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成網串起幸福民生

2017-06-09
来源:河南日报

  鄭州邁入地鐵時代,讓民眾出行更便捷。圖為小學生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體驗鄭州地鐵。本報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董娉

  運營里程將突破300公里的鄭州地鐵網,正改變著民眾的生活方式,在沿線各站構建一個個“地鐵生活圈”。

  6月7日,鄭州,夏意漸濃。

  7時30分,李萌在經五路的人行道上,用手機掃開了一輛共享單車,向紫荊山地鐵站騎去。5分鐘后,她將單車停在路邊,戴著耳機哼著歌走下了地鐵站。過安檢、刷卡進站、排隊等車……

  “自從有了地鐵,每天早上少說能節省半個多小時,我再也沒有睡眼惺忪狂奔上班的經歷了。”說話間,開往東區CBD的列車進站了,盡管隨著人潮擠進車廂,李萌仍顯得一臉輕松。

  “地鐵出行高效、準時、舒適、節能、環保,具有地面公共交通無可比擬的優勢。”省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軌道交通學院院長宋全有告訴記者。不久前,交通部門的一項“綠色出行”調查數據顯示,超過八成的有車族表示,一旦地下交通織成網絡,會改乘地鐵出行。

  從2013年1號線一期工程開通運營,到如今3條運營線路、6條在建線路,鄭州地鐵縮短了時空距離,延長著城市脈絡。截至目前,全線客運量累計3.33億人次,運營里程累計1169.54萬列公里,運營圖兌現率99.98%,準點率99.73%。

  15時許,在中鐵七局負責的地鐵5號線花園路站施工現場,圍擋上方的噴淋設施正不斷地對周邊進行噴淋降塵。項目副經理晁飛龍告訴記者:“現在正處于基坑開挖階段,項目土方作業量較大,我們專門配備了多臺霧炮機噴淋降塵,盡最大努力保護環境。”

  與吹著冷氣的地鐵車廂里截然不同,這里驕陽當空,現場幾名施工人員頭戴安全帽,正忙著綁扎鋼筋,工作服上全是汗水洇透的痕跡。“熱是熱了點,但是想到自己是在為鄭州地鐵建設出力,還是挺自豪的。”項目總工王曉普笑著說。

  作為鄭州軌道交通網中的“金腰帶”,環形的5號線將同時與線網中的1、2、3、4、6、7、8、9、10、11、12號線銜接換乘。目前,5號線全部車站均已開工,預計2019年建成通車。

  從一條線到一張網,地鐵仿佛連接肌體的筋骨脈絡,在城市奔跑著、跳動著。作為鄭州人生活中重要的通勤交通工具,它每天運載著不同的人群,演繹著一段段的旅程故事。

  “十三五”期間,鄭州地鐵計劃新開工建設12條線路。到2020年,預計開通運營里程突破300公里,建運里程突破480公里,實現軌道交通出行比例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的65%,基本實現公共交通現代化。

  “300公里時代,意味著‘地鐵生活圈’的正式成型。”鄭州軌道公司常務副經理袁聚亮表示,要建立互聯互通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就需要以軌道交通作為主體和骨架。“軌道交通作為最便利高效的公共交通工具,對城市群的形成和發展具有重要的支撐和引導作用。”他說。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