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丨千磨万击还坚韧 矢志不渝生态梦

2017-12-28
来源:陆港汇

   12月23日,元旦佳节前夕,当北方银装素裹寒风凛冽时,而在南方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却山花浪漫,爱意浓浓。当天央视《乡约》栏目第七次来到姻缘胜地东莞观音山录制相亲节目。本次节目聚焦「海归高知」相亲,主要为小「梅艳芳」和3位男「海归」搭建鹊桥。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趣味横生的现场互动,引得在场观众掌声、欢笑声不断。此外,更有彪悍母女花现场抢亲,让人大开眼界。至此,东莞观音山2017年文化旅游活动,最后一场圆满收官。

  开园18年来,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下称观音山公园)始终积极践行国家生态环境政策,努力实现了绿色发展、平衡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2017年更是实现了「供需两旺」,全年入园人数预计将突破120万人次,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步。


 

  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样本

  观音山公园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森林生态资源,实施独特的文化驱动战略,以系列文旅活动为抓手,真正把生态文化资源转化成旅游产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样本:18平方公里的原始次生森林似一颗嵌入东莞工业带的生态文化明珠,被誉为「南天圣地、百粤秘境」。一组简单的数字就足以反映出观音山公园的生态成就:18平方公里区域内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现有各种植物1000多种、动物300多种。

  两个发展史中的标志性事件足以说明观音山公园的行业地位:2005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全国首家国家级民营森林公园,2010年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

  几个备受推崇的品牌活动足以彰显观音山公园的文化魅力:健康文化节、粤港万人相亲会、全国书法艺术大展、全国散文大赛、全国诗歌节、百场文艺汇演等文化旅游活动享誉旅游业界,成为「门票经济」向「旅游经济」过渡的引擎。

  知行合一,方能致远。观音山公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完善制度建设和实践检验,在发展中将自然生态与人文活动完美结合,让游客在绿水青山中亲近自然,在人文活动中品味幸福。这里的一草一木晨钟暮鼓,郁葱勃发的生态环境,熙攘往来的各地游客,构成了一幅天蓝地绿花艳人和的大美画卷。

  然而,观音山公园也有诸多痛楚:一座苍翠欲滴的青山屡遭外力破坏。村民毁林私造「豪华坟墓」、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管道工程、南方电网东莞供电局高压输电线路工程、从莞高速清溪支线隧道工程均从观音山公园穿越。此外,它还承受着违法建筑、盗毁森林、门票调价受阻等困扰。观音山公园负责人表示,这严重阻碍了公园的长远发展,或将导致国家林业部门批覆的总体规划无法实施,影响公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以及「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进程。

  有专家指出,从观音山公园的综合条件来看,其已具备了良好的文化底蕴、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成熟的营销模式。若能消除各种不利影响,发展势头不容小觑。作为国内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其发展历程经验、曲线走向以及成果成就具有标杆意义。不能人为设置桎梏,消弱其发展动力,无论国有还是民营,都应该给其一个鹰击长空竞自由的生存环境。

  观音山公园董事长黄淦波表示,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重塑广东营商环境的优势,努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要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法治社会。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全面提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广东建设水平。此外,广东省旅游局提出,全力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在此背景下,他相信观音山公园有机会搭上广东深化改革和旅游业再上新台阶的顺风车。

  儒商接盘 烫手山芋变身旅游胜地

  在佛教追随者与商人的选择上,黄淦波可能更钟情于前者。对他来说,先有思想而后有事业。黄淦波说:“我信佛,很尊敬佛教的教义,我用佛家的思想修炼自己能让自己更踏踏实实地做事业,在修行中感悟佛法和人生。”事实上,黄淦波与佛结缘已长达30多年。1981年,19岁的黄淦波开始参悟佛家思想。

  1994年的广东,正是全国热火朝天抓经济的时候,在这一年,黄淦波辞去公职,投身商海。他把佛学文化运用到企业治理上去,企业规模蒸蒸日上。在力所能及地积极履行社会职责的同时,黄淦波内心深处致力弘扬佛教思想和传统文化的激情持续高涨。

  1999年,地处东莞市樟木头镇的观音山成了一个烫手山芋。此前两年,樟木头镇石新村委以自有的5.28平方公里山林为主体,自筹资金正式兴建观音山森林公园。因建设资金紧张,工程停停断断,难以为继,石新村委欲引资开发。经多方引荐,黄淦波作为经营方于1999年11月底与樟木头镇石新村村民委员会签订了《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联合开发合同书》,正式接盘观音山。

  黄淦波的做法令很多人费解,当时其事业如日中天。家人与同事对此都极力反对,认为放着好端端的生意不做,接盘观音山这个烫手山芋,成了“冤大头”,反对他投资这个吃力不讨好的项目。

  这种说法并非没有道理。首先,观音山体量巨大,需要数以亿计的开发资金支持;其次,由于本身具有的公益性,投资回报率极低且周期漫长。更为关键的是,在当时,民营资本进入森林公园建设在我国尚无先例,没有经验可循。

  对此,黄淦波却有自己的看法:观音山有生态美景,有良好的佛教、道教等文化传承,这些资源本身就是一种优势,应该成为东莞的一张城市名片。他有信心、有责任把它做好,乃至完美,这也算是他对社会的一种回报,但这对投资者来说需要很大的勇气。

  黄淦波一位多年的朋友后来称,他当时把一座孤立的观音山描绘成了一幅画,就像一个经验丰富的导游沉醉其中。但其他人眼前呈现的还是那座山,看不到它的远景。

  黄淦波说:“当初开发观音山森林公园确实具有很大的风险与挑战,而挑战的本质是现在做未来该做的事情。至于未来的事情该不该现在做,决定它的关键是社会历史价值和市场。”实际上,这个投资更象是一场奢华的赌局,对黄淦波来说,赢,功在当今,利在千秋。输,倾家荡产,分文皆无。

  开始之时,观音山的开发似乎是在一片白纸上绘画,黄淦波和他的团队请来专家规划,陪着他们跑遍山体的每一个角落。朋友们曾和黄淦波开玩笑,“黄总这哪是在做企业,分明是在养孩子嘛。”如今,许多年过去了,回想起朋友的话,黄淦波的眼睛湿润了。“更准确地说,当时,我做的是心中的理想和佛教的信仰。”

  多年后,一座充满生机的旅游胜地顺势崛起。观音山跻身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行列,18平方公里的原始次生森林似一颗嵌入东莞工业带的生态文化明珠,被誉为“南天圣地、百粤秘境”,时刻发挥着旅游调节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功能,体现了旅游业的社会价值。

  私建“豪华坟墓” 大煞自然风光

  观音山自然环境清幽,原始次生林苍茫连绵,独具自然生态特色。然而就是在这风景秀丽如画的自然风光中,却发现有多处私建的“豪华坟墓”,很煞风景。据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介绍,这些私建坟墓已存在多年,系当地村民私建,管理人员对村民劝说、制止后,仍无法制止他们私建坟墓。群山间,这些“豪华坟墓”坐落其间,颇具规模,墓前还放有一大水缸,十分气派。此外,在另一座山头上,还有疑似用石块建成的坟墓群。不少游客向观音山景区投诉抱怨,满山的美景就被这些私建坟墓给毁了。

  

 

  群山间的私建“豪华坟墓”

  据了解,突出的“豪华公墓”已存在多年,共有五处,最新的公墓建于今年清明前后,由当地石新村的村民私建而成。占地规模从50至100平方米不等,其中两个坟墓甚至占地300平方米。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国家森林公园不能私建坟墓,即使他们申请建坟,我们也不可能批准。但近五、六年以来,有村民在水库边的小路上私自修建铁门,方便村民进入园内。公园管理者在发现后,对村民进行劝说、制止后,都无法阻止村民进园建坟。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这个现象,取缔不法坟地,还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一个清静。”

      

 

  私建坟墓周边生态遭受严重破坏。

  输气管道工程 破坏生态

  2010年3月,观音山公园收到了樟木头镇政府转来的有关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穿越观音山的文件。按照文件显示,这一输气管道将通过打通隧道的方式穿越公园核心区。

  观音山公园明确反对这份工程规划,并致函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粤桂项目分部要求对工程方案重新论证。尽管提出了意见,但公园方面并没有收到工程方面的回复。在随后长达近一年时间里,粤桂项目分部一直未与公园正面接触。

  

 

  西气东输管道工程横穿森林公园,严重毁坏森林植被。

  2011年3月中旬,在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粤桂项目分部要求下,公园方面向其致函同意这一路径方案,并希望尽快制定出有关赔偿方案和施工方案。据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方面透露,在公园方面多次催促下,粤桂项目分部只是提供了一个没有具体内容的所谓赔偿方案和一个有着重大漏洞的所谓施工方案。

  2011年8月下旬,在未向公园方提交林业等主管部门同意工程穿越观音山路径施工方案的批准文件,施工及赔偿方案未与公园方面商量的情况下,粤桂项目分部突然组织工人及大型开挖机械进入公园内右边的笔架山进行违法强行施工。来自公园方面的数据显示,施工方砍伐近8000株林木,毁掉上万平方米的林地,连片山头在几天之内全部被破坏。

  2011年10月20日,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粤桂项目分部在未与公园方面协商、未提供任何主管部门同意这一段工程施工批复文件的情况下,组织大批工人及机械,再次大规模在公园左侧的佛光路强行施工,不断向观音山核心景观区开挖推进。

  公园方面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森林法》第四十四条以及《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中第十五条规定,“建设项目确需使用国家级森林公园林地的,应当避免或者减少对森林景观、生态以及旅游活动的影响,并依法办理林地占用、征收审核审批手续。建设项目可能对森林公园景观和生态造成较大影响或者导致森林风景资源质量明显降低的,应当在取得国家级森林公园撤销或者改变经营范围的行政许可后,依法办理林地占用、征收审核审批手续。”

  黄淦波认为,这一项目并未向公园方面提供国家、省、市等林业主管部门关于同意工程通过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路径方案,未完成工程施工合法批复程序,属于典型的施工手续不全,违法违规施工。

  据观音山公园负责人介绍,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过东莞樟木头镇线路,最先选择的方案是沿着石马河而铺设,这条河目前恰好是一条污水河,周围无人居住,利于施工。但最后确定的线路却是在观音山——全世界最大花岗岩观音雕像的脚下,打穿两公里长的隧道通过。

  2011年10月中旬,广东省环保厅接到观音山公园投诉,于2011年10月28日派广东省环境监察局会同东莞市环境监察分局执法人员对观音山段施工现场进行了检查。广东省环保执法人员指出,按照环境保护部环审〔2008〕318号文件明确表示,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批广深支干线自观音山公园西侧边缘通过,线路不直接穿过观音山公园。现场检查时,输气管线路径已变更为“以大开挖方式”穿越观音山森林公园,存在线路变更未经环保部门审批而违规施工的问题。针对违规施工的问题,广东省环保执法人员现场要求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粤桂项目分部立即停止施工、补办项目线路变更环评文件审批手续。

  2011年11月4日,广东省环保厅发出通知,责令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粤桂项目分部立即停止违规施工并补办补充环评文件报批手续,补充环评报告获得环保部批复后方可复工(粤环违改字〔2011〕30号)。

  2011年11月7日进行公示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东段)广州—深圳支干线观音山森林公园段变更环境影响补充报告》显示,在设计施工过程中,广深支干线局部工程方案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在东莞市樟木头镇以沟埋敷设方式穿越观音山公园,穿越长度约为3公里。


 

  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对横穿观音山森林公园,严重毁坏森林生态。

  两年后,从观音山公园的慈云阁上向东望去,观音山主峰笔架山的背脊裸露出的一道宽约30米、长约3公里的“疤痕”依然相当刺眼。当年埋设输气管线的泥土大部分仍呈裸露状,被雨水冲刷的沟壑十分明显。

  观音山公园管理人员表示,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施工穿过的地带,宽度最窄9米,最宽达45米。这里的工程管道都是采用浅埋的方式进行施工,由于输气管道采用的是浅埋方式,按照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在管道线路中心线两侧各5米地域范围内,禁止种植可能损坏管道防腐层的深根植物。覆土后只能种植一些小型灌木,成活率很低,根本不可能恢复以前的生态环境。

  东莞重点电力项目 被指未批先建

  2013年9月18日,媒体报道指出,站在观音山公园的观光公路上抬头望去,在不到100米的地方,6组高压线依次排开,宛如“五线谱”。距这6组高压线不远处,有4个刚建成的新塔基,塔基周围裸露的黄土十分醒目。该报道显示,这4个新塔基属于南方电网旗下东莞供电局的两个电力项目,是在未获得林地使用审批的情况下由东莞供电局强行建设的。

  佛光路是通向观音山公园核心景点“观音像”的必经之路,这条路上方却布满了高压线。“这6组高压线有5组都是东莞供电局在我经营管理期间非法强制架设的。”黄淦波说。

  


密集的高压线横穿观音山,给游客造成安全隐患。

 

  旧愁未去又添新忧。观音山公园境内的4个已建成新塔基也正困扰着黄淦波。2011年10月14日,东莞供电局发给观音山公园的《关于协助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内送电线路工程施工的函》称,220千伏东莞至角布双回送电线路工程和110千伏鹿窝输变电配套线路工程的GN16和P3、P4杆塔处于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范围内,上述3基杆塔距离公园内观光公路较近,因需运输材料、设施,望公园方协助。黄淦波说,东莞供电局的这两个穿越观音山公园的项目未批先建。

  在国家级森林公园“动土”是有严格规定的。2013年7月3日,广东省林业厅在给广东电网公司《关于观音山森林公园内电网建设问题的复函》中称,东莞电力局两个电力项目需新征占用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林地,按照国家林业局的有关规定,征占用国家森林公园的林地,需征得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同意后报国家林业局审批。

  黄淦波表示,公园管理方自始至终都对影响、破坏国家森林公园景观的建设项目持保留态度,东莞供电局没经过我们同意就开始施工。按照规定,公园的同意是其办理占用、征用或者转让手续的前提,没有公园的同意,东莞供电局如果取得了相关手续,也涉嫌虚假申报。

  220千伏东莞至角布双回送电线路工程及110千伏鹿窝输变电配套线路工程位于观音山公园境内的杆塔目前进展如何?该项目的施工是否经过观音山森林公园的同意?是否经过国家林业局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的批准?是否已办理林地征用手续?就以上问题,东莞供电局方面回复称,森林公园内的在建线路经东莞市相关政府部门评审同意,并征得线路所在地的规划部门及相关社区居民委员会同意,同时也先后取得项目工程核准手续、水土保持方案和项目环境影响评估的同意批复。

  “在林地进行的任何建设项目都要经过林业部门审批,220千伏东莞至角布双回送电线路工程、110千伏鹿窝输变电配套线路工程这两个项目还没有获得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的同意。”东莞市林业局总工程师说。他表示,按照程序,东莞市林业局接到东莞供电局的材料后才能上报广东省林业厅,广东省林业厅再报请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批准。但是,因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方面不同意施工,东莞供电局还没有向东莞林业局提交材料。

  黄淦波表示,按照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批复的总体规划,仙泉水库周边将建设游客服务区、应急场所等,而密密麻麻的高压线使这些规划“流产”了。


 

  横穿公园的高压线。

  东莞供电局在给观音山公园《关于协助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内送电线路工程施工的函》称,220千伏东莞至角布双回送电线路工程、110千伏鹿窝输变电配套线路工程是利用在运行的110千伏沽清线、110千伏古塘线进行改造的。

  然而,观音山公园方面则表示,这两个电力项目并不是在旧线基础上进行改造,而是新建塔基重新架设。现场也发现有新建的塔基。

  广东省林业厅在给广东电网公司《关于观音山森林公园内电网建设问题的复函》称,“根据东莞供电局提供的线路走向图,经我厅会同东莞市林业局派员现场踏查,该电力线路走向基本是将原有电力线路平行位移后重新架设”。

  从广东省林业厅的复函来看,这两个项目并不是在旧线基础上改造建设,而是另起“炉灶”。

  东莞供电局两个电力项目经过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部分是旧线改造还是新建杆塔进行架设?东莞供电局就此问题对记者的回复称,新线行建成以后与原线行走廊位置一致,新建铁塔尽量靠近原有塔基,并且在建成后拆除原110千伏古塘线线行,不会增加新线行路径。

  事实上,广东省林业厅并不赞同这两个电力项目穿越观音山公园。广东省林业厅在给广东电网公司《关于观音山森林公园内电网建设问题的复函》中称:“由于220千伏角布输变电线路和110千伏鹿窝输变电线路都是高压输变电线路,穿越森林公园核心区将会给森林公园游客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我厅建议贵公司对该输变电线路走向作必要的调整,避开森林公园或从公园边缘经过”。

  观音山公园负责人表示,公园核心区屹立的高压线,不仅破坏了景区整体美观,也产生了一些安全隐患,更会成为未来公园打造全域旅游小镇的拦路虎。观音山公园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希望改迁路线,但都没有回音。

  值得强调的是,因拒绝高压线工程在公园内施工,公园曾被当地供电部门纳入错峰限电对象。公开报道显示,公园本身不是耗电量大的单位,所需电力主要是保障正常的照明及旅游配套服务。错峰用电导致了观音山几百名员工无法正常用餐,而同属一个地域片区和服务行业性的其他景点及酒店、零售企业均未被限电,唯独观音山公园被纳入错峰限电对象。

  从莞高速隧道穿越山体 引公园方面担忧

  2008年11月6日,观音山公园接到东莞市新远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函告,称即将筹建的从莞高速公路清溪支线将以3公里隧道的形式穿越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并将以爆破的方式开挖隧道。根据设计,观音山隧道为分离式左右线隧道,设计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其中,左边隧道长为3245米,右边隧道长3185米。

  观音山公园方面认为,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严重破坏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也将对观音山森林公园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2011年,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方面出于种种考虑,向广东省环保厅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据广东省环保厅上报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的文件显示,这一项目已经由发改委、国土、环保、林业等部门批准,审批手续较齐全。环保执法人员到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后,也未发现有地表裸露和植被破坏情况。

  2011年12月13日,广东省环保厅执法人员到从莞高速公路东莞段穿越观音山公园段施工现场进行了调查,随后与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负责同志对隧道穿过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沿线进行了检查。穿越观音山公园的隧道进、出口已开始施工。

  观音山公园负责人认为,隧道工程虽尚未影响地面景观,但以后施工单位能否按“全隧道穿越”的要求施工、施工过程及建成通车后对观音山景区及山顶观音石像产生何种影响都是令人担忧的问题。对此,广东省环保厅执法人员作了较全面的解释,并表示欢迎该管委会及周边群众对该工程施工单位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有关部门查处。

  三项工程穿越公园 影响究竟有多大

  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管道工程、广东电网公司的电力工程、从莞高速隧道工程在观音山公园内施工,究竟会对公园生态环境带来多大影响?从事林业工作40多年的中国林科院研究员侯元兆认为,这些工程线路的架设或铺设,使观音山公园变成了一个容纳工业设施的场所,丧失了自然景观的属性。将森林资源置于很大的风险中,使森林资产的价值也打了很大折扣,对观音山公园的整体森林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破坏。

  侯元兆表示,森林生态系统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与其他陆地生态系统相比,它是生物种类最多、生物生产力最大、生态效益最强的生态系统,特别是在维持自然界生态平衡、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方面,它是应予以首先考虑的重要因素。他强调说:“一旦遭到破坏后,不但会导致一些动物灭绝、生物生产力降低、局部环境污染,进而也影响一定区域内人类的生存与发展。”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