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著名词曲家创作的歌曲《爱上高高的兴安岭》在首都舞台获得轰动

2017-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爱上高高的兴安岭》在首都舞台获得成功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演唱《爱上高高的兴安岭》

各位艺术家在颁奖晚会上亮相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付彦华报道:8日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的“喜迎十九大、唱响幸福歌”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上,国家著名词作家车行、作曲家李昕为大兴安岭地区创作的歌曲《爱上高高的兴安岭》在首都舞台获得巨大轰动,把整台晚会推向了高潮,大兴岭成为令人心驰神往的天堂。

  这场音乐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承办;由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支持。共在全国选出文艺家深入基层创作的以县级单位为重点、反映当地风土人情、地理特征、文化特色、旅游资源、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歌曲16首。大兴安岭地区是唯一一个不是县级的地级单位歌曲被组委会选中。

  康辉推介大兴安岭

  音乐会首先由男中音歌唱家霍勇、女高音歌唱家王喆领唱《到人民中去》,歌曲充分体现了我国文艺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到火热的生活当中、深入到可爱的人民当中、深入边远的基层当中的坚定信心与豪情壮志。在音乐会上每个县的区域地理优势和历史人文、特色景区景点等以及歌曲都由著名文艺家进行推介。给大兴安岭地区隆重推介的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新闻中心播音部主任康辉,他用充满激情、抑扬顿挫、富有磁性的声音介绍大兴安岭时说“最后我们还要一起到神州的北极去感受林海的风光,祖国版图的金鸡之冠和黑龙江省的天鹅之首,那里就是著名的大兴安岭,走进那里你会爱上这高高的兴安岭”,每一位在场的观众听到这动人的推介,无一不向往美丽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的大兴安岭。

  艺术家高度认可

  最后压轴为大兴安岭倾情演唱的是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曾唱过《小白扬》、《母亲》的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的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他一出场,观众便热烈鼓掌,他用明亮激情、奔放豪迈、婉转深情的声音非常到位准确清晰地表达了《爱上高高的兴安岭》这支歌,歌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观众暴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先后鼓掌三次,把整场演出推向了最高潮。在阎维文演唱过程当中,舞台背景led显示屏播放大兴安岭那种大美、大阔、大气象的美丽神奇景色,先后向观众展示了火红鲜艳的杜鹃、欢快奔跑的梅花鹿、自信满满的林区职工百姓采摘着蓝莓,静謐的龙江第一弯、绿色如画的天台山、曲折婉延的南翁河湿地,豪放的鄂伦春民族、久远的兴安文化、如少女般安静的北极村、激情的国际汽车冰雪拉力赛等等,把大兴安岭地区大森林、大冰雪、大湿地、大界江的多美画卷展现给了世人,确如仙界、美丽神奇、令人向往。

  最后,词曲作家向有所有参加演出县和地区(包括大兴安岭地区)的代表赠送了歌曲手稿。演出前地委委员、宣传部长刘洪久要求重视这次难得的宣传大兴安岭机会,搞好对接和晚会资料收集工作。国家著名词作家李昕说,之所以歌名叫爱上高高的兴安岭,是因为过去有一首走上高高的兴安岭歌曲,那首歌是在大兴安岭开发建设时期创作的,当时曾经传遍全国,现在大兴安岭搞旅游业和生态建设,要发展和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就应该叫爱上高高的兴安岭。李昕说,阎维文老师非常喜欢这支歌,在演出前阎维文和他通了四十多分钟电话商量如何能够把这支歌表达好,可见这支歌得到了艺术家的高度认可。

  据悉,这次活动得到一批著名词曲作者、歌唱家们的积极响应,参加晚会演出的有廖昌永、殷秀梅、乌兰图雅、江涛等,使晚会获得了首都观众的热情参与和艺术家们的高度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央电视台进行全程录像,在适当时机向全国进行播出。(谭俊)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