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巢湖市 建设美丽乡村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17-08-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徐小中 报道:碧水环村而过、乡风文明如沐春风……近日,走进安徽省巢湖市栏杆集镇陈泗湾村,让人宛若置身独具特色、乡土浓郁的田园画卷。

  该村宽阔平坦的柏油路直通农家,道路两旁太阳能路灯高高矗立,各类树木郁郁葱葱,一栋栋农家小院在绿色掩映下格外引人注目。位于村口的小广场上,斑驳的木桩围栏、立体乡村壁画……形成了一道靓丽的乡村风景。

  “今年村里都铺上柏油路,路边安装太阳能路灯,家家门前都有垃圾桶,我们现在垃圾都不往外乱丢了。 ”村民陈旺求笑着说,“政府在村口给我们修了这个小广场,现在已经成为大家饭后纳凉的好去处。 ”

  改造乡村,细节处见文章。为了彻底改变村庄“脏乱差”的旧面貌,该村按照巢湖市“农户分类会聚,保洁员收集分拣,保洁公司压缩运输,全市集中无害处理”的运作模式规范运作,实现农村垃圾的“日产日清”,群众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村民陈海涛正在捉稻田里的龙虾,他说:“我们家承包了近100亩水田,利用这些稻田实施‘稻虾养殖’,年收入有30来万元呢,下一步准备再承包500亩。 ”

  “通过大户带动,我们准备推广‘稻虾养殖’规模,并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种养、垂钓、农家乐一体化的休闲农业。 ”据该村党总支书记张立传介绍,全村群众生活和环境面貌能有如此大的改变,主要是通过特色养殖等主导富民产业,让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让群众不仅富了口袋,还富脑袋。 ”栏杆集镇的宣传委员王伟,指着村巷两旁墙体上随处可见“移风易俗”“巢湖好人”为主题的漫画表示,“以前村里还有闹婆媳矛盾的,在通俗易懂的公益广告影响下,现在谁也不好意思为鸡毛蒜皮的小事瞎闹腾了。 ”

  陈泗湾的蝶变,只是巢湖市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硬化路面、绿化苗木、路灯等这些“城市”的配置,已经成为乡村的标配。随着农民群众生活环境变美变舒适,也让美丽乡村建设凝聚了民心、带动民风,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高。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