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沿河淇滩镇铜鼓村做大特色养殖助推村民致富

2018-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淇滩镇铜鼓村肉牛养殖大户杨爱明的养殖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庆松 报道:   “个人富不算富,要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才是真正的富。现在乡村旅游产业很火,牛肉的需求在市民中不断加大,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我计划将肉牛养殖扩大到100头以上,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走出贫困共同致富。”1月9日,淇滩镇铜鼓村肉牛养殖大户杨爱明信心满满地向记者说。

  铜鼓村共有3个自然寨6个村民组,358户1382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290人,贫困发生率为20.9%,属二类贫困村。铜鼓村区位优势较好,沿河至夹石公路穿境而过,由于村辖区内水资源不足和自然资源匮乏,村民经济来源主要靠传统种植业、畜牧养殖业、就近和外出务工等为主。传统农业有水稻、玉米、马铃薯、红薯等。

 

肉牛养殖大户杨爱明正在喂养肉牛。

  在上级部门的帮扶下,村内“组组通"道路正在硬化。目前,村内正在大力发展产业,已栽种有柚子200余亩、油茶300亩、莴笋100亩。计划在2018年引进公司来发展,栽种空心李子300亩,辣椒100亩,现已与公司签订协议。此外,村内成立有权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养殖牛(能繁母牛为主)和猪在30头以上的大户有12户,带动贫困户发展经济18户。

  该村土生土长的杨爱明,2000年创业以来一直从事养殖,当时由于市场价格不好便和大多数年轻人一起到广东打工。打工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敏感的他看到了肉质优质的牛肉在人们日异提升生活品质中的广阔市场与潜力,便放弃了在外打工的念头,回到家乡重新发展了肉牛养殖。

  2014年,他将在外辛苦打工积累下来的资金,向亲朋好友借款6万,并向县信用社贷款5万,共投资20万元在铜鼓村流转了20亩土地种草,修建了1000多平方米的牛圈,引进了40多头种牛发展养殖。

  肉牛产业发展起来后,有思想、有作为、助推脱贫攻坚有所成效他得到村里的认可和群众的拥护。为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到肉牛产业发展中,他免费给当地贫困户提供养牛和饲养技术,并按20元每斤保低价回收肉牛,带领当地群众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致富。

  今年初,根据中央东西部战略协作和对口帮扶的要求,江苏省张家港市进一步加大对沿河的帮扶力度,这次直接帮扶淇滩镇产业扶贫资金就有160万元,分两个村实施,其中铜鼓村生态肉牛养殖项目就占80万元,肉牛养殖建设项目是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这给全村百姓脱贫致富带来好机遇。

  据淇滩镇党委书记何明说,张家港8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是按每户7843.14元量化到1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于入股贵州沿河梓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该村扩建肉牛养殖基地,养殖肉牛200头以上,采取‘保底分红+股份分红’方式运行。项目建成可覆盖铜鼓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务工收入在内,预计户均能增收2000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能人带动,土地流转的方式,用好用活“三变”模式,连遍发展产业。并利用现有养殖大户成立的合作社,把贫困户零散养殖融合到合作社抱团发展,带动贫困户养殖,逐步扩大养殖规模,通过能人投资贫困户投劳,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同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好五六组传统的古建筑,进行整体修善打造,修建土家吊脚楼、石阶阳、石院坝、石巷子、土石墙等,与淇滩的旅游发展连为一体,发展乡村旅游办好绿色农家乐,让游客来淇滩游玩时,把想看以前的淇滩古镇容貌,改为看淇滩古镇的传统村落,体验乡村生活。”铜鼓村支部书记杜尚会向记者介绍说。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