多世紀的發展,積累了數萬件具有自身文化特色、學科特色的寶貴文物,是南京大學獨一無二的文化資產,是全體南大人的曆史記憶。這批豐富的文化資源,無論數量還是質量,在國內高校中均屬上乘,在海內外亦有相當的影響。它們是幾代南大人曆盡劫難、九死一生才得以保存下來的寶貴文化遺產,體現了南大人優秀的學術傳統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目前南京大學正在積極籌建一座高水平博物館,來收藏、保護、展示、研究和開發利用這批珍貴的文化資源。

《大觀帖》

  多元素導覽體驗百年藝術神韻

  金石拓片曆史悠久,藝術價值極高,是中華民族特有的一種文化技藝。它借助紙和墨,采用獨特的椎拓方法,把鐫刻在鍾鼎石碑、磚瓦竹玉等厚重而堅硬器物上的信息清晰完整地保存在輕柔的材質上,形成一種全新的藝術形式。金石拓片也成為金石學研究的主要對象,並極大地推動了中國傳統文物、藝術品的鑒賞和研究。金石拓片一直以來備受士大夫文人的喜愛和追捧。從民國時期開始,昔日私人熱衷收藏的金石拓片,逐步進入圖書館、博物館、大學等公立機構。同時,大學的研究機構也開始成為拓片收藏、整理與發掘的新型社會力量。

  此次展覽新增了數字導覽、視頻播放區。參觀者掃一掃二維碼,就能得到展品文物的詳細圖片和文字說明,就好像是請了一位“私家講解員”。漫步於展品構架而成的空間中,感受著古代書法藝術和繪畫藝術的神韻,遙想古人才情之高,令人逸興遄飛、心馳神往。參觀者還可在拓片制作互動區域現場體驗拓片制作的技藝。據悉,展覽期間還推出了“跟著教授看展覽”活動,由南京大學文學院程章燦及曆史學院楊曉春兩位教授專業講解拓片知識和拓片背後的故事,讓參觀者充分領略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開幕式由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呂建主持。張異賓和當代著名中國畫家、南京大學美術研究院藝術顧問喻繼高共同為《大觀帖》卷六首展揭牌。江蘇省原省委書記、南京大學名譽董事長陳煥友,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洪銀興,南京市博物總館館長曹志軍,江蘇南大蘇富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永寧,國家畫院研究員、民盟中央美術院副院長顧平,南京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明生,南京大學校長助理侯勇等出席開幕式。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