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上海海事法院在6.25“世界海員日”來臨之際發布涉船員權益保護海事審判白皮書

2017-06-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彤玥報道:上海海事法院今天(22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以涉船員權益保護為專題向社會發布中英文版2016年度海事審判白皮書,重點通報了近三年涉船員權益保護案件的審判執行情況。這是該院繼2010年率先在全國海事法院中發布白皮書以來,第七次向社會通報海事審判工作情況。

  白皮書顯示,2016年上海海事法院共收案5054件,結案5101件,同比分別上升7.49%和8.28%;涉案標的總額人民幣45.90億元;其中涉外、涉港澳台案件983件,涉及36個國家和地區;海上、通海水域貨物運輸合同糾紛和貨運代理合同糾紛仍為主要案件類型,占一審收案總數的69.79%。

  針對海事案件中的新情況新問題,白皮書通報了船舶營運借款合同糾紛多發、《國內水路貨物運輸規則》廢止後實際承運人的身份認定和責任承擔發生困難、新興市場紡織品出口運輸糾紛多發、郵輪旅遊引發的糾紛進入訴訟、船舶出險溢油引發清防汙企業主張作業費用案件較為集中等問題,並進行了相應的風險提示。

  白皮書除通報上海海事法院2016年度海事審判工作基本情況外,還對該院2014-2016年審理的涉船員權益保護的相關案件進行了專項總結和分析,發布了涉船員權益保護的典型案例。通過審判執行工作的開展,為船員群體提供更加完善的司法保護,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推動了我國航運業健康發展。

  白皮書顯示,三年來,上海海事法院共受理各類涉船員糾紛案件2000餘件,其中船員勞務合同糾紛案件790件。受市場經營狀況影響,每年受理案件數有較大幅度的波動,分布在涉案標的額6萬元以下區間的案件較為集中,且多以船員集體訴訟的形式出現。同期審結的804件案件中,49.62%的案件以判決方式結案,55.47%的案件在一個月內審結。此外,涉外、涉港澳台的船員勞務合同糾紛案件增長明顯。

  近年來,上海海事法院在為船員權益提供司法保護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形成了一套相對成熟的機制和經驗。白皮書專門介紹了該院依法保護船員權益的工作機制和主要做法,比如建立“四快”綠色通道,縮短船員權益實現周期,積極推進船舶網絡司法拍賣工作,以更快更好地實現船員群體的勝訴權益。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