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第二届“乌江文化高峰论坛”在黔沿河举行

2017-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庆松 通讯员 田茂瑜 报道: 2017年12月29日,第二届“乌江文化高峰论坛”在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举行。论坛由贵州民族大学,长江师范学院,沿河自治县委、县政府主办,贵州民族大学中国乌江文化研究院,长江师范学院乌江流域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沿河自治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新旅游局承办。

  据了解,近年来,沿河自治县高度重视乌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乌江文化品牌的打造,推出了中国土家山歌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中国古茶树之乡、中国空心李之乡、中国茗茶之乡、中国黑叶猴之乡等文化品牌,涌现了喻子涵、谯达摩等一批本土中青年作家。

  沿河地处黔、渝、湘、鄂四省(市)边区结合部的乌江中下游,历来都是黔渝湘鄂边区的物资集散地和文化交汇地。长期以来,随着乌江水运的蓬勃发展,上可抵遵义余庆,下可出涪陵达重庆和江、浙、沪地区,使沿河素有“黔东北门户、乌江要津”之称。

  乌江是贵州的母亲河,作为贵州出山的大通道,是贵州及武陵山区水上经济文化的“丝绸之路”,随着流域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孕育了厚重多彩的“乌江通道文化”,使乌江中下游成为外来文化辐射最早的地区,也是本土文化输出的重要地区。同时,乌江过境沿河130多公里,具有悠久而丰富的流域文化,是一个值得深入文化研究的重要地域。特别是沿河丰富的民国档案、民族民间习俗文化、家族文化、碑刻文化等,都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此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文化强省战略,推动乌江流域文化交流与融合发展,为促进乌江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乌江流域民国档案丛刊·沿河卷》和“新世纪乌江作家丛书“首发式,贵州省旅发委副主任汪文学、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喻子涵分别向沿河自治县赠书,随后汪文学、陈玉平、王剑、史江洪、喻子涵、安怀宇等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论坛期间还将进行分组讨论和乌江文化采风活动。

  据悉,此次论坛共收到论文80余篇,共计65万余字,将对进一步研究乌江流域文化,打造中国乌江文化品牌,做大做强乌江文化产业起关积极的作用。同时,沿河已与贵州民族大学达成合作意向,由贵州民族大学牵头,高校与地方政府共建中国乌江文化研究院,并就开展“中国乌江流域民国档案丛书”、“中国乌江流域传统村落村志丛书”等子课题进行研究,进一步推动乌江地域文化的传承传播。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