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试看未来南昌竟是谁家的天下!

2017-08-08
来源:香港商报

凤凰沟景区之茶海。

  从城市到乡村,从工厂到农庄,从大学到古村,从旅行社到农户,从一产到二产再到三产的方方面面,旅游业以产业的「大众情人」姿态向各行各业「投怀送抱」。特别是全域旅游的推动更使旅游的发展天高地阔。没有人预料到旅游业今天能如此这般广泛受到各行各业的欢迎和亲睐,会如此这般全面在英雄城作覆盖性发展,试问未来之南昌究竟是谁家的天下!

城市鹭鸟。

  「旅游+」与「+旅游」:产业的情人真妩媚

  传统意义的旅游业,一般被概括为「吃、住、行、游、购、娱」六个字。但是,现代旅游业已经发展成为「吃、厕、住、行、游、购、娱」和「文、商、养、学、镕、情、奇」并重的旅游综合要素体系,成为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据不完全统计,与旅游业相关联的产业达110多个,其对餐饮、住宿、民航、铁路客运等行业的直接贡献率超过80%,间接地带动和影响农业、工业、城建、文化、金融、保险、信息等行业发展。可以说旅游业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为拓展旅游新业态,南昌旅游提出「跳出旅游看旅游」的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旅游*」。通过大力发展「旅游+第一产业」,促进旅游与农业、林业等相融合的体验式、参与式休镕观光农业等业态,发展休镕农业、农家乐,森林生态旅游,水利风景区和湿地公园旅游,渔家乐和一批特色旅游村,一批国家农业公园、农业庄园和农业旅游产业园。研发、生产以农副土特产品为原料的特色旅游商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了旅游扶贫的效能。

  通过大力发展「旅游+第二产业」,促进了旅游与新型工业化、工业旅游基地等业态相融合,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户外用品、特色旅游商品,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和销售方式新形态。通过大力发展「旅游+第三产业」,发展旅游商贸业,增强传统消费型旅游业的发展后劲。推进旅游业与演艺、影视、动漫、艺术、创意等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发展运动健身旅游产品,促进旅游与大健康、养老业、信息产业等相融合的旅游养老、APP应用等业态,从而构建多元化的旅游业态集群。

  不仅如此,南昌的「旅游+」还在向深度和广度纵横驰骋,并触发着产业的各种聚变和裂变反应。他们通过推进「旅游+互联网」,整合上下游及平行企业的资源、要素和技术,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发展模式。通过推进「旅游+金融」,加快步伐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并逐步做大规模,鼓励各县区、各单位积极参与,开拓融资渠道,打造融资平台,进一步增强资本运作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推动能力。通过推进「旅游+城市」,突出城市资源特色,打造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旅游休镕中心城市,重点发展休镕街区、公园、骑行绿道和慢行系统,拓展城市休镕空间,发挥公共设施的旅游服务功能,做到城市既为市民服务,也为游客服务,成为宜居宜游的城市。

  与此同时,南昌还大力促进旅游+社会事业,促进旅游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社会事业融合发展,打造旅游特色城镇。大力尝试旅游+交通、航空、中医药、教育、卫生、体育、社会事业等,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磨合、融合、组合,使旅游元素如同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融入到每一个产业和项目之中。

  「旅游+」和「+旅游」给南昌产业发展带来了活力,给南昌经济发展带来了增长点,给南昌的绿色崛起增添了新动力,为南昌的生态文明建设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全域旅游:挺起南昌旅游强市

  全域旅游是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全覆盖,是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科学的系统旅游。在全域旅游中,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城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的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

  在新的发展潮流中,南昌以「大旅游」观念为统领,把全市看成一个整体,以历史文化、红色旅游、现代都市、生态休镕、商务会展等为重点,整合盘活旅游资源,创新旅游发展机制,完善旅游配套功能,叫响历史文化、红色基因、山水特色、时尚生活品牌,展现南昌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神韵。

  在坚持「资源共享、统一规划、联合开发、利益分成」的原则下,南昌按照「集点、连线、汇面」的要求,把旅游发展向乘数效益推进。充分发挥自己「绿色」、「古色」、「红色」的特色优势,加快推动资源整合,把分散的旅游资源串珠成链、连点成线,打造南昌旅游的「亮点」、「卖点」和「引爆点」。

  在全域旅游的统筹下,南昌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凝聚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加大力度促进旅游项目投资,紧密结合文化旅游品牌建设,高标准策划包装一批重点项目。把海昏侯国考古遗址、万寿宫、八一起义纪念地等文化核心品牌,按照国家级、世界级旅游品牌的标准来打造。抓住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加快湾里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梅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步伐,推进绳金塔特色街区二期项目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以5A级景区标准建设好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和汉代文化小镇,最大程度发挥旅游产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

  2016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8301.1万人次,同比增长5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6.8亿元,同比增长51.8%。旅游综合收入占全市GDP比重已经超过18%,2017年努力实现接待旅游总人次突破1亿,保障南昌旅游业向千亿产业挺进。旅游产业正日益成为全市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绿色崛起」的增长极,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2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发展目标打下了坚持的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旅游系统敢於跳出南昌看南昌、站在全国看南昌,敢於放到中部省会城市乃至全国省会城市中去比,敢於向一流看齐。「十三五」期间,南昌将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树立「城市即景区」的理念,构建「揽山抱湖,一带五区」城市旅游空间布局(「一带」即赣江两岸风光带,将其打造成为我市旅游增长与创新极;「五区」即古城历史风貌区、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区、南矶湿地生态旅游

  区、梅岭养生度假区和万达文化旅游城休镕区),着力构建南昌大都市旅游圈,建设「揽山入城、拥江抱湖、山水辉映、天人合一」的美丽南昌。使旅游业在英雄城开拓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开辟现代化城市发展新路,实现「打造全省旅游核心城市和国内重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的天下英雄城旅游梦想,使未来的南昌成为全球游客的天下,使「天下英雄城」成为天下人的天下!

  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的前沿大显身手

  乡村旅游具有开发空间广、进入门槛低、就业容量大、收入稳定等特点。发展乡村旅游业对推动农村脱贫致富、改善民生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精准扶贫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权威研究表明,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就能带动7到8个社会就业,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就能带动相关产业增加收入4到5元。因此,南昌市委、市政府对发展乡村旅游十分重视,把它当作农村困难群众摆脱贫困,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

  南昌乡村旅游具有距离城市近的优势,而且具有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的优势。在市委、市政府有力推动下,市旅发委紮实做好摸底工作,抓住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这个关键环节,开展贫困村旅游资源普查,拟出精准扶贫清单,实施精准支持到户到人。同时还通过整合农业、水务、交通、文化等行业在农村的扶贫项目和资金,结合乡村旅游扶贫的需要,在「资金性质不变、管理渠道不变、使用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加强统筹,投放优势项目,形成拳头效应,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

  这些积极的措施使南昌乡村旅游得到了蓬勃发展,相继建成了一批以乡村民俗、田园风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休镕项目,树立了一批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品牌。凤凰沟、怪石岭、狮子峰、竹海明珠、西湖李家、安义古村等一大批乡村旅游景区欣欣向荣,已成为南昌乡村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柱。年均游客接待人次由几年前不到50万人次增至500余万人次,极大满足了百万市民周末休镕度假的需求。其中溪霞怪石岭生态公园直接或间接解决了650人就业,帮助周边种养殖户销售农产品1600余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发展农家乐、农家旅馆40余家。怪石岭景区总经理施国平作为乡村旅游创业的先进典型,获得了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

  为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南昌在组织乡村旅游带头人进行专题培训方面成效显着,很多带头人都是在培训后树立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增加了投资。今年,省旅发委加大赴境外培训力度,组织全省乡村旅游带头人到台湾等乡村旅游发达地区精准交流。对此,南昌各级旅游部门认真组织,确保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同时,还实施乡村旅游「送智下乡」工程,组织高校旅游院系师生到乡村旅游点对口帮扶,组织大学生到乡村旅游点开展社会实践,帮助其改善经营、提升服务。把金灿灿的品牌与划时代的高铁优势结合起来产生效能的是精准的市场策略。南昌乡村旅游不仅促进了本市本省的城市与乡村融合互动,还对周边省份的大城市也产生了聚集效应。如今,在福州、武汉街头巷尾的不少旅行社门口,一张张用来宣传「天下英雄城英雄南昌汇」旅游专列的海报纷纷被张贴出来,使南昌市场成为周边省份春季短途旅游的香饽饽。

  2017年,南昌旅游市场推广启动早、见效快。他们派出小分队主动奔赴重点市场拜访旅游企业,调研市场态势,摸准市场需求,及时推出应对之策。以新理念、新思路协调滕王阁、凤凰沟等重点景区,邀请实力旅行商实地踩线,全新打造了「2017年「鸡」惠难得,纯玩聚划算」和「云移花开看江西」等旅游新产品。在整合形象宣传、产业链条、市场推广和氛围营造的基础上,整体打包推出9大活动,致力於英雄旅游全面提档陞级。

  由於市场定位清晰,广告投放精准,营销效果显着,游客报名踊跃。在2月15日前,就从福建、湖北两大重点市场就收满了计划中三月上旬4趟旅游专列,三月下旬5趟专列和大型包车团队收客也异常顺利,良好的势头为全年完成50趟旅游专列开了好局。截至目前已经开通了41趟,超过2万名外省游客借此机会来到南昌、来到江西。这是在去年完成4趟旅游专列的基础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收获了重点市场客流放量增长的惊喜。南昌市旅发委主任陈清华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旅游专列进入,「天下英雄城--南昌」将名扬天下,南昌旅游将一改「只出不进」、「路过不停」的尴尬局面,真正开始由旅游集散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

  现在,南昌正在大力打造乡村旅游的陞级版,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将景区游客服务中心、A级厕所建设、道路白改黑、美化亮化系统、排污建设等项目纳入补助范围,鼓励景区做美做靓,提升品质,把南昌乡村旅游的影响力推向全国。

城市湿地艾溪湖。

香港商报记者徐江明 郭美勤 黄颖 林颖萍 万柔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