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河南環保舉報中心詳解有獎舉報大數據

2017-06-09
来源:大河报

  經整改,如今輸送“中和液”的管子已通向污水廠。

  河南環保舉報中心詳解有獎舉報大數據

  舉報環境污染有重獎首批獲獎5萬的線索有仨

  □記者陳駿文圖

  核心提示|5月22日出臺實施《河南省環境污染舉報獎勵實施細則》(下簡稱《實施細則》),今年的“世界環境日”,落實了河南省首批獲得舉報獎的41條環境污染舉報線索(詳見6月5日大河報A04版)。自《實施細則》出臺至今,環保部門所收到的舉報線索情況如何?首批頒出的5萬元大獎所舉報的問題是什么,目前整改如何?昨日,大河報記者就上述問題對河南省環保廳環境投訴舉報中心(下簡稱舉報中心)進行了采訪,并隨工作人員前往開封市通許縣,對被舉報項目的整改情況進行檢查。

  案例

  舉報環境污染有獎瞅瞅價值五萬元的線索“長啥樣”

  在今年“6·5世界環境日”期間,河南省共有41條線索因舉報環境污染行為而獲獎。其中,符合發放5萬元獎金的共有3個。昨日,大河報記者跟隨工作人員對其中一條“5萬元獎金”線索的舉報對象的整改情況進行了檢查。

  今年5月24日,省環保系統接到多位群眾電話和短信投訴,位于開封市通許縣東隅產業集聚區內的明陽實業存在污染問題,省環境監察總隊現場檢查后發現,該企業含堿廢水未經污水處理,經暗管直排入雨水管網。

  昨天,大河報記者跟隨省環保督查組來到明陽實業。在違法行為發生地,通許縣環境監察支隊大隊長趙杰向記者介紹說,該廠本應將酸性氣體經過堿化處理過后所產生的“中和液”經管道排入污水處理廠,但在該廠二車間的墻角一隅,這根管子卻偷偷“拐了個彎”,通過暗管通向了廁所。

  記者在現場看到,目前,涉事企業已基本完成整改:拆除了曾經直排“中和液”的暗管,并將存在滲漏問題的化糞池填平、硬化。此外,該公司對生產設備的接口進行了加固,對群眾反映的“異味氣體”問題進行了整改。

  “查實后,我們已責令企業停產整頓,強制拆除暗管,并派駐廠工作人員24小時監督。”依據相關規定,環保部門對這家企業作出罰款2萬的處罰決定。對該企業已構成的違法事實,環保部門已轉交公安機關進行查辦并進行下一步處理。

  詳解

  實行有獎舉報后環保部門接到的線索數量大增

  “在媒體對環境污染舉報有獎的消息進行宣傳后,接到的線索數量直線上升。”舉報中心主任周樂廣向大河報記者介紹說,以“12369”投訴電話為例,目前該熱線每天都能接到近40個舉報線索,而在實行有獎舉報前,這一數量基本不超過二十個。網絡舉報渠道的線索也大幅提升,“以前可能兩三天一個都沒有,如今基本每天都有新線索。”據介紹,在目前接到的舉報線索中,通過“12369”電話渠道舉報得最多,大約占比70%左右,所舉報的問題也集中于大氣及水污染領域,大約能占到舉報總數的80%左右。與此同時,在夜間0點以后撥打電話所反映的問題幾乎全部指向了噪聲污染,且以高齡人群為主。

  記者了解到,與110等公共服務類平臺相似,“12369”目前也會接到許多與投訴舉報無關的業務咨詢電話,甚至還有騷擾電話。對此,大河報記者查詢環保廳官方網站發現,依次點擊政務公開—機構概況—內設機構后,便可查詢到各業務處室的辦公電話。

  舉報時記好“時間、地點、廠名”等要素最好有影像證據

  記者了解到,首批41條線索獲獎時,其實共有100多條線索經查屬實,符合頒獎條件,但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投訴人明確表示不愿領獎。“很多投訴人都說‘環境不好誰都跑不了,只要解決了問題,獎金要不要無所謂。’這讓我們很感動。”周樂廣說,除自愿放棄和匿名舉報的情況外,環保部門在發放獎金時還遇到了“最后一環節卡殼”的情況:舉報人所提供的銀行卡賬戶名與舉報人姓名不一致。

  另外,記者還了解到,“12369”目前所接到的舉報線索中也有大量“無效舉報”情況。周樂廣介紹說,很多舉報人在舉報時只籠統地抱怨“空氣質量不好”、“水不好喝”等,而沒有具體的投訴對象。他提醒舉報者,在發現環境污染情況時,一定要記清楚污染行為所發生的時間、地點、排污主體的名稱。“如有條件,用手機等拍下照片、視頻等證據,在舉報時一起提供。”

  嚴格保密環保廳領導也不知舉報人的具體信息

  進行舉報后,舉報人的信息會不會被泄密?會不會因此受到打擊報復?“舉報中心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已簽署過保密協議,如發現泄露舉報人信息的行為一定嚴格追責。”舉報中心相關負責人這樣回答。

  周樂廣補充介紹說,為了最大限度地保護舉報人,省環保廳建立了嚴格的保密機制,每一位舉報人的信息,連同污染認定情況等,由專職工作人員放置在保密盒及保密柜中進行存放。除簽署保密協議外,舉報中心的工作人員還實行“專崗專責、職責互不交叉”的管理方式。“可以說環保廳的領導也不知道這些舉報人是誰,主管這項工作的廳領導在審批舉報獎金時,看到的身份證號及賬號等信息也不是完整的,其中不少數字都被×××替代。”

  相關新聞

  舉報污染有獎鄭州開始兌獎

  □記者劉瑞朝

  本報訊5月27日,大河報報道了鄭州推出大氣污染有獎舉報暫行辦法,鄭州市民發現大氣污染行為,向環保部門舉報,一經核實將獲得獎勵。獎勵不停留在紙上。6月6日,鄭州開始給首批9個舉報線索兌獎,各獎勵500元共計4500元。

  截至6月5日,短短時間內,鄭州市12369環保熱線接聽舉報電話就超過1825個。其中與大氣污染有獎舉報有關的電話600多個。首批查實符合有獎舉報案件12件,內容涉及建筑揚塵、渣土車污染、露天燒烤、露天噴漆、機動車冒黑煙等。

  鄭州市12369環保熱線科長劉雪華說,首批有獎舉報擬兌獎9件,分別是周先生舉報每天晚上夜市燒烤冒煙,孫先生舉報路邊夜市露天燒烤冒煙且氣味難聞,王女士舉報公交車冒黑煙污染嚴重,金先生舉報鄭州市金祿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揚塵污染嚴重,王先生舉報毛莊菜市場建筑垃圾長期不蓋,張先生反映膚康皮膚醫院的裝修垃圾已有兩個月且未覆蓋,孫先生舉報豫鷹賓館露天燒烤污染環境,孫先生舉報渣土車揚塵污染,黃先生舉報一輛渣土車于5月28日上午9點17分在桐柏路宏河路路口等紅綠燈,車身未沖洗,存在高排放問題。

  核實了12件有獎舉報,為何只給9件發獎金呢?上述人士說,經核查另外3件有獎舉報符合獎勵條件,但聯系舉報人時,舉報人表示不參與獎勵。以上9件擬獎勵各500元,共計4500元,從6日起開始兌獎。

  該負責人說,很多關于大氣污染的舉報,由于舉報人在舉報時,不能詳細描述污染情況,導致舉報后無法核實。她建議舉報人在舉報時盡量詳細描述污染情況,最好能夠提供圖片或視頻資料作為證據,車輛記錄車牌號,行駛路段;工地提供名稱和具體位置,便于調查處理。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