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畜”势勃发 “牧”歌嘹亮——大兴农场畜牧业转型发展纪实

2017-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畜牧技术员“三天一访”入户指导养殖户。

  【香港商报网讯】今年,大兴农场本着畜牧强场的发展理念,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坚持把调整畜牧产业结构、提升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摆在突出位置,转方式、调结构,强产业、建基地,防疫病、保安全,重生态、求质量,惠民生、促发展,推进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生态化,实现了畜牧业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

 

大兴农场畜牧园区实行“六统一”管理模式。

  严抓队伍建设

  现代畜牧业转型之责

  大兴农场以严管理为切入点,以优服务为落脚点,全面打造了一支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畜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年初,这个农场畜牧公司改为畜牧兽医渔业服务中心,将原各管理区的畜牧技术员进行统一管理,建立了畜牧兽医岗位责任制,重新设岗明职定责。完善内业管理制度,实行专人负责制,对内业进行及时整理归档。同时,整章建制,与工作人员签订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和行业作风承诺书,建立健全了请假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动物疫情报告制度等8项管理制度。

  农场畜牧兽医渔业服务中心重点实施了提素工程,建立了每月例会制度,全面开展学习和培训活动。组织畜牧技术人员到兄弟农场“学技学艺”,切实提高了畜牧业队伍的专业知识、技术能力及服务水平。同时,加大养殖户的培训力度,全年共开展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60余次,发放技术手册100余本,全面提升养殖户科学养殖水平。

  农场始终把养殖户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要求工作人员做到腿勤、嘴勤、眼勤,保证“三天一访,一天一问”,及时为养殖户解决问题,优化服务质量,提供便民服务。同时,加强畜牧安全监管,与养殖户签订了安全承诺书,每月进行两次执法检查,重点对市场中饲料、用药、防疫、检疫、屠宰、肉蛋奶食品等进行安全检查和卫生巡查,实现全年畜牧业安全生产零事故。

 

大兴农场发展黑猪特色养殖。

 

  提升园区标准

  现代畜牧业发展之路

  大兴农场确立了“抓园区、建基地、带农户、促发展”的畜牧业发展理念,牛、羊、猪、鸡等畜禽的饲养数量和规模逐年增加,规模化程度和生产水平大幅提升。通过政策吸引、技术扶持、优化服务,农场共吸引6户养殖户进驻养殖示范园区。园区占地面积103200平方米,其中猪舍11栋,禽舍4栋,粪污处理场2512平方米,无害化处理池1800立方米。养殖园区实施统一养殖畜种、统一饲养标准、统一开展防疫、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无害化处理的“六统一”管理模式。

  今年,农场投资13万元新建消毒门1处、办公室1处,重点抓好畜牧养殖园区的环境治理和服务工作。畜牧兽医渔业服务中心全员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园区环境卫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排水沟6条,柴草、饲草垛11个,厕所两个,粪便20余吨。

 

大兴农场春季重大动物疫病演练。

  调优养殖结构

  现代畜牧业增效之源

  今年,大兴农场以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调整养殖业结构,改良养殖品种,改变养殖方式,打通了一条节约型、循环型、生态型畜牧业健康发展之路。

  农场立足打造生态型畜牧业,积极推行“规模养殖+有机种植+生态”的种养结合型养殖模式,将畜牧养殖小区内的畜禽粪便生态肥,全部用于农场蔬菜大棚基地、葡萄棚基地和有机稻基地的肥料,绿色有机食品供不应求,既发展了无公害种植,又满足了人们对绿色食品需求日益增长的需要。

  农场构建了“畜牧业+自营经济+特色养殖”的协调发展模式,将畜牧业与自营经济有机结合,鼓励职工转变思路,充分利用农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河边经济、稻田经济等特色养殖。目前,大兴农场已养殖稻鸭、野鸭、溜达鸡、雁鹅、大雁、野猪、黑猪、巴马香猪、太湖猪、波尔山羊等20余种,特色养殖户5户。

  在畜牧业发展中,农场注重产的多元化,更注重销的立体化,不断优化服务,积极帮助养殖户发展订单养殖。同时,利用“互联网+”销售平台,开通了“大农网”大兴绿色食品旗舰店,开设了淘宝店,帮助养殖户开办微店,并在商贸城设立了绿色特色食品专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让职工享受更多“绿色福利”的同时,实现了百姓富和生态美。

  健全防控体系

  现代畜牧业固本之基

  今年,大兴农场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狠抓动物防疫体系和疫病控制体系建设,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大大提升了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保证了畜牧业健康稳步发展。

  农场高度重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成立以农场场长、党委书记为总指挥,农场副场长为副总指挥的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并制定下发了应急预案,划拨专项经费储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物资。

  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处理能力和疫病防控水平,7月27日,农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演练。模拟农场某养鸡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消毒组、扑杀组、无害化处理组等5个应急处置演练小组,按照指令行动迅速、配合默契、操作规范,展示较高的应急指挥能力、实战水平和整体素质,全面完成预期目标。参与演练的有公安、工商、卫生部门、养殖户以及普通群众,涉及人员多、覆盖面广,通过此次演练,提高了农场随时应对重大疫情的能力和水平。

  农场高度重视防检疫工作,坚决把好防疫工作第一线关口。健全防检疫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层层签订责任状。重点开展了春秋动物防疫会战,将9名畜牧技术员分成3个防疫小组,实施包片包户的“一包到底”防疫方式,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防检疫无死角。全年强制免疫密度达100%,计划免疫密度达96%以上,两病检疫达100%,抗体监测合格率达95%以上。

  风吹草低见牛羊,猪肥羊壮齐兴旺,一派盎然生机。如今,大兴农场畜牧业已迈入新时代,农场将以“转”字为突破,以“调”字为手段,以“效”字为目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大力发展安全高效、生态循环、健康发展的现代化畜牧业。(李双双 梁士超 李传梅)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