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隴文化強省戰略顯效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青讲话

会议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陳文智 寇剛報道:甘肅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上,全面分析了甘肅省情、文情和民情,並確定了建設文化強省的戰略目標。同時甘肅省根據“十三五”文化產業發展規劃總體要求,積極主動搶抓“一帶一路”戰略機遇,借助敦煌文博會這一國際文化交流平台,利用部省合作機制和國家品牌項目,擴大對外文化交流合作。記者從2017年甘肅省文化產業發展大會上獲悉,2017年甘肅省文化企業法人單位數、文化產業從業人數及資產總額三項指標均呈現出穩中有增、持續發展的良好態勢,文化強省戰略逐漸顯效。

  2017年文化產業引資1169億元

  據介紹,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甘肅省各地充分利用第十三屆深圳文博會、廈門·海峽兩岸文博會、第二十三屆蘭洽會、第二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等文化交流平台,積極開展文化產業招商引資活動。全年簽約合同總額達1169億元,到位資金227億元。從實質性簽約合同金額來看,蘭州市、隴南市、慶陽市、天水市較高,分別為382.26億元、126.9億元、94.4億元和87.91億元;從資金到位率看,相對較高的是天水市31.47億元、資金到位率35.8%,臨夏州13.28億元、資金到位率29.3%,甘南州7.74億元、資金到位率29.3%,定西市18.6億元,資金到位率28.1%。

  此外,甘肅省各地依托本地文化資源優勢,積極謀劃產業項目,著力加大實施力度。截至2017年底,全省在建項目共計605個,其中,續建項目304個,新開工項目301個,累計完成投資金額306.46億元。

  實施品牌戰略推文化“走出去”

  平台造就品牌,品牌創造效益。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陳青表示,甘肅省還要全力將華夏文明創新區和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打造成為甘肅文化標志品牌,加大品牌保護力度,提高甘肅文化品牌的識別度、知名度、美譽度和牽引度。

  記者了解到,為了推動文化及其產業“走出去”,甘肅省制定出台了《甘肅省推進文化走出去工作實施方案》。同時於去年成功舉辦的第二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來自“一帶一路”沿線51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的582位中外嘉賓以及2100多名參展商、知名企業代表、演職人員參會,同時還於文化年展上展出3500多件文化藝術精品;此外中國(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絲綢之路(嘉峪關)文化產業發展座談會等大型活動的舉辦,有效提升了甘肅省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水平,擴大了甘肅文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陳青強調,要進一步加強文化商標注冊和品牌管理,對具有地域特征的民族民俗特色文化產品鼓勵注冊集體商標、證明商標,培育一批凝聚民族文化特色品牌。同時引導文化企業主動注冊商標,開展優質品牌認定、推介、提升工作,加快培育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知名品牌。還要加強對老字號、知名商號的保護和傳承,推出一批全國一流、世界美譽的特色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