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无锡高新区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2017-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企业智能化改造集中签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戎晨报道:近日,2017无锡新吴区“产业唤醒、智能制造”项目签约仪式暨高新区精益智造联盟成立大会在鸿山物联网小镇举行。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汪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高新区(新吴区)近年来围绕打造无锡产业发展新高地这一目标,推动园区企业转型发展的一次全面的展现。

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汪泉致辞

  汪泉说,今年9月,无锡举办了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市委市政府也顺势提出了借助物联网产业推动无锡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提升无锡产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智造城市”、“智慧名城”的新定位。

  高新区(新吴区)聚集了5100余家制造企业、1600多家跨国企业、11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5万的各类人才,初步形成了以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已经具备了“企业唤醒、智能制造”的基本要素。

  无锡高新区党工副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区长封晓春介绍,近年来,高新区(新吴区)围绕智能制造确立了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区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产业唤醒计划”,推动实施外企科研机构全覆盖、民企科研活动全覆盖,建设产学研线上平台,推出了以发展智能制造为特色的“旺庄智能装备小镇”,投资近40亿元对22个项目进行智能化改造,申报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3家。

精益智造大会成立

  高新区(新吴区)的物联网信息技术产业、信息软件服务产业,为智能制造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软件基础。封晓春希望各部门全力推动实施“产业唤醒计划”,引导和支持企业发展智能制造,全力推动企业向更高层次的智能化迈进,以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导向加快构筑区域发展的经济质量优势。

  会议现场,15家企业积极响应“产业唤醒计划”,将陆续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工厂、智能仓库,促进提质增效。由希捷国际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联合发起的高新区精益智造联盟正式成立。“无锡高新区招商服务在线”公众号启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9月在鸿山物联网小镇发布了“产业唤醒计划”白皮书积极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这次首批与高新区签约的15家企业均推出了明确的实施计划:如英飞凌半导体将投资3亿美元引进先进智能化设备,实现产能提升和技术升级;莱德尔将投资5亿元新增厂房,建设工业无纺布亚太区总部化项目;松下能源将投资2.4亿元开展锂电池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小天鹅股份将投资1.6亿元实施洗衣机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