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食品资讯

三伏天,到底如何健康飲水,喝什么樣的水

2017-07-28
来源:大河报

  資料圖

  □記者魏朝林

  本報訊正值三伏天,氣象部門連續發布高溫預警,是不是感覺就算不動也會冒汗,身體感覺很渴?這時候,你需要喝上一口水。

  喝水看似簡單,卻又復雜。在大夏天,如何正確地、健康地飲水?今天,我們就來跟大家說一說,喝水這件事。

  不是口渴了,才需要喝水

  人體就像一臺精密的機器,一運動,血液循環加快,體溫升高,人體為了散熱就會出汗,尤其在三伏天,更是如此。

  很多人都是在口渴的時候才想起喝水。事實上,當大腦接收到身體缺水的信號時,身體已經“干旱”好久了。隨著年紀的增長,人體對缺水的敏感度日益降低,我們體內的水分也會越來越少。因此,很多成年人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一天不喝水都不會覺得口渴,無法滿足身體對水的需求。所以,不能以渴不渴決定喝不喝。

  身體缺水會導致水代謝功能紊亂。水攝入不足還可能造成或引發許多健康問題,其嚴重性與脫水情況相當。脫水的急性體征包括頭疼、疲勞、身體和精神表現(集中力)下降、運動性哮喘、體溫過高和循環衰竭。長期輕度脫水,可造成疲勞、便秘和多種更嚴重的病狀,如腎-尿路結石、尿路感染、高血壓、靜脈血栓、冠心病、膽結石和青光眼等;同時還可能會引起其他風險較高的疾病,如帕金森病等。

  一項調查發現,在自然情況下發生脫水的兒童,其聽覺數字廣度、語義靈活能力和圖像識別能力有減低的傾向。同時,我們也不應忽略相反狀況——水分過多(水分過剩)的健康風險,過量飲水可出現水中毒(表現為低鈉血癥)。所以,在夏天,因為口渴而暴飲絕對不可取。

  睡前、晨起都可以喝點水

  由于個體的身高、體重、年齡、身體活動水平存在差異,每個人對水的需求存在差異,應該不斷尋找自己的最佳水攝入量。

  一般來講,成年人一天的攝入量為:女性應在1500ml左右,男性應在1700ml左右。

  飲水時間應分配在一天中的任意時刻,喝水應少量多次,每次200毫升左右(一杯)。一次性大量飲水會加重腸胃負擔,使胃液稀釋,既降低了胃酸的殺菌作用,又妨礙對食物的消化。

  有關專家指出,有些人有晨起空腹喝水的習慣,這是非常好的。因為睡眠時的隱性出汗和尿液分泌,身體損失了很多水分,人起床后雖無口渴感,但體內仍會因缺水而血液黏稠。飲用一杯水可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循環量。睡前也可以喝點水,有利于預防夜間血液黏稠度增加。

  夏天喝水,建議在下午攝入淡鹽水,補充隨著汗液蒸發帶走的體內微量元素。早上喝淡鹽水會讓人血壓升高,因此不建議早上補充鹽水。

  喝弱堿性水,及時補充礦物元素

  數據顯示,汗液98%~99%的成分是水,剩余的則是尿素、乳酸、脂肪酸和各種電解質。這些電解質里含有人體所必需的鈉、鉀、鈣等礦物元素。大量出汗會把大量的礦物元素帶出人體。礦物元素在體內不能自行合成,因此必須通過飲水和食物來及時補充。

  很多人會選擇喝純凈水,這是錯誤的。科學研究表明,不含礦物元素的純

  凈水通常水質呈酸性,長期飲用會增加人體腎臟負荷。此外純凈水不含任何礦物元素,因此在運動后喝水,不但無法補充礦物元素,反而會進一步稀釋血液中的電解質。

  世界衛生組織在水質準則中指出,飲用水中可以提供人體所需5%~20%的礦物質,加之中國居民鈣攝入普遍不足,甚至達不到推薦攝入量的一半,因此從飲用水中獲取礦物質就尤為重要。

  而含有天然礦物元素的飲用水,比如天然礦泉水、未受污染的水庫、湖泊、高山冰川等天然優質水源,經過一系列過濾工藝凈化后,水中仍存在鈣、鎂、鉀等多種微量礦物元素,因此水質通常呈弱堿性。喝這些水對人體礦物元素攝入是很好的補充,尤其在炎熱出汗的季節,是適合人體長期飲用的。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